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新春走基层
~~~春联摊前人声鼎沸、花卉市场百花争艳……记者探访春节前最后一个李村大集
~~~市南巴士戚务建将连续第8年正月初一上岗
“方向盘”上过大年
市南巴士戚务建将连续第8年正月初一上岗
戚务建将再次在“方向盘”上迎接大年初一的到来。

  早报1月18日讯 长久以来,公交首班车驾驶员默默无闻地服务着广大市民乘客,用辛勤的汗水唤醒了城市的黎明。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南巴士125路驾驶员戚务建便是其中的一员。 

  今年57岁的戚务建,从2008年开始驾驶125路,穿梭在市北、崂山两区的重要干道。2015年,125路推出“互联网+公交快车”,他成为此快车路线的首班车驾驶员。“年”这个字眼对于戚务建来说,更多的是重复的路线、重复的站点、重复的风景……今年,他将连续第8年在“方向盘”上迎接大年初一的到来。 

  18日凌晨4点,戚务建走出家门赶赴市南巴士第六分公司公交场站。在完成常规的班前叮嘱及酒精检测工作后,戚务建开始对车辆进行出车前的细致检查,从前至后、从里到外……“入行第一天,师父就是这样教我的,做好出车检查保持车辆技术良好,把乘客安安全全送到目的地是我的职责所在。”戚务建说,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早已融入他的骨子里。除此之外,戚务建出车前还会将整个车厢清扫一遍,对每一个角落进行仔细消毒。 

  5时30分,戚务建从台东站点准时发出了首班车。“早上赶头班车的乘客基本都是老熟人,他们一般都会踩点等车。现在天气寒冷,我会提前进站接客,让他们早点上车。”戚务建说。

  记者了解到,戚务建驾驶125路线由海大崂山校区西门发往台东站点的上行路线便为“互联网+公交快车”,全程19个公交站点,为方便早高峰上班族出行快捷,公交快车比普通125路减少了25个站点,虽在车头线路牌及前挡风玻璃都有提示,但仍有乘客上错车。戚务建说,快车减少了部分站点,有些乘客误认为驾驶员不予停靠,每当这时他都会耐心解释,安抚乘客的情绪,并想方设法为其寻找正确换乘路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吴冰冰 通讯员 李晓旭 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新春走基层
   第A04版:新春走基层
   第A05版:新春走基层
   第A06版:新春走基层
   第A07版:新春走基层
   第A08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9版:身边事
   第A10版:都市圈
   第A11版:文娱
   第A12版:悦读周刊
   第A13版:五月风
   第A14版:地产周刊
   第A15版:扮家
   第A16版:天下
一派热闹 寻年味李村大集
“方向盘”上过大年
青岛早报新春走基层A07“方向盘”上过大年 2023-01-19 2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