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市医保局开展专项行动全力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
~~~我市2023年新队员入队仪式举行 近2万名学生将戴上红领巾
~~~市北区“劳动美”主题教育现场会在青大附属滨海实验学校举行
~~~市南区迎六一校园合唱专场音乐会启幕
走流程 找堵点 深入一线看效果
市医保局开展专项行动全力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

  本报5月23日讯 23日,市医保局赴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区现场体验百姓办事流程,实地察看了该院区住院处、病房护士站、医保服务站,与患者家属一起走流程、看现场,亲自体验了门诊慢特病申办及报销结算、入院登记及出院结算、医保电子凭证挂号及结算等医保服务流程。据悉,为进一步提高医保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群众医保服务体验,今年4月份以来,结合市“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及“政府开放月”活动,市医保局在全市医保系统内部署开展了“走流程、找堵点”专项行动,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聚焦群众需求自查自改,并实地督察,走访体验参保人入院登记、出院结算等医保服务流程,查找服务堵点及弱项,征集患者意见建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当天,市医保局赴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区现场体验发现,入出院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公示醒目,流程简单,材料精简,参保人仅需出示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或居民身份证三者之一即可办理入院登记。不论职工医保参保人还是居民医保参保人,医疗保险还是生育保险,普通群众还是医疗救助对象,出院时仅凭身份信息即可在护士站或住院处窗口“一站式”结算医药费用,享受医保待遇。医保电子凭证实现挂号、就诊、结算、取药等全场景应用,方便快捷、安全无忧,市立医院更是率先实现了医保电子凭证异地就医全场景应用,异地就医结算更方便。门诊慢特病实现了移动支付,患者可通过手机随地实时进行门诊缴费,并同步实现医保结算报销。在医院内设的“医保工作站”,患者可以“一站式”“零材料”即时申办门诊慢特病、办理少年儿童意外伤害医保报销、进行门诊慢特病费用结算、办理择日住院预住院手续、办理国谈药品“双通道”电子处方审核流转等,享受便捷高效的一体化综合性医保服务。市立医院还设立了“老年人服务专区”,让老年患者“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活动现场,市医保局还邀请患者及家属进行座谈,与参保人面对面倾听其意见建议,对患者提出的医保结算单报销条目相关问题进行逐项解释,并表示将根据患者及家属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让患者看得明白、算得清楚。

  据悉,“走流程、找堵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医保系统已现场体验医保服务流程30项,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服务堵点、弱项23个。目前已改进提升18项,进一步明确了群众办理医保业务、享受医保待遇、进行医保结算的流程,优化了医疗费用结算单,对其他5项信息化建设相关方面建议,市医保局已逐一提出改进措施,将统筹推进,努力让患者清晰明白便捷地享受医保待遇,不断提高医保服务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于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5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6版:人物故事
   第A08版:区市采风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文化新闻
   第A11版:艺术之城
   第A12版:博览
走流程 找堵点 深入一线看效果
队歌嘹亮 红领巾飘扬
劳动励心智 实践促成长
艺术花开 唱响精彩
青岛晚报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A04走流程 找堵点 深入一线看效果 2023-05-24 2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