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记者昨探访即墨陆港蓝村“桃源稻乡”乡村振兴示范区~~~
记者昨探访即墨陆港蓝村“桃源稻乡”乡村振兴示范区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徐徐铺展
三泉水韵别具韵味。张译心 摄
青岛桃源河谷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的葡萄甜美。

  漫步在美丽的桃源河畔,既能闻到阵阵鸟语花香,又能品味“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意境,遇见独特的“诗与远方”。昨天,记者探访了位于即墨陆港蓝村区域的“桃源稻乡”乡村振兴示范区,田园风光旖旎、特色产业兴旺、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景将在这方热土绘就,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徐徐铺展。

  发展

  打造时尚消费新高地

  地处即墨“西翼”的蓝村街道,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夷国古都,也是百年胶济铁路发展的见证地。延绵的桃源河孕育了灿烂的壮武古城文化,河畔的盐碱地飘来阵阵稻花香,在这方物阜民丰的土地上,吹响了乡村振兴的时代号角。

  乡村振兴,示范先行。“桃源稻乡”乡村振兴示范区位于蓝村街道中部,西临蓝烟铁路、南临胶济铁路,总面积约28.42平方公里,包含22个网格村。借助即墨区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政策契机,“桃源稻乡”打造了以都市农业为先导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以农商文旅融合为特色的乡村休闲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对此,“桃源稻乡”示范片区内规划了两大制造产业园区和一个商贸园区。依托青岛市轨道交通“一核两园”空间布局架构,青岛(即墨)轨道交通产业园已云集了青岛地铁维保中心、联东U谷·轨道交通数智智造园等近20家企业,初步形成核心零部件制造、整车保养维修等轨交产业链条。

  依托新晋上市企业——青岛云路股份,已建成全球最大、最先进的非晶合金薄带生产基地,成功打造全国首个“双碳软磁产业园”,为全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输出“云路样本”。

  陆港蓝村的文旅发展,离不开新零售商业项目的成功引进。今年7月开始试营业的青岛百联奥特莱斯广场,是一座意大利欧式风情的商业小镇,一期引入130个品牌,汇集MK、阿玛尼、耐克等国际名品。有别于其他商业形态,它以“大品牌、小价格”的经营核心、环境优美的开放式街区,打造辐射胶东半岛地区的时尚消费新高地,成为都市圈市民近郊微度假购物的首选地之一,也成为陆港蓝村打造乡村精品旅游线的重要一站。

  提升

  讲好“蓝村大米”品牌故事

  产业兴则乡村兴。示范片区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优势产业,依托青岛青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强与种子科研机构合作,培育出适合盐碱地生长的高产品种。目前,水稻种植面积已从2010年合作社成立之初翻了4倍,达到1250亩,超过240户村民入股种植水稻。“蓝村大米”已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成为青岛农业品牌的一张“闪亮名片”。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蓝村街道深入挖掘水稻种植文化内涵,持续办好“大米文化节”和“农民丰收节”两大节庆,讲好“蓝村大米”品牌故事,提高农产品文化品位。

  “桃源稻乡”示范片区内所有村庄全面落实“一村一文化站”模式,建立健全农家书屋、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乡村舞台等文化设施,目前,示范片区22个网格村共有图书1万余册、文体广场29处、健身器材280件,让村民读书有去处、健身有场所。示范片区内有即墨区最早发起成立的农民诗社之一——红叶诗社,目前诗社共有120名社员,先后创作了1000余篇作品,还出版了一本诗词集。

  蓝村街道制定了人才引进、财税等优惠政策,创造便利条件为回乡创业人才提供有力支持,还与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等高校建立联系,将示范片区作为高校创业实践基地,不断探索乡村产业协同发展模式。示范片区重视发现、发掘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

  优势

  四季有果蔬形成产业链

  蓝村街道充分发挥新村党委统筹区域发展作用,深耕“蓝城新锋”党建品牌建设,营造浓厚的基层党建氛围,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桃源稻乡”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连片经营,共同富裕目前,示范片区已认证国家级、省级示范合作社5家,名列全区镇街前茅,已建成阳光玫瑰葡萄、红玛瑙大枣、宁禾园火龙果等10余种高附加值精品果蔬种植、采摘、加工、储藏、物流一体化园区,形成四季有果蔬、多点齐开花的产业优势。

  记者在青岛宁和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地大棚里看到,一排排支架上,攀爬着翠绿的火龙果枝,紫红色的火龙果长势喜人。随着合作社越做越大,需要的劳动力也越来越多,周边村民也跟着沾了光。“我们在家门口的合作社就有活干,还可以照顾到老人和孩子。一天工作8个小时,平均月收入3000多元。”一名村民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有了合作社,省去了外出打工的辛苦,生活也有了新奔头。前行几步,有一处设计了亭台流水的别致小院,这里是游客用餐的地方。合作社与农村生态旅游进一步结合,打造了以休闲采摘为特色的产业链条,实现产业+旅游双向收益。

  过去动辄上百元一斤的阳光玫瑰葡萄,今年的价格格外亲民。记者走进青岛桃源河谷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葡萄架下别有一番景致。前些年阳光玫瑰很走俏,很多果农纷纷开始培育,如今产量大大增加,价格也就随之有所下降。“我们凭借高碱性土壤地理优势和优质的口感,仍然卖出了38元/斤的高价,通过网络直销等新销售手段,年产20万斤的量销售一空,好多客户还跟我们签订了明年的销售合同。”青岛桃源河谷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本奇告诉记者,该合作社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在今年山东省第一届葡萄大赛上夺得金奖。通过这片高品质阳光玫瑰葡萄,可带动周边200多户村民增收,用“阳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特色

  “桃源稻乡八景”美不胜收

  受自然条件影响,即墨的旅游资源此前大都聚集在东部沿海的鳌山卫、温泉一带,文旅产业起步早,形成了品牌效应,而以蓝村为核心的即墨西部,文旅产业发展相对缓慢,每逢节假日,即墨东西两翼的旅游市场曾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极端场面。今年,“桃源稻乡”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倾力打造,给即墨西部的文旅崛起埋下了令人期待的“伏笔”。

  昔日,蓝村街道果蔬的经营主体布局较为分散,难以形成规模化的旅游线路品牌。如何使各具特色的果蔬采摘园串联起来,形成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线路,这成了示范片区亟待解决的一道难题。对此,蓝村街道依托现有的自然人文资源,巧妙融入交互体验元素,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培育了乡村精品旅游线和农商文旅产业带,串联“百联奥特莱斯—三泉河—精品采摘园—小桥人家—桃源河”等自然人文资源,打造由桃源有礼、三泉水韵、荷塘小院、小桥人家、湖光离台、稻乡画卷、十里桃香、最美国道组成的“桃源稻乡八景”。记者漫步在三泉水韵的幽美意境中,顿觉心旷神怡。

  乡愁可寄,未来可期。蓝村街道通过扶持引导周边村民,把农村小院打造成“田园民宿”和“休闲驿站”,在完善旅游基础配套的同时,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小康生活梦已圆,乡村振兴路正宽。“桃源稻乡”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将统筹推进“五大振兴”,依托资源禀赋,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多要素融合,实现特色产业“链”式发展,打造即墨西部“微度假”一日游的精品文旅高地,让“共富列车”加速驰骋。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张译心 通讯员 梁之磊 徐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3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4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5版: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
   第A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教育周刊
   第A10版:小记者行
   第A11版:作文课
   第A12版:打卡世界杯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徐徐铺展
青岛晚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A03​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徐徐铺展 2022-11-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