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1:教育周刊
~~~2022年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出炉 青岛再获优秀等次
~~~从籍籍无名到市联赛十三连冠 用23年打造篮球“梦之队”
~~~
~~~
全省领先!青岛连续四年获优秀等次
2022年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出炉 青岛再获优秀等次

  18日,山东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对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报告,青岛再获优秀等次,处于全省领先位置。据了解,自山东省启动评价工作以来,青岛连续获评优秀等次。

  涵盖14项评价的全面“体检”获优秀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本次评价是省政府对青岛市、区(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一次全面“体检”,评价内容包括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教育经费投入、教师队伍建设、规范办学行为等14项。反馈报告肯定了青岛的教育工作成绩,提出了问题和建议,为青岛提高教育履职能力和水平提供全面指导。反馈报告指出,青岛市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小学幼儿园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10 所中小学获评省级“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校,数量居全省前列。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出台《青岛市教育督导问责工作规程》《青岛市教育督导问责文书格式范本》,为全国教育督导问责提供了“青岛模式”。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投资67亿元,新建中小学幼儿园50所,新增学位3.9万个。推进职教高地建设,投入1.3亿元建设青岛市智能(仿真)公共实训基地,入选全国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国家教学名师和齐鲁名师名校长数量居全省首位。2021年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较上年度下降 3.94%,近视防控工作在全国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

  下一步,青岛将针对评价报告反馈的问题和建议,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有效整改,更好地履行教育管理职能,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3年青岛教育将在这六方面发力

  “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出台了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发展、中小学教师队伍梯队发展、加强国际化学校建设发展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在优质学位扩增、办好家门口好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家校社协同育人、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等方面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在1月17日举行的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局长姜元韶表示,2023年青岛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新的一年青岛教育将主要在六方面发力。一方面要坚持党建统领、凝聚合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筑牢青岛教育党建品牌;另一方面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增强思政德育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凝聚家校社协同育人合力,全力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体系。同时,坚持轻负高效、提升质量,在课堂教学改革和育人方式改革上持续发力,突出抓好普通高中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创新人才培养高地。再次坚持扩大供给、补齐短板,全面攻坚学校建设、“两县”创建等项目,全力开创优质资源倍增新局。此外,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强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建设,全力提升服务城市发展能级。2023年青岛教育系统还将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满意,持续巩固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成果,保障不同人群教育需求,优化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全力增强教育为民服务水平。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王晓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聚焦省两会
   第A04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5版:新春走基层
   第A06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7版:红火迎新春
   第A08版: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
   第A09版:火热的一线
   第A10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11版:教育周刊
   第A12版:新春走基层
全省领先!青岛连续四年获优秀等次
青岛六十七中篮球队在省联赛夺冠
崂山区育才学校:医教联合爱心行动
青岛贵州路小学:阳光少年乐争“达人章”
青岛晚报教育周刊A11全省领先!青岛连续四年获优秀等次 2023-01-19 2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