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加速推进 浮山绿道市北段月底贯通
南京路拓宽工程10月底建成通车
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加速推进 浮山绿道市北段月底贯通
南京路拓宽工程施工现场。
南京路拓宽工程效果图。

  9月22日上午,市北区召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季度工作情况观摩通报会。20多名“两代表一委员”、社区群众代表、专家代表现场观摩了南京路拓宽工程、瑞昌路三角地(市北区棚改腾空土地)、邮轮港区启动区地下工程,直观感受城区攻坚成效。

  今年以来,市北区扛牢城市更新建设主阵地、主战场的使命责任,立足全市八大攻坚领域,联系实际,自我加压,新开辟房屋征收利用、公建配套提升两条战线,发起十大攻坚行动,采取“十大攻坚团队+尖刀班”模式,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各项攻坚行动起势见效。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市北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张雷与各责任部门广泛征求听取了代表对老旧小区改造、公园建设、停车场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形成市民理解支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攻坚氛围,群策群力、汇智聚力把城区规划建设好。市北区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北区城建局局长于志鹏详细介绍了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季度工作情况。

  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多个项目最新进展

  ●台东步行街改造提升提速

  国际邮轮港区改造更新和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攻坚行动方面:无棣路、黄台路等街区规划设计正在深化,新开工建筑保护修缮6.6万平方米,已完工1.4万平方米。协同区国货大厦等4座建筑启动整治,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43家商户开业,累计举办各类活动100余场,形成宜游宜逛的街区活力场景。台东步行街改造提升提速推进,登州路啤酒街、和兴路、长兴路小吃街焕新开街;台东三路步行街东段基础设施和景观提升已完工,景观天桥将于9月底完成重建。老四方工业区中车四方智汇港、大健康产业园、欢乐滨海城等三大片区全面开工。滨海绿道建设完成1.4公里岸线加固,展现后海新形象。

  ●48处老旧小区月底完工

  旧城旧村改造方面:闫家山、香里片区在完成3400余户居民征收的基础上,全面启动非住宅征收工作李村河市北段创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工程已完成现场踏勘等前期工作。河西剩余片完成调查摸底,启动非住宅区域征迁。53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月计划已超额完成,其中48处将于9月底提前完工。

  ●海伦路等2个停车场投用

  市政设施建设方面:劲松一路、劲松二路、宁安路打通完成总工程量近50%,唐河路、劲松五路、南京路、辽阳路等4条道路全部完成征收,正在加快推进。海伦路等2个停车场建成投用,馆陶路等5个停车场加快建设。目前正在统筹研究棚改腾空地块利用,因地制宜拓展停车空间。

  ●浮山绿道市北段月底贯通

  公园城市建设方面:双山公园等16个项目竣工。齐鲁康体公园已开工建设,8月底全面完成太平山22户腾房任务。浮山绿道市北段加快推进,9月底实现贯通。

  ●已拆除违建32.6万平方米

  拆违治乱攻坚行动方面:截至目前已拆除各类违建32.6万平方米,滁州路南侧等重点区域违建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完成523户棚改征收居民的收尾清零,其中继续推进24个项目维修加固,涉及房屋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用于保障房、青年公寓、环卫公寓等;拆除项目55个,已完成27个项目、17.5万平方米房屋拆除,腾空土地15万平方米,用于停车场、口袋公园及开发建设等。

  ●全力推进8所学校建设

  公建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浮山后三小区学校及幼儿园已竣工交付;绍兴路九年一贯制学校计划年底竣工;双山小学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计划明年4月竣工;同德路小学正在进行教学楼主体施工,计划明年5月竣工;人民路295号小学、万科未来城配套学校及幼儿园、劲松三路小学、大沙路学校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年内开工建设。

  / 走进项目现场 /

  南京路拓宽工程

  南京路拓宽改造工程是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的重要市政交通项目。项目建成后,对分流山东路—鞍山路节点压力,缓解山东路、福州路、哈尔滨路等道路交通拥堵,完善区域骨干路网,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在工地观摩现场,记者看到前期征收楼栋已经全部拆除完毕,正在进行道路施工。“南京路拓宽工程最大的难点就是前期的房屋征收工作,今年4月20日启动征收,5月6日开始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只用了18天时间就实现了155户住宅、1户非住宅全部签约。5月31日房屋全部腾空,正式完成征收工作。”海伦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袁胜章介绍,18天完成征收签约,不仅展现出市北速度、温度与厚度,也为后续建设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

  此次南京路拓宽改造工程拟由双向2—4车道拓宽为双向6车道,同步实施管网改造、景观提升等工程。现场负责人介绍,此次拓宽工程与城市更新相结合,将传统道路交通空间和路侧空间一体化设计,以最小的空间拓展实现最大程度的交通功能。在施工过程中,老旧管网能用尽用、应改必改,全面分析、系统筹划,最大程度降低工程规模和实施难度。项目预计10月底完工,实现通车。

  瑞昌路三角地改造

  在瑞昌路三角地片区,记者看到,相比几个月前,这里有了新的变化,区域内39栋楼房的腾空和拆除工作已经全部完工。四方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云康介绍,瑞昌路三角地片区位于人民路以西、瑞昌路以北、杭州路以东的三角地带,占地面积93亩,旧房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涉及征收居民2041户。张云康告诉记者:“瑞昌路三角地片区是市北区房屋腾空项目中面积最大的一处。房屋拆除后,该片区域将进行整体开发建设,规划用途为商业综合体、公园绿地等,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重要民生工程。”

  邮轮港区地下工程

  在邮轮港区启动区地下工程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这里的施工已经全面铺开。邮轮港区是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区域,该工程更是青岛市着眼未来百年发展的历史性工程。去年6月1日,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启动区拿地即开工,全面启动地下空间建设。现场负责人孙源晖介绍,这里是青岛第一个以地下空间开发为核心的TOD开发项目,地下整体开发打破了传统地块“各自为政”的独立开发模式,实现了地下空间的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目前正在进行地下负四层、负三层的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将施工完毕,明年年底地下部分全部封顶。”孙源晖介绍,包含“世界之眼”、青岛市图书馆新馆在内的三期项目预计2025年整体完工。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文超 通讯员 李世政 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4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7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8版:身边事
   第A09版:都市圈
   第A10版:星光岛
   第A11版:文艺汇
   第A12版:荣军敬老
   第A13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第A14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6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7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8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9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0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1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2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4版:博览
南京路拓宽工程10月底建成通车
青岛早报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A07南京路拓宽工程10月底建成通车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