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第十八届青岛云山大樱桃节6月1日开幕 年产3500万公斤带动农民增收13亿元
~~~青岛“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出征 吹响麦收冲锋号
~~~胶州市九龙街道推进“四好公路”建设为城市更新赋能
产量增了,价格涨了,大樱桃红透了!
第十八届青岛云山大樱桃节6月1日开幕 年产3500万公斤带动农民增收13亿元
游客正在采摘大樱桃。马丙政 摄
村民正在分拣大樱桃。马丙政 摄
何洪礼讲述“盆栽”大樱桃树管理细节。

  云上青山处,满目樱桃红。5月25日,记者在平度市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大樱桃产业文化节暨第十八届青岛云山大樱桃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樱桃节活动将于6月1日举行,活动开幕地点设在青岛云山乡村俱乐部有限公司广场。

  今年云山镇大樱桃种植总面积达5.1万亩,其中设施栽培2万余亩,露天栽培3万余亩,拥有种植专业村47个,美早、黄蜜、先锋、宾拉斯等优质品种30余个,沿308国道形成10公里的大樱桃长廊,年产大樱桃3500万公斤,带动农民增收13亿元左右,红彤彤的大樱桃不仅映红了果农们的笑脸,也映红了乡亲们“致富路”。

  露天大樱桃迎来收获季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从栽植到结果,对土壤、气候的要求极高。据了解,云山镇地处胶东半岛中部,三面环山,两面临水,是典型的“小盆地”,土壤微酸,四季分明,为大樱桃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记者在云山镇南王戈村看到,露天大樱桃长势喜人,一颗颗红彤彤的大樱桃挂满果枝,令人忍不住采摘品尝。据南王戈村支部书记何洪礼介绍,大棚大樱桃陆续下市后,露天大樱桃也随之上市,持续供应市场。今年露天大樱桃产量较往年有所提高,价格比去年高出两三成,预计收获期将持续到6月中旬。

  举办节会共享丰收喜悦

  第四届中国大樱桃产业文化节暨第十八届青岛云山大樱桃节将于6月1日在云山乡村俱乐部(即高尔夫球场)举办,本次节会以“迎八方宾客,享丰收喜悦”为主题,由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平度市人民政府主办,平度市农旅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平度市云山镇人民政府承办。

  自2006年以来,云山镇大樱桃产业文化节已成功举办17届,本届樱桃节更是精彩纷呈,将推出包括开幕式、水果展会、最甜大樱桃评选、非遗展会四大板块主题特色活动,着力推介国家地标产品“云山大樱桃”和平度优质农产品,开拓销售渠道,宣传非遗文化。节庆期间还将安排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演出和热闹非凡的大樱桃园采摘观光活动,届时,亲子游、家庭游、亲友团队游等将掀起一场大樱桃盛宴飓风,文旅融合唱响云山大地,进一步扩大大樱桃文化影响力,以产业文化赋能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大樱桃为乡村振兴赋能

  云山镇特色农产业以种植大樱桃为主,自1992年引进大樱桃栽培技术以来,云山镇历经三十余载探索与深耕,不仅揽获“中国最美村镇”“中国大樱桃之乡”“胶东大樱桃第一镇”“青岛市乡村振兴工作先进集体”“中国大樱桃科技示范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等美誉,一跃成为全国镇域中规模最大的大樱桃种植基地和设施栽培基地,云山大樱桃更是凭借肉厚细嫩、酸甜多汁、芳香浓郁、营养价值丰富等特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和“中国十大好吃樱桃”称号。

  乘势而上,优势“再造”。云山镇立足“加快打造区域性乡村振兴示范镇”目标,突出抓好优势特色产业壮大,为乡村发展插上腾飞翅膀,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大樱桃文化旅游强镇,争创宜居宜业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袁嘉利 李付志

  ■深读一点

  “盆栽”大樱桃亩效益40万元

  记者走进南王戈村支部书记何洪礼的樱桃大棚,首先看到的是一排排“盆栽”樱桃树。与其他温室大棚不同,何洪礼的樱桃树全都种在盆里,一盆挨着一盆。“樱桃种在控根容器里,不让它扎根,可以实现最大化的密集种植。普通大棚一亩地种55棵樱桃树,我的能种1200棵。”何洪礼告诉记者,他的这个新技术叫做“一根红”种植法,是他与大连一个朋友合作试种的新技术,每亩五千斤的出果量是普通温室大棚产量的两倍多,并且可提前近两个月上市。

  “相比普通大棚的用工量,新技术大棚最少节省一半。”何洪礼说,普通大棚因为枝繁叶茂造成的管理和采摘困难,试用他的新技术后可以省略不计,同样是采摘200斤樱桃,试用新技术后,用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普通大棚或许需要一天时间;在管理方面,水肥一体化和地面防草布的铺设,不仅使得大棚内干净整齐,又极大降低了人力成本,两名工人轻松管理三个大棚,真正做到了省工、省水、省肥和省土地等。“按照一棵树产出三到四斤计算,每亩大棚的产量约三四千斤。往年春节前上市的大樱桃,每斤的销售价格在一百多元以上,甚至高达二三百元,每亩大棚收入四十多万元不成问题。”何洪礼乐呵呵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3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6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第A07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健康波报
   第A12版:博览
产量增了,价格涨了,大樱桃红透了!
60多台设备打先锋,奔向200多万亩麦田
疏通“毛细血管”,羊肠小道变坦途
青岛晚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A06产量增了,价格涨了,大樱桃红透了!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