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2:荣军敬老
~~~市军休服务中心组织网格员分享工作经验开展靶向服务
~~~军休干部陈维军作为机电专业专家 曾参加多个系列装备重大试验任务
~~~市军休服务中心组织军休干部进校园 上好“红色开学第一课”
红色“理工男”的强国梦
军休干部陈维军作为机电专业专家 曾参加多个系列装备重大试验任务

  今年59岁的陈维军(右图)是市军休服务中心的一名军休干部,他先后参加多个系列装备重大试验任务,多次参加重大军事演练并荣获三等功3次,作为机电专业的专家,陈维军在海军内有很高威望,曾荣获海军作战部队优秀科技人才奖。

  从小喜欢数学 打牢工科基础

  出生在浙江的陈维军从小喜欢数学,他觉得数学很有趣,特别有逻辑性。上学的时候,陈维军的数学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有时候遇到比较难的几何题,其他同学因为做不出来急得抓耳挠腮,或者干脆去问老师,而我会沉下心来花很长时间去解题,直到把题做出来,我会特别有成就感,觉得数学非常有意思。”陈维军对数学的偏好为他日后从事专业技术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81年,高中毕业的陈维军参军入伍,当兵是他从小的梦想。小的时候看战争电影,他会被主人公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深深吸引,从小就在心里埋下一颗当兵的种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参军的信念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进入部队后,陈维军报考了军校,学习核动力机电管理专业,学制是5年。毕业后,他一直在核潜艇部队工作。从一名士兵一步步走上专业技术领导岗位,从军30多年,陈维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指令。“我是一名军人,军人的天职就是保家卫国,和平的环境不是上天的恩赐,需要每一个军人的热血担当和无私奉献,只有强大的军队,才能担负起守护和平、保家卫国的重任。”在陈维军看来,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的发展问题接踵而来,安全形势更趋复杂,敌人的“亡我之心不死”,每一位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人,都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国家的强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舍小家顾大家

  履行军人天职

  一个充满爱的家庭时常会绽放出幸福的芳香。陈维军的妻子曾经是一名日语翻译,在酒店从事管理工作。她用真挚的爱主动挑起家庭重担,默默支持丈夫的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军嫂的优秀品格和动人风采。在妻子的支持和坚守下,陈维军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作中,而且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多次受到嘉奖。2002年,陈维军因为工作需要,被安排前往三亚工作。“当时女儿正上小学,马上面临升初中,两边的父母年纪也都大了,说实话,那些年我几乎每年只回家一次,家里的所有重担都落在妻子一个人身上。”回想起夫妻二人两地分居的15年,陈维军对妻子满是感激。“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陈维军常常唱起这首歌,表达的是对妻子的愧疚。“有一次家里老人生病住院,全家人都瞒着我,怕我担心影响工作,直到这件事过去很久,我才知道。”在陈维军的妻子看来,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这不仅是对丈夫的爱和理解,也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每次通话,妻子在电话一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有我在你放心吧,家里都挺好的……”在陈维军看来,有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他就能安心工作,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军人的职责,一个和谐的家庭,夫妻双方要学会在理解中获得更多的真爱。

  关心国防科技

  培养好下一代

  让陈维军感到欣慰的是,他的女儿也有一个军人梦。高中毕业后,女儿顺利考上了军校,成为一名海军女兵。父女两代人都在为祖国的海军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如今,已经退休的陈维军把重心转移到了家庭上,他觉得自己亏欠妻子太多,现在是该好好弥补一下了。虽然退休后回归家庭,但陈维军仍然关心国家的军事科技发展。当从电视上看到我国第三艘航母成功下水,航母的各项装备性能先进时,陈维军感到无比欣慰。他坚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有自己的核动力航母,我们的技术装备将更加精良,作为一名中国军人,他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无论是科技还是国防,我们的国家正在变得日益强大,但我们不能自满,要静下心来研究攻关,发展才是硬道理。”在陈维军看来,中国在芯片等高科技领域被外国“卡脖子”,这样的情况只是暂时的,随着后续储备人才的成长,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任何困难都是能克服的。“除了培养人才,关键还是要留住人才。国家花大力气培养出来的高学历人才,出国留学后就不再回祖国效力,这样的人才流失很让人痛心。我们要向老一辈的科学家们学习,他们宁可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也要毅然回来报效祖国,这种精神我们年轻一代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陈维军说。

  陈维军的小外孙今年3岁,平日里,他和老伴承担起了照顾下一代的任务。他希望将来自己的外孙也能成为一名军人,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宋振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4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7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8版:身边事
   第A09版:都市圈
   第A10版:星光岛
   第A11版:文艺汇
   第A12版:荣军敬老
   第A13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第A14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6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7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8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9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0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1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2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4版:博览
“沙盘游戏+头脑风暴”
红色“理工男”的强国梦
大手拉小手 红色基因进校园
青岛早报荣军敬老A12红色“理工男”的强国梦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