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8:我们的节日·七夕
~~~今天是七夕佳节 记者探访岛城一线“夫妻档” 坚守岗位就是他们彼此的陪伴
并肩作战 给你最美的浪漫
今天是七夕佳节 记者探访岛城一线“夫妻档” 坚守岗位就是他们彼此的陪伴
①肖龙钦、宁丽娟夫妻。
②梁泽涛、纪丽红布置车厢。
③刘云为妻子孟丽送花。
④王东海、宫献文带着女儿拍摄全家福。 受访者供图
⑤董人玮、张晶给孩子过“百岁”。 受访者供图
⑥延荣强和妻子李平。 受访者供图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也是传统的七夕佳节,“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更使其成为象征爱情的节日,被称为“中国情人节”。在这一天,有如胶似漆的伴侣共度良辰,也有坚守岗位的夫妻心心相印。岛城有不少这样的夫妻档,他们是现实生活中的“牛郎”和“织女”,虽然工作地点近在咫尺,却因为要坚守岗位,只能两两相望,少有时间相聚。他们的努力和付出,让这个忙碌的节日变得更有意义。

  ○ 103路驾驶员梁泽涛  公交安全人员纪丽红

  携手打造七夕主题车厢

  “大部分人20多岁成家,夫妻相伴白头到老,就算在每年的七夕说一句‘我爱你’,一生中也只有70多次表达爱意的机会。我们这次打造七夕主题车厢,就是想提醒乘客们人生短暂,有爱就要及时表达出来。”昨日一大早,103路驾驶员梁泽涛便和妻子纪丽红来到车队布置车厢,两人一个吹气球一个挂彩带,忙得不亦乐乎。梁泽涛是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城阳巴士公司的驾驶员,妻子则是负责安全的工作人员,两人结婚20多年,却很少一起过节,因为每到节假日是他们工作最忙的时候。梁泽涛告诉记者,就连每年的除夕夜他都是在末班车上度过的,更别提陪妻子过浪漫七夕了。可是妻子纪丽红从没有过抱怨:“他开早班车的时候,凌晨三四点就出门了,可末班车的时候半夜十一二点才回来,真是很辛苦。虽然陪伴家人的时间比较少,但是我们全家人都很支持他。”绑完气球、挂完彩带,车厢里顿时变得浪漫起来。纪丽红正感叹着传统节日的浪漫美好,梁泽涛从驾驶座后边捧出一束鲜花递了过来:“老婆永远美丽动人,这些年操持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务辛苦啦!”面对梁泽涛的真情告白,纪丽红红了脸,“没想到他早就准备好了鲜花,真是太惊喜了!”

  ○ 117路驾驶员刘云、孟丽

  一家三口在食堂相聚

  刘云和孟丽同为城阳巴士公司117路的驾驶员,是“你上早班,我接晚班”的典型公交夫妻档。昨日,刘云带着孩子手捧鲜花走进车厢,为刚刚下班的孟丽送上节日惊喜。“太开心了!”孟丽激动地抱起孩子,与刘云牵手享受这难得的温馨时刻。孟丽告诉记者:“我们俩轮流带娃,一个上早班,另一个就在家中带孩子,有时候中午发车时间紧,来不及做饭,就带着孩子来车队,一家三口在职工食堂相聚。”“平时跟她也就是交接班的时候说上几句话,然后又投入到工作中,心里多少有些歉疚。这次七夕节送上小惊喜,希望她能感受到我的心意。”刘云知道妻子每天照顾孩子、照顾家庭很辛苦,不善于表达的他难得浪漫了一次。

  ○ 937路驾驶员肖龙钦、车队食堂炊事员宁丽娟

  他负责开好车她负责做好菜

  “我的‘管家’老婆,辛苦啦,七夕快乐!”937路驾驶员肖龙钦在七夕前夕特意买了一束红玫瑰,送给在车队食堂做炊事员的妻子宁丽娟。肖龙钦表示两人已经结婚18年了,相濡以沫的日子里,妻子宁丽娟总是勉励他、支持他。他平常开车早出晚归,经常顾不上家,但妻子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照顾好了老人和孩子。

  “他在公交一线为乘客开好车、服好务,我作为食堂炊事员做好可口饭菜,为他做好后勤保障,在家里也是如此。”宁丽娟表示,七夕的惊喜浪漫虽然只有一刻,但点点滴滴的幸福每天都在积攒。

  ○ 市立医院延荣强、李平

  丈夫援藏回青与妻共度七夕

  7月26日,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心内一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延荣强,结束了在日喀则桑珠孜区一年半的医疗援藏工作,回到了妻子和两个孩子身边。他的妻子李平在青岛市市立医院西院区介入放射科工作。离别一年半后,今年的七夕节对他们来说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去年2月28日,延荣强作为青岛市第九批“组团式”援藏专业技术人才,启程奔赴西藏桑珠孜区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藏工作。延荣强告诉记者,援藏中很多场景让他刻骨铭心,激励着他坚守初心。因为高原反应,他常常头疼得晚上睡不着觉,还要克服腹胀、憋气、心率过快等多种不适,但一想到自己的职责,这些小困难都不算什么。本是心内科医生的他,到了藏区担负起全科大夫的职责。他多次带领医疗援藏队下乡义诊,成立了山海情红马甲服务队,跋山涉水上门给藏族乡亲们义诊,同时筛选先心病及高原特色病,如失聪和骨关节病的病人,为下一步手术做准备。

  延荣强的妻子李平是市立医院西院区介入放射科的主管技师,平日工作也很繁忙,经常在手术室加班。家中还有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一个刚上小学。延荣强援藏后,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妻子身上,一家人只能在晚上有空时视频聊天,也常常因为彼此时间不凑巧而错过。

  “今年年初的时候,小儿子发烧,我也病倒了。”李平说,虽然远隔千里,但是彼此依然坚定地相互支持,“我们常常给彼此鼓励打气,工作中遇到难题也会相互交流,最感谢的是医院和同事提供的许多帮助。”

  “其实我们没有什么过节的概念,大多数时候都是各自在医疗岗位上拼搏。”延荣强说,七夕节当天,他要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照顾放暑假的孩子,而妻子李平会照常工作,他准备在妻子晚上回家后“浪漫一把”,买个蛋糕一起吃,庆祝这个难得的团圆七夕。

  ○ 青岛客运段北京动车队列车长董人玮、张晶

  舍小家顾大家照亮旅途

  又是一年七夕节,甜蜜的情侣或是夫妻们都在愉悦地商量着如何过节,而同为列车长的董人玮、张晶夫妇的对话中,习以为常里又有一些小遗憾:“明天七夕了,可惜我不休班呀,你呢?”“我也是,明天得上班,最近旅客是真多。你戴好口罩,按时吃饭。”

  董人玮、张晶同为青岛客运段北京动车队列车长,负责列车的旅客运输工作。“2018年1月份,他来到我们班组,成为当时班组里唯一一个男生,我们就把脏活累活都交给他。”张晶笑道,“当时我就发现,这个人性格特别踏实,做事情也很认真。”工作中接触多了,两个人心里埋下了爱情的种子。

  2018年10月,董人玮、张晶结婚了。“工作原因不能请长假,我一直觉得欠了张晶一趟蜜月旅行。”董人玮告诉记者自己心中的遗憾。2020年3月,张晶在烟台待产,为了不耽误工作,在孩子快要出生的时候,董人玮才请了假赶到妻子身边陪伴。孩子出生仅一个星期,董人玮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为此,他的心里愧疚无比。“直到孩子过‘百岁’,我都没怎么照顾过母子俩。每每想到这些事,我都无比自责,错过了孩子成长过程中许多精彩的瞬间。后来,就连孩子第一次叫‘爸爸’,我都没在他身边,只是听爱人转述说儿子会叫爸爸了。

  2020年3月底,张晶结束了产假,第一时间奔赴到了铁路一线,和董人玮一起在列车长这个岗位上奋斗。夫妻二人忙于工作,儿子只能托付给在烟台老家的父母照顾,他们经常商量好回烟台看儿子,却总是因种种原因没有成行。“因为疫情影响和工作的繁忙,我这些年基本没有回过烟台,每次休班的时候妻子都想和我一起回去看儿子,可我总是说‘你回去吧,我还有工作’。”说起这些,董人玮眼里泛起泪光,“每当这个时候,母亲都会打来电话安慰我和妻子,说知道我们的工作性质,理解我们,让我们踏踏实实地工作,孩子交给她,让我们放心。每天晚上,爸妈会定时在我们的家庭小群内发一些儿子的视频。晚上睡前的那段时间是我们最放松开心的时间,看着视频里儿子天真的笑容,一天的疲惫都化为乌有。”

  “今年七夕节应该又‘泡汤’了,我们两个都已经习惯啦。今年是我和妻子结婚的第四个年头,我们始终共同奋战在一线。”董人玮告诉记者,“我们一般‘干二休二’或者‘干二休三’,我上班时需要在外面住两晚,她一般是住一晚。每当我深夜回家的时候,她因为第二天要上早班,已经早早地睡下了;而每当她下班回来,我却又要上班去了。就算能凑到一起,一般也都是在晚上,一起在家看看电视,睡觉之前聊聊天,偶尔出去看个电影逛个街,就已经很幸福了。这么一想,我们已经好几个月没逛街了,现在处于暑运,特别忙也比较累,有时间只想在家躺平休息,不爱出去逛。”夫妻俩有时候会写一些有温馨话语的小纸条交流,或者得空煲上一会儿电话粥,忙碌的日子里也充满甜蜜。“这几年我们几乎错过了每个七夕,今年七夕节不能一起吃饭看电影,但是我知道他肯定会给我准备一些小惊喜,有点期待。”张晶笑着告诉记者。

  ○ 市中心医院王东海、宫献文

  “双护”伴侣聚少离多

  “我们很多年没过七夕了,基本上都是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希望她天天开心!”这是青岛市中心医院护士王东海对妻子宫献文的七夕表白。王东海是青岛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长,宫献文是市中心医院静脉药物配置中心的护士,他们是一对“双护”伴侣。2020年初,王东海在湖北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请征出战,跟随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驰援黄冈市。在圆满完成任务隔离回家后,王东海看着因对他感到陌生而不敢靠近的女儿,不禁红了眼眶。2020年9月,王东海前往华西医院进修,直到2021年3月才返回家中。“好在女儿大一些了,这一次我回家她不再害怕,而是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王东海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开心地说道。

  今年3月,青岛疫情有所反复,王东海立即报名前往一线。他3月份到达定点医院,4月19日转调到城阳备用医院,这一待就是3个月,直到7月29日才回到家中。“大概8月9日我就要回备用医院继续工作,这几天我要好好陪陪爱人和女儿。”王东海说道,女儿今年3岁,8月中旬就要上幼儿园了,这3年他在外的时间远远超过在家里的时间,甚至很少能电话联系,对于妻儿,他觉得心有愧疚,“有时候妻子和孩子想我了,打电话过来,一半以上的电话我都没时间接听。偶尔接了,还没说两句,一有病人我就得匆忙挂断。”

  宫献文工作的静脉用药集中调配中心是为“打点滴”服务的,负责调配患者的静脉用药。早上6点多,市中心医院门诊大楼后方的静配中心已经开始了一天的运作,这里的医护人员是医院中最早开始上班的人。“我俩都是护士,平时工作很忙,病人很多,两个科室各自排班,很少有凑在一起的时候,更别提过节了。”宫献文告诉记者,“我能感觉到丈夫对家庭的牵挂,但因为工作原因,他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家庭。我支持他的工作,患者更需要他。我会在坚守好自己岗位的同时,把家里的事情和孩子照顾好,免除他的后顾之忧。”

  谈起今年七夕节要怎样过,王东海笑着说:“我平常也不太会表达,她也懂我。我们准备带着老人、女儿一起好好吃顿团圆饭。”3年间,王东海连春节都是在外地度过的,很少有时间和家人吃一顿团圆饭。“那天我和妻子翻照片才发现,我们一家三口没有一张全家福。所以这一次我们为了七夕准备了个特别的礼物——一张全家福。”王东海说起七夕的打算满脸幸福,“这份礼物很有意义,我们带着‘爱的结晶’致敬我们的爱情。”

  本版撰稿摄影(除署名外)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健 王彤 徐小钦 实习生 王冰 通讯员 邵英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6版:发布
   第A07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08版:我们的节日·七夕
   第A10版:都市圈
   第A11版:身边事
   第A12版:悦读周刊
   第A13版:五月风
   第A14版:地产周刊
   第A15版:验房
   第A16版:天下
并肩作战 给你最美的浪漫
青岛早报我们的节日·七夕A08并肩作战 给你最美的浪漫 2022-08-04 2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