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市退役军人局为抗美援朝烈士王心会、王元德、马亭云寻亲成功
保家卫国 一门父子两忠烈
市退役军人局为抗美援朝烈士王心会、王元德、马亭云寻亲成功

  “听爷爷讲过,我三叔王元德是在抗美援朝战争停战前几个小时牺牲的。”62岁的即墨区居民王学伟说。

  近日,根据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的部署,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烈士寻亲专班”为抗美援朝烈士王心会、王元德、马亭云寻亲成功。三位烈士都有亲属健在。

  3名烈士抗美援朝牺牲 多方接力为烈士寻亲

  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烈士寻亲专班”工作人员介绍,前不久,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下发协查通知,要求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查找王心会、王元德和马亭云烈士的相关信息,这3名烈士是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在战场上牺牲的。相关信息上显示,王心会、王元德烈士的户籍地在即墨,马亭云烈士的户籍地在莱西市。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烈士寻亲专班”随后调度即墨区、莱西市退役军人局尽快调查烈士信息以及亲属等线索。

  即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工作人员王文博介绍,他们随即查询了即墨区英名录。“原先英名录上只记载了很少的内容,我们随即联系当地街道、村庄调查。”

  经过调查,王心会烈士,男,即墨区环秀办事处郭家巷村人,1921年11月出生,1944年10月参加革命,中共党员,生前系志愿军27军79师2335团2营4连战士,1951年6月牺牲于朝鲜。

  王元德烈士,男,即墨区鳌山卫街道办事处新王庄村人,1928年出生,1949年6月入伍,生前系志愿军23军73师218团运输连战士,1953年7月在朝鲜牺牲。

  莱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工作人员王峰介绍,接到寻亲专班的通知后,他们迅速联系了莱西市烈士陵园,查询马亭云烈士的安葬情况。“我们查询马亭云烈士在陵园没有安葬地,又对接户籍地的退役军人服务站,落实乡镇,查找烈士亲属。目前,烈士还有弟弟、侄孙等人健在。”

  讲述1

  王心会烈士妹妹高秀兰

  “想给大哥画张画像”

  即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工作人员初步查找得知,王心会烈士有弟弟、妹妹、侄孙等亲属健在。在即墨区退役军人局的帮助下,记者联系了王心会烈士的小妹妹高秀兰。今年80岁的高秀兰老人告诉记者:“其实我真正的名字叫王凤琴,老家在即墨,兄妹四人,父亲王守山在1948年莱阳战役中牺牲。大哥王心会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16岁的二哥在1949年春被国民党抓壮丁去了台湾。1945年,才3岁的我被人贩子拐卖到了青岛,家里只剩下我生母和姐姐王凤香相依为命,当初她们为了找我,喊破了嗓子、哭干了眼泪,过着凄惨的生活。”

  高秀兰老人继续说,1972年,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她终于和生母、姐姐团聚,一家人在相隔27年后团圆。“1984年,我又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二哥,我们兄妹终于团圆。”

  “大哥当年还没有结婚就外出参军,后来再也没有回来。听我大姐讲,大哥好像是个文艺兵。”高秀兰老人告诉记者:“每每想起我父亲、大哥和无数革命先烈,我都痛彻心扉,多少个夜晚都眼中流泪,思念万千。为了怀念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的大哥,我带领全家人看了电影《长津湖》,当我看到志愿军战士冒着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在阵地上保持着战斗姿态,成为一个个永不倾倒的‘冰雕’,那一刻我的心都在流血。”

  “10多年前,我曾经跟二哥王心昌谈起寻找我大哥的安葬地的事情,二哥当时也很想去寻找。他一直惦记着大哥的事情。”高秀兰老人说。

  高秀兰曾经是一家幼儿园的园长,她说,她在幼儿园里经常给孩子们讲红色故事,教育孩子们要知道没有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就没有今天的繁荣昌盛。“除了教育幼儿园的孩子外,在家里我还教育孩子们,一定不要忘记历史,大家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一定要做一个对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王心会是我三爷爷家的大儿子,我三爷爷牺牲得早,是三奶奶做小生意拉扯着孩子长大。我三奶奶是一个坚强的老太太。我堂大爷20多岁就外出当兵了。我堂大姑一直照顾我三奶奶,并且说结婚的话,也要带着老人一起过,后来直到46岁她才结婚。我听堂大姑讲过,堂大爷牺牲后,政府还上门发了一个烈属证。”王心会的堂侄王涛说。

  “堂大爷他们兄弟姊妹长得都很好看,我堂大爷有1.85米高。我堂大姑生前曾经讲过堂大爷的故事,讲着讲着就哭起来。堂大姑没有孩子,我照顾了她四五年,最后给她养老送终。”王涛告诉记者,堂大姑是在4年前去世的,活到了89岁。

  王涛说,很感谢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烈士寻亲专班”、即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大力帮助,让他们在时隔多年后知道了王心会烈士的安葬地。

  高秀兰老人告诉记者,当年因为家里比较穷,也没有给大哥留下张照片,她和二哥盼望着能给大哥画张画像,以此来怀念一下大哥。

  记者随后向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烈士寻亲专班”反映此事,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尽全力来协助烈属完成这项心愿。

  讲述2

  王元德烈士侄子王学伟

  “爷爷一边看族谱一边哭”

  记者随后联系了市民王学伟,他是王元德烈士的侄子。他向记者介绍了王元德烈士的一些事迹。

  “我父亲兄弟姊妹共五人,父亲排行老二,王元德是我三叔。我是1960年出生的,在我记事的时候,家里就挂着‘烈属’的牌子。爷爷奶奶也经常给我讲三叔的一些故事。”王学伟告诉记者。

  王学伟说,“我听爷爷讲,三叔从小就很上进,后来报名参军,没有结婚,也没有后代。爷爷还说,三叔是第二批入朝作战的,当时,他们都打到了板门店,三叔是在抗美援朝战争停战前几个小时牺牲的。后来,政府来人把我三叔在朝鲜用过的物品送了过来,全家人看到三叔的物品都很伤心。尤其是在过年的时候,爷爷奶奶就特别难受,爷爷会坐在族谱前,一边看着族谱一边流泪。”

  王学伟说,在他的印象中,爷爷奶奶逢年过节就伤心落泪的场景,一直持续了10年。直到后来家里子孙多了起来,过节时,孩子们都会围着爷爷奶奶嬉闹,这让爷爷奶奶冲淡了那些悲伤。

  “家里有烈士证,爷爷保存了很多年。在村集体的时候,爷爷享受了一些工分补助,后来每个月政府还给爷爷一些费用。”王学伟说,后来奶奶先走了,爷爷也去世了。

  受到三叔的影响,王学伟说,他的二弟王学成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入伍,在河南当了12年兵,后来转业回到了即墨工作。

  王学伟成为了新王庄村的村书记,一直干了20多年,带领着乡亲们奔小康。“三叔原先的烈士证找不到了,后来,国家民政部又给重新补办了一张烈士证。现在传到我手里,我要好好地保存下去。”

  讲述3

  马亭云烈士侄孙马玉林

  “我们三代人找过60多年”

  在莱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的帮助下,记者联系上了马玉林,他是马亭云烈士的侄孙。

  “马亭云兄弟姊妹共六人,马亭云排行老四,他是我的四爷爷。我爷爷排行老五。”马玉林说,他曾经见过家里的家谱,上面记载着四爷爷参军的牺牲时间和牺牲地。“四爷爷是20多岁去参军的,当时他还没有结婚。”

  马玉林介绍,四爷爷参军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除了我四爷爷,我三爷爷也是当兵的。当时我爷爷曾经到当地民政局寻找过,但是没有找到。后来,我和父亲也曾经四处打听,也没有找到。我爷爷一直念叨这个事情,想要找到我四爷爷的遗骸。”

  “我爷爷今年86岁了,虽然有点耳背,但是身体还算硬朗,他很怀念自己的四哥,一直把四哥的照片挂在卧室里。”35岁的马玉林说。

  新闻延伸

  如有线索 快拨热线

  去年9月17日,为了让忠魂回归故里,让烈士与亲人团聚,让“缅怀先烈、崇尚英雄”成为全社会的情感认同和自觉行动,让“尊崇英雄、关爱英雄”成为青岛的城市品格,同时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青岛市启动“为烈士寻亲·让忠魂归根”专项活动。我市14家单位建立为烈士寻亲联动合作机制,成立为烈士寻亲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和志愿者两支寻亲队伍。

  青岛早报也加入为烈士寻亲志愿者队伍中,参与寻亲活动报道。市退役军人局与青岛早报联合发起成立“绘忆英烈”公益团队,并共同策划 “绘忆英烈”等公益活动,缅怀先烈。

  本次专项活动中,寻亲专班构建了线上、线下的寻亲模式,众多寻亲队伍、志愿者加入行动中来,有烈士寻亲线索的市民,可以及时拨打“为烈士寻亲”热线83862100、82888000联系。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刘朋朋 刘建军 照片均为本人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6版:发布
   第A07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08版:我们的节日·七夕
   第A10版:都市圈
   第A11版:身边事
   第A12版:悦读周刊
   第A13版:五月风
   第A14版:地产周刊
   第A15版:验房
   第A16版:天下
保家卫国 一门父子两忠烈
青岛早报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A07保家卫国 一门父子两忠烈 2022-08-04 2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