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10:幸福市北
~~~
实体经济振兴~~~
~~~8对新人喜结连理,集体婚礼高甜来袭
“金龟子”团队入驻,开发研学线路~~~
市北:千方百计解决群众诉求
  ■同德路小学即将交付。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瑞新  文/图

  群众利益无小事,最是“小事”显担当。为进一步提升全区群众工作水平,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日前,市北区举行“大接访大排调大化解,推动全区群众工作大提升”行动专项擂台赛,集中攻坚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提升群众满意度。

  “全区部署开展此次专项行动、举办擂台赛,是区委、区政府着眼增进干群联系、增进干群感情、推动社会长远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要安排,我们要紧紧围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大提升’这个目标,强认识、优机制、提能力,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群众工作、创造和谐稳定环境。”市北区委书记高健说。

  深度剖析找不足

  擂台赛上,市北区城建局、市北区城管局、市北区市场监管局、即墨路街道、延安路街道、台东(登州路)街道、四方街道、河西街道8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次上台“打擂”,直面问题自曝家丑,围绕重难点反思总结,并以问题为导向,从实际出发,列出军令状,明确下步攻坚任务。与会人员当场对各单位评价打分,现场公布得分和排名情况。

  “市北区城建局主要承担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停车场建设、棚改腾空房屋处置、人才住房建设等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目前,部分群众关心的堵点痛点问题还未彻底解决,回迁安置、问题项目办证、停车难、学校建设等民生短板问题较多,距离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市北区城建局局长于志鹏表态,下一步,市北区城建局将重点完成盐滩村改造、地铁5号线建设,加快片区(城中村)拆迁清零以及相关配套、招商和开发工作,确保海泊河14号地块、洛阳路34号地块两个项目共730户居民回迁安置,竣工交付双山小学、同德路小学、绍兴路学校3所学校。

  “即墨路街道是典型的西部老城区,也是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主战场。辖区内历史城区和快速路建设所涉及的征收户,占街道原有总人口户数的三分之一,占全区征收总量的五分之一。因征收区域大、总量多,街道征收类事项占比较大,需跨区市多部门、多单位配合推进。”市北区即墨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盛建介绍,下一步,街道将用好“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打法,对未完成事项逐一找出突破口,明确责任人,深刻剖析,从法律法规、社会保障等方面寻求政策支持,逐件认领、按期销号,梳理一批、解决一批,争取年底清零;全方位、高精度摸清群众诉求相关信息,进一步更新完善“一案一册”,挂图作战,列好时间表、路线图、闭环办理,打通历史问题“痛点堵点”。

  “台东和登州路街道位于市北区中部,面积约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9万余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达34%,是我市重点商业聚集区和人员密集区域,居民诉求量大且多元,给街道做好群众工作带来了更大挑战,提出了更高要求。”台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家斋说,“我们的干部还存在‘听不到’的问题,以本次‘三大一提升’行动为例,两个街道共有19个重点事项,其中大部分是没有主动干预化解造成的。存在‘不会干’的问题,队伍建了,但机制运行不畅,个别问题研判处置推进较慢;排调化解队伍平均年龄60岁以上,队伍结构有待优化,综合能力和服务质效也有待提升。存在‘干不好’的问题,调处纠纷、化解矛盾的韧劲不够,有时容易导致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潘家斋介绍,下一步,街道将汇聚一个有力声音,解决“听不到”的问题;锻造一支过硬队伍,解决“不会干”的问题;完善一套机制打法,解决“干不好”的问题,力争年底前重点任务全部清零。

  “百姓身边的‘小事’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用更有温度的方式化解人民群众‘心结’”“工作中还存在‘以前多少年都没解决,现在也很难解决’的惯性思维”“做了不少工作但细节考虑不周、知晓度不高”……通过打擂者的陈述可以看出,市北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不仅意识到了推动群众矛盾化解、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性,精准地查摆到问题所在,还提出了务实可行的方法、路径。“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这一方式,让全区各相关部门、街道全部动起来,把决心展示出来,把军令状立出来,推动群众工作做实做深,让老百姓真真实实感受到城市更新、城市发展带来的好处,不断提升全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市北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兵建说。

  想方设法解民忧

  历年棚改遗留536户清零、占全市1/4的老旧小区实现改造、辽阳路快速路通车、南京路拓宽、浮山森林公园开放……近年来,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为契机,市北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一批矛盾化解、多个民办实事落地。

  “市北区各方面工作与群众多元诉求相比还有差距,突出表现在各类矛盾隐患、投诉、信访件上,尤其是之前受制于疫情等各类因素,我们的干部上群众家门少了、面对面沟通不够,出现了群众观念不深、群众诉求掌握不精、群众工作本领待锤炼等问题。” 高健将问题摆到台面上,研究破解难题。

  “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群众工作,重在源头前端。实际上,很多问题起初解决起来并不困难,之所以从投诉演变成信访、从初访演变成重复访、越级访,主要是因为接到群众问题诉求的个别部门和工作人员没有落实好‘首问责任制’,导致矛盾越积越深,疙瘩越结越大。”高健指出“突出源头预防、前端调解化解”的重要性。

  为此,市北区将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充分运用好“北尚诉办”、12345政务热线等渠道,打通民意收集、办理、反馈、落实、监督各个环节,让群众的意见、诉求能够便捷反映,迅速回应;大力推进“最多投(跑、访)一次”“首问负责制”,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部门或街道要“一口先受理、内部再分家”,推动群众初信初访在第一时间受理,情绪得到疏导。

  “对于历史遗留问题,决不能出现‘新官不理旧账’的情况,要坚持有解思维,确保矛盾早发现、问题早解决、群众早满意。我们要想减少投诉量、重复访、越级访,就得下功夫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这既是态度,也是方法。”高健强调,要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对于各类综合性信访问题,要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坚持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案件化解情况要每月通报,落后的要在区委常委会上作说明,以作风倒逼工作,把一张张“问题清单”变成群众“满意清单”。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群众是最通情达理的,只要合理诉求解决了,都会感谢党委政府,这份理解和宽容,是我们做好信访工作的基础。”高健对下一步市北区信访工作当场提出要求:要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联系群众、访出感情;要“敞开门、广纳客”,热情接待群众,落实好各级领导干部坐班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包案化访、问效回访“五访”工作机制,提前制定每月领导干部公开接访计划并向社会公示;要与群众聊天拉家常,准确掌握群众的各种诉求、实际困难,以便及时给予帮助和救助,一起商量解决的办法;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变被动接访为主动发现问题,区级领导带头到街道、社区蹲点调研,各部门直插社区楼院、网格,倾听群众呼声,与群众建立密切联系,全力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最需要办的事,在一点一滴中增进感情、赢得支持。

  群众有不满意的问题,反映出基层治理能力还不强。对此,市北区将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区内终结”。在精细化治理上狠下功夫,把基层党建网格服务站的功能落实到位,充分利用好2800多个基层党组织、8万多名党员和超过20万的市场主体、110多万名市民的独特资源优势,发挥“人多力量大”的作用,联动好各类资源,真正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发挥出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国内·国际
   第05版:要闻
   第06版:青报影像
   第07版:新财富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体坛·文旅
   第10版:幸福市北
   第11版:幸福市北
   第12版:青报公益
市北:千方百计解决群众诉求
打造现代化都市产业园区 市北都市科技园项目封顶
当好职工“娘家人”
市北博物馆玩出“新花样”
青岛日报幸福市北10市北:千方百计解决群众诉求 2023-05-25 2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