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1:健康波报
~~~农工党青岛市中心医院基层委走进平度开展“名专家义诊”活动
~~~60岁的王岩家最后一次献血
~~~海慈医疗集团产科乳房保健门诊“喂”爱加油
~~~建议市民定期查体,发现颈部有包块及时就诊
~~~莫名头痛要警惕 脑血管畸形偏爱年轻人
头颈部肿瘤是不容忽视的“头等大事”
建议市民定期查体,发现颈部有包块及时就诊

  口腔溃疡、鼻塞、流鼻血、声音改变,常被人们认为是“小事一桩”。殊不知,这些或许是身体在发出危险信号。头颈部肿瘤发病率高,当喉癌、甲状腺癌、口腔癌、鼻咽癌、鼻窦癌、下咽癌等头颈部肿瘤成为我们健康生活的阻碍时,该如何识别,又该如何治疗?本期《健康青岛》邀请到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高娴做客演播厅,同市民交流头颈部肿瘤那些事儿,市民如有问题可拨打健康热线85702120。同时,市民可关注市立医院官微了解相关内容。

  每年的7月27日是世界头颈癌日,头颈部肿瘤是世界范围内第六大常见恶性肿瘤,5年总体生存率低于50%,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52岁的杨女士是一位头颈部肿瘤患者,起初她觉得嗓子有东西,吞咽不舒服,像是被鱼刺卡住一样,去医院检查确诊为甲状腺癌,在当地医院进行切除手术。然而,手术效果并不理想,由于术中伤到神经,“返厂维修”的二次手术效果同样不好。第三次手术后,当地医院外科医生建议杨女士直接去做碘-131治疗,可核医学科医生却说肿瘤病灶过大,不符合治疗标准。在丈夫的坚持下,他们来到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接受治疗。经过检查发现,杨女士还有一线手术的机会,肿块切除机会比较高,便于后续的碘-131的治疗。经过和团队的缜密讨论后,李永团主任决定通过开放手术的方式为其摘除身体上残余的肿瘤病灶。四年四次手术导致杨女士的甲状腺已经黏连得非常严重,再加上肿瘤已经侵犯到了食管,这都让这次手术的难度陡增。甲状腺癌根治手术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在最后重建食道壁后,手术顺利结束。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在三到四周后便可接受碘-131治疗。用杨女士的话说,自己治疗甲状腺癌的经过堪称是一波三折,好在最后来到了市立医院,抓住了最后的“救命稻草”。

  另外一位患者张女士右耳听力下降两年,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她在当地私人诊所简单处理后,没有效果,在朋友推荐下,来到了市立医院东院。经耳镜检查后,确诊为有极强破坏性的胆脂瘤,需要住院手术。由于患者病变范围偏广,保守治疗没有效果,加之为患者术后听力恢复考虑,李永团决定为其做耳后开放手术,进行听骨链重建。经过近两个小时紧张细致的操作,手术顺利完成。

  高娴提醒市民每年进行常规体检,出现鼻塞、听力下降、吞咽不适、声音嘶哑等症状,切莫掉以轻心,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此外,头颈部肿瘤最常见的共有症状为颈部包块,因此只要颈部出现包块都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于波 许伊婷 张小青

  《健康青岛》播出时间

  QTV-2首播:周六8:50 重播:周一9:25 周三9:2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6版: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健康波报
   第A11版:健康波报
   第A12版:博览
一患一桌 名医专家来到家门口
献血为自己庆生
关注宝妈的烦恼 让喂养变得轻松
头颈部肿瘤是不容忽视的“头等大事”
刀尖“走钢丝”为脑部“排雷”
青岛晚报健康波报A11头颈部肿瘤是不容忽视的“头等大事”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