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0:慢读
下小海

  薛立全

  我家居住在美丽的西海岸灵山湾畔,与沙滩相邻,有海鸥为伴,每天都能看潮涨潮落。我和爱人都喜欢大海,几年前,选定这里作为新家园,享受着与大海朝夕相处的闲适生活。

  爱人多年来业余时间一直迷恋下小海。以前还在城区中心居住的时候,她就四处开辟下小海的根据地,西海岸的沿海滩涂到处都有她的身影,从那个时候起,她的轿车后备厢里,总是备齐了小桶、胶靴、铲子、耙子,锄头、镊子、食盐、乳胶手套等工具,每到周末根据潮汐变化,拉上我直奔海滩,寻挖各种不同的小海鲜。为了弄清楚每天潮涨潮落规律,她专门请教渔民,并在笔记本上记下潮汐时间表,几年下来,她对潮汐规律的把握非常精准。

  我的新家离海滩不足千米,这片海滩盛产蛤蜊和蛏子,每到落潮时,下小海的人密密麻麻,像是来赶一场盛大的聚会。爱人总是在周末拉上我去海滩下小海。来到海滩上,她就来了精气神,全神贯注用耙子翻挖泥沙层,小蛤蜊不断露出地表,虽然蛤蜊个头小,但由于挖得投入,半天功夫可以挖满半大水桶。我是不屑于挖这种小蛤蜊的,却对挖蛏子情有独钟,尽管蛏子数量少,但挖到的都是大个头。我先用铁锨在沙滩上铲起一层薄沙,这时沙面上会露出许多小孔,由于不会识别蛏子的真孔,我就在每个沙孔上都点撒食盐,运气好时,点撒食盐的个别沙孔就会有蛏子跳起,此时需要手疾眼快地接住,否则,一旦蛏子落入沙孔,就不会再次露头。挖蛏子比较好玩,只可惜半个上午也挖不到十根八根。我对下小海向来没有耐心,新鲜劲一过就没了兴趣,独自一人上岸溜达去了。

  初次在海边居住,爱人尝到了下小海方便的甜头,那段时间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她总是想着下小海的事情。有一天,半夜醒来,我迷迷糊糊听爱人说要去下小海,此时我睡意正浓,没当回事又睡过去了,到天蒙蒙亮时,我把爱人叫醒,问她:“不是要去下小海吗?”她说:“已经回来了。”事后得知,她半夜去海边一看,大海还是满潮,原来她半夜迷迷糊糊算错了时间,白白到海边跑了一趟,我心里暗暗取笑她的痴迷!

  儿子去年完婚,日常生活圈多了一层亲家关系。自从和女亲家熟悉以后,我脱离了陪爱人下小海之苦。女亲家下小海的热情与爱人不相上下,她们的轿车后备厢里,都有一样的工具配备;下起小海来,都是一样的忘我执着,一样的能干;对潮汐规律的掌握都是一样的精准。她俩堪称是最佳搭档,经常交流新近发现的下小海地点,结伴前往,她俩还有一个共同特点:为了下小海她们可以推掉所有应酬,而每次下小海的收获可以媲美当地的渔家妇女!

  下小海既可愉悦心灵,也能锻炼身体,但确实是个体力活。爱人回家后,每次都累得腰酸背痛,我会主动把蛤蜊清洗干净,上锅蒸煮,去壳取肉,做一锅地道的蛤蜊肉打卤面。我们尽情享受大海的馈赠和劳动所得,吃出的都是幸福的味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4版:记者直击
   第A06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慢读
   第A11版:开卷
   第A12版:博览
灿若夏花
一柜子书
下小海
青岛晚报慢读A10下小海 2022-08-06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