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崂山风景区推进景区道路安全及沿线环境整治
市北区~~~
~~~青岛西海岸新区创新社区、物业协调共治 助推城市建设和社区治理双提升
打造“1234”模式 共建和谐家园
青岛西海岸新区创新社区、物业协调共治 助推城市建设和社区治理双提升
居民们共享和谐家园的美好。

  本报9月20日讯 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为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城市管理和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新区薛家岛街道围绕“一个统领、双向任职、三方融合、四项机制”,创新打造社区物业协调共治“1234”模式,在全域开展社区、物业企业、业委会“双向任职、三方融合、促进发展”工作,助推街道城市建设和社区治理双提升。

  据了解,薛家岛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持续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常抓不懈。“街道党建、物业部门派专人对接,为辖区物业企业提供跟踪指导,确保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全部独立成立党支部。”薛家岛街道党建办负责人金艳告诉记者,对尚不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街道还成立了物业企业联合党支部,由街道物业部门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指导督促物业企业日常工作。目前,薛家岛街道辖区内25家注册物业企业已完成党组织全覆盖。

  为更好引领物业企业和小区业委会健康发展,薛家岛街道组织社区党委书记和党员骨干23人作为物业企业党建指导员,对接服务物业企业党建工作和党员管理。同时,充分发挥各社区红帆党支部“三兜一树”作用,将不断涌现出的优秀分子及时纳入社区红帆党支部培养范围。目前,共遴选优秀分子16人,其中7人为物业企业工作人员。

  薛家岛街道制定《关于社区与业委会及物业企业“双向任职、三方融合、促进发展”的实施方案》,确定34名物业企业经理和2名业委会主任分别兼任社区党委委员或居委会主任助理职务,同时,社区推荐41名社区党员和骨干力量,按程序兼任物业企业经理助理或业委会主任助理等职务。

  南岛社区积极推动与物业企业、业委会三方交叉任职。社区选派1名党员担任物业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社区工作人员1人、党员2人到物业担任经理助理;物业项目经理兼任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同时业委会推荐8名优秀党员进入社区党委,以“红色引领”实现三方融合。

  “电动车上楼充电一直是社区治理的难题。为解决居民充电需求增长与公共充电车棚数量不足的矛盾,南岛社区党委组织居民代表交流座谈,加快推进电动车公共充电设施建设。”从南岛社区选派担任该社区物业经理助理的薛春刚在经与物业企业、第三方企业调研协商后,拟定了充电车棚建设方案。目前,该社区已建设10余处充电点。

  薛家岛街道通过工作开展,形成社区物业协调共治“四项机制”。据了解,“四项机制”分别为组织生活同步机制、业务骨干双向培养机制、党委领导下“四位一体”协调运行机制、小区事务联勤联动机制。

  华顶山路社区党委书记杨玲燕告诉记者,通过落实组织生活同步机制和业务骨干双向培养机制,指导物业企业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培养发现优秀人才力量,提高党员工作能力。

  “同时,街道还建立党委领导下‘四位一体’协调运行机制和小区事务联勤联动机制,第一时间解决居民遇到的各类问题,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有效提升居民满意度。”南岛社区党委书记陈达介绍。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丁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第A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艺术之城
   第A11版:亲子悦读
   第A12版:博览
优化魅力山海 振兴景社融合
​以城之名求英才 发出诚挚邀请函
打造“1234”模式 共建和谐家园
青岛晚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A06打造“1234”模式 共建和谐家园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