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9:青岛面孔
~~~90后高嵩半路出家成为金牌飞行员,拿到民航警航双执照能驾驶四种机型
全国唯一消防女飞行员青岛嫚
90后高嵩半路出家成为金牌飞行员,拿到民航警航双执照能驾驶四种机型
正在检查直升机的高嵩。本人供图
全国唯一消防女飞行员高嵩。本人供图

  对许多人来说,成为飞行员是一大梦想,特别是对于女孩来说,要想成为一名优秀飞行员会比男性付出更多的努力。有一位青岛姑娘就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最终成为全国消防队伍中唯一一名女飞行员,她就是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航空救援大队的90后飞行员高嵩。近日,早报记者来到青岛消防训练基地采访了高嵩,聆听她从火场奋斗到云端的故事。

  人物名片

  高嵩

  我是一名飞行员,也是一名消防员,都是在救援,只不过是岗位不一样。”

  年龄:31岁

  身份:市消防救援支队航空救援大队消防飞行员

  你有故事,请联系我们

  早报热线:82888000

  从火灾调查员到飞行员

  初见高嵩,是在青岛消防训练基地。清爽干练的马尾发型,身着蓝色的飞行服,手里提着飞行头盔,英姿飒爽,甚至比停放在基地的那架Ka-32A11BC型消防直升机还要“吸睛”。像往常一样,高嵩顺利完成了当天的训练,稳稳地降落在停机坪上。在驾驶机舱内有地平仪、空速表、发动机转速表、高度表等大大小小数十个仪表盘,高嵩告诉记者,在驾驶直升机时不仅要注意前方,还要关注仪表盘。用她的话说,“飞行员必须有合理的注意力分配。”

  出生于1991年的高嵩是一位青岛姑娘,她身上既洋溢着青春的朝气,言语间又透着成熟稳重。她坦言,“4年前,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飞行员。”2016年,高嵩考入当时的武警学院火灾调查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回青岛,在崂山大队负责火灾调查。“火灾调查是细致活,在现场,我们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即使没有监控,从残垣断壁上的燃烧烟熏痕迹、坍塌方向等细节,也能找到蛛丝马迹。”高嵩说。正是火调员的经历让她养成了仔细、冷静的习惯,也是她日后成为一名优秀飞行员必备的优良素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青岛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为保证城市高空消防安全,青岛消防决定组建自己的航空消防救援队伍。2018年,青岛消防开始从内部选拔飞行员。这个消息让高嵩心潮澎湃,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高嵩脱颖而出,成为了2018年入选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首批飞行员,也是唯一一位女性。

  飞行一直是她的梦想

  当记者询问高嵩成为一名飞行员的初衷时,高嵩说:“我爷爷是一名飞行员教员,受他的影响我一直觉得飞行员是非常酷的职业,也是我一直想去实现的梦想。”

  报名之后,高嵩才知道消防飞行员的选拔标准非常严格,测试的科目也非常多,要考验抗眩晕的能力、平衡能力等,此外对体能有着极高的要求。为了锻炼耐力,高嵩每天至少要跑三公里或者游泳一小时,这个习惯坚持到了现在。高嵩明白,越早一天掌握飞行的本领就能越早一天投入执勤,拯救更多的生命。

  在青岛初检后,高嵩又被送到沈阳进行了全面体检。经过选拔后,高嵩来到了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进行为期半年的理论学习。航空动力学理论、气象学……半年时间高嵩需要掌握13门专业课程。“这13门课程全都跟飞行有关,我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比如航空原理、机械原理,对‘半路出家’的我来说其实挺难的。”高嵩表示,面对复杂的理论知识和高强度的训练要求,自己在受训时恨不得把时间“掰成”好几份来用。

  勤能补拙获得飞行执照

  顺利通过理论考试,终于能接触到直升机。然而高嵩发现,理论知识并不是最难的。悬停,这是高嵩刚入门时最先学的直升机飞行技术,也让她付出了最多汗水。“很多人觉得,直升机飞起来的时候比较难操作。其实并不是,直升机悬停的时候是最难的,要让飞机在一定的高度稳稳地固定住。”高嵩说,直升机的操作杆非常灵敏,如果用力过大,很容易造成机身晃动。

  2019年7月,高嵩第一次单飞,她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情形。“当时真的特别不适应。本来我们驾驶舱是两个机位,一直以来都有教员在旁边。虽然他不会帮你操作,但只要他在我心里就会有底。”高嵩说,起飞的时候,突然间看到旁边没有人了,心里还是慌了,才真正意识到要一个人来驾驶。

  飞第一圈的时候,高嵩更多的是紧张,她一直紧盯着仪表盘,看着发动机的数据,生怕出现什么故障应付不了。第二圈她才慢慢适应,直到第三圈直升机在空中稳定飞行……此时,高嵩战胜了自己。“此后,每次飞行后我都会向其他学员取经,结合自己存在的问题在地面重复练习,只有熟记于心,才能飞得更好。”高嵩说。

  经过一年的飞行训练,高嵩终于在总飞行时间185个小时的时候,成为一名真正的直升机飞行员。“我代表的是青岛消防,绝不能掉链子,男学员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每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高嵩就这样给自己打气。

  为岛城消防一直飞下去

  毕业之后,高嵩成为了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航空救援大队的一名飞行员,主要负责山火扑救、海上救援、低空巡逻等任务。进入大队的第一次演习飞行,高嵩发现实地操作的难度和环境与在学校的飞行完全不是一回事。“当时学院教学基地的气流相对比较稳定,而在演习中要面临不同场景的救援,地段不同所带来的气流都不一样。”高嵩说。

  今年4月的一次森林火灾扑救任务中,高嵩和同事在三天的时间里连续起飞28架次,飞行35小时30分钟,向火点洒下1092吨水控制住了火势。高嵩表示,在扑救过程中,不仅要避开山区障碍物,而且更要经历地形的特殊考验,那就是气流因素。

  在山区扑救时,一股山风就是对驾驶的考验。“一旦机体摆动过大,极有可能会像钟摆一样直接侧翻。”高嵩介绍,在扑救过程中,她要随时调整直升机的姿态应对不同山谷风向。其次,山峰有高有低,是拉高距离飞过去还是转个弯绕开,必须在短时间内作出判断,更重要的是,扑救过程中要随时准备避开烟雾,因为烟雾会遮住飞行员的视线,还可能影响到直升机的发动机。

  “我要把载着5吨水的吊桶安全运送到火情最需要的地方,让机组成员洒下去,同时还要保证成员安全。”高嵩说,由于平时训练认真,她经受住了任务的考验。

  如今,作为青岛消防7个飞行员之一,也是中国消防唯一一位女飞行员,高嵩总飞行时间已经达到了500多个小时,不仅拿到了民航警航双执照,还能够驾驶HU-269、AS-350、AW119、Ka-32四种不同的机型。“我是一名飞行员,也是一名消防员,都是在救援,只不过是岗位不一样。”高嵩告诉记者,只要自己的状态可以,她想一直飞下去。她目前是副驾驶的资质,希望未来能积累更多的飞行经验,参加更多的实战和演练,早日成为机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邹忠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划重点
   第A03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6版:今日看点
   第A08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9版:青岛面孔
   第A10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11版:身边事
   第A12版:冬日狂欢
   第A13版:悦读
   第A14版:五月风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验房
全国唯一消防女飞行员青岛嫚
青岛早报青岛面孔A09全国唯一消防女飞行员青岛嫚 2022-11-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