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4:风采
~~~莱西水集街道打造“万林到家”分散特困供养居家照料护理服务品牌
~~~59岁赵丽华用自己的方式“放大快乐”
巧手捏面塑 指尖传非遗
59岁赵丽华用自己的方式“放大快乐”
赵丽华(中)在给老年人上面塑课。

  “捏面人的老爷爷本领大,捏出来的面人把我们眼睛都看花……”一首儿歌《捏面人》,唤起了很多人童年时的美好记忆。面塑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深受大众的喜爱。59岁的赵丽华作为青岛手工协会理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用她的一双巧手制作快乐的同时,也在“放大快乐”。

  从小受家庭熏陶

  退休之前,赵丽华的巧在单位是出了名的。她擅长手工,会剪纸、做网花、刺绣,凡是手工艺类的她几乎样样精通。每年的三八妇女节或是单位搞联欢会,甚至是车间班组搞文化建设的时候,赵丽华都能大显身手。同事们喜欢跟着她学手工,但很少能跟上她的节奏。退休后,赵丽华有了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糖球会、萝卜会上,政府请来的民间手艺人,成了赵丽华学习的对象。为了学到面塑手艺的精髓,赵丽华还去了面塑发源地菏泽拜师学艺。

  “我从小喜欢做手工,应该是受到父母的影响,我妈妈的手就很巧,小时候逢年过节家家户户贴窗花,妈妈剪的窗花非常好看,我也就学着大人的样子跟着一起剪。我姑姑的手也特别巧,别人家有喜事,就请我姑姑帮忙剪喜字,看着剪刀在姑姑的手里发挥着神奇的作用,不一会儿就能变出各种好看的图案,我的心里是又喜欢又羡慕,我就在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剪出这么漂亮的图案就好了,也许就是从那时起,在我心里播下了一颗向往的‘种子’吧。”赵丽华对记者说。

  教人面塑可以“放大快乐”

  赵丽华告诉记者,面塑艺术就是我们俗称的捏面人,是一种制作简单但艺术性很高的传统民间工艺品。中国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和经营,可谓是历史源远流长,早已是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也是研究历史、考古、民俗、雕塑、美学不可忽视的实物资料。面塑用面粉为主要原料,再加上色彩,石蜡等成分,经过防裂防霉的处理,制成柔软的各色面团。捏面艺人根据所需随手取材,在手中几经捏、搓、揉、等手法用小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如今面塑艺术作为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重视,小玩意也走入了大雅之堂。

  “面塑创作来源于生活,各种形态各异、色彩艳丽的小面人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每次教大家做面塑,总能收获很多的快乐。”赵丽华的学生涉及面很广,除了担任西海岸新区老年大学面塑老师外,她还兼任中小学的校外辅导老师,同时还在大学担任传统文化课讲师。“无论是老年学员还是小学生,都很喜欢面塑,我在大学授课的时候,很多外国留学生也跟着学面塑,在他们眼里,简单的面团经过揉搓,就能变成栩栩如生的孙悟空,感觉很神奇。”赵丽华的《传统民间艺术——捏面人》课程,荣获第八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特色视频课程。

  巧手艺蕴含大学问

  “捏面人是用面粉做的吗?”“捏好的面人可以吃吗?”“捏好的面人能放多长时间?”面对大家提出问题,赵丽华总是耐心解答。赵丽华向记者介绍了面料的制作方法。首先是将面粉、糯米粉、蜂蜜、甘油、防腐剂按一定比例混合,用开水烫面,用筷子搅拌均匀,做成面饼,上锅蒸熟。待凉后反复揉至面团柔软、再依需要加入各种水性颜料或色素,揉和后即完成。面料尽量不要暴露于空气中,因为水分容易蒸发而使面料变硬。若面料放置过久而变硬的话,可加水调匀使之变软,再以保鲜膜包裹,置于蒸笼中隔水加热,等其冷却后再揉软即可。

  “对于老年人来说,捏面人可以很好地锻炼手眼协调能力,增强大脑运动,是一项非常适合老年人的活动。”至于捏面人保存的方法,赵丽华给出了专业的建议:若想要长久保存捏面人作品,可以将作品置于完全通风的地方或干燥箱,等完全干透再置于透明的框罩内摆饰即可。也可将完全干燥的捏面人作品,喷涂上一层透明漆,就可以长久保存。若是不小心捏面人作品长有霉菌或沾满灰尘,可以用湿布仔细擦干净再以吹风机吹干即可。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宋振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划重点
   第A03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身边事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深读
   第A08版:都市圈
   第A09版:冬日狂欢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健康
   第A12版:医声
   第A13版:常青树
   第A14版:风采
   第A15版:才艺
   第A16版:天下
助老员到家 感觉像亲人
巧手捏面塑 指尖传非遗
青岛早报风采A14巧手捏面塑 指尖传非遗 2022-11-22 2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