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9:体坛·文旅
总投资4.5亿元 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
克利伯官宣“青岛号”大使船员入围名单~~~
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举办“茶和天下·雅集——青岛有礼”交流活动~~~
文旅融合新场景引领消费潮流品质提升新理念集聚发展动能~~~
文旅融合新场景引领消费潮流品质提升新理念集聚发展动能
哪儿好玩?青岛上榜暑期热门出游目的地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大鲍岛街区开设的旅游文创市集,吸引了众多市民及游客前往。王 雷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马晓婷

  对于从春节到“五一”强势复苏的青岛旅游业来说,夏季传统旅游旺季能否呈现出持续性高质量增长,对于行业整体“回血”和下一步的提质升级具有关键意义。携程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今年暑期订单量已经全面超过2019年同期。从热门出游目的地看,青岛与西安、北京、上海、成都、乌鲁木齐、三亚、重庆、丽江、深圳共同上榜暑期热门出游目的地城市。

  从“提前预订”到“说走就走”再到“抢先预订”,确定性更高的出游预期下,显著增长的不仅是游客的提前预订量,更包含游客对更丰富、更新颖、更多元的文旅产品的需求。纵观岛城文旅市场,“露营+”、亲子时光、“咖啡+音乐”等文旅融合体验的呈现,正在成为“流量”赋“增量”的关键所在。

  新趋势:

  细分场景沉浸式体验

  在新产品层出不穷的青岛旅游市场,相比于“去哪儿玩”,青岛市民和来青游客讨论的话题,更多变成了“哪儿好玩”。尤其是伴随着人们出游热情的高涨,好产品往往很早就被“抢”订一空。尤其是今年以来,能够带来沉浸式度假体验的细分场景,更是成为竞争的火热赛道。

  坐落于高密路38号的岚曦照相馆,是青岛老城的一家网红店铺。2年前,主理人谢猛将门店从东部新城区搬到了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是街区内最早一批入驻的商家。照相馆特地研发了“鲍岛往事”系列产品,依托于大鲍岛历史城区特色,从幕后服务到作品呈现,都带着里院生活浓浓的烟火气,从而传递出带有温度的光影与爱意,也因此深得顾客喜爱。“当初把店迁到这里,就是觉得街区的氛围和我们的‘岚曦’品牌非常搭。尤其是从去年开始,顾客中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现在每天进店顾客都有100多位。”谢猛一边介绍,一边向记者展示外地游客在店内拍摄的作品。

  无独有偶,文旅场景创新不仅在备受关注的历史城区高频发生,绿水青山之间,创意的迸发也正在装点出情韵兼具的四季民谣。

  崂山北宅的乌衣巷田园会客厅今年才正式对外开放,头顶蓝天、脚踩大地的“露营+”体验,在市场上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走进自然的心越来越强烈。这个场地去年6月才开始搭建,今年正式对外。‘五一’期间大家蜂拥而至,当时好多客人给我们打电话说,想抢先预订节日后的营期,感受闹中取静中返璞归真的文化氛围。现在周末基本爆满,有很多团建的客人。”项目运营总监郭小铜介绍,5月到10月是青岛露营的旺季,通过田园综合体的形式,将露营与餐饮、住宿、研学等有机结合,既满足了年轻人的潮流度假需求,也提供定制化的高端茶文化体验之旅。

  新活力:

  夜游新产品陆续呈现

  天气回暖,夜游拉长。旅游旺季即将到来,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文旅复苏重振之年,夜游被业内看作是文旅提振的重要“新风口”。在青岛,不少景区景点和场馆都开始铆足劲推出夜游新产品,在丰富文旅体验的同时,拉长文旅消费链条,带动文旅全产业链发展。

  “日游晴空碧海间,夜览炫丽灯光秀”。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正在成为“面朝大海,时尚汇聚的”全新城市会客厅。夜晚比白天更热闹,已经成为这里的一大特色。入夜,不仅在海上可以乘船夜游浮山湾赏灯光秀,感受现代化城市光影交织的旖旎风貌,自今年“五一”假期开始,奥帆中心多个板块的夜游项目也成功吸引了大量游客打卡体验。OH·FUN PARK多元空间文化节打造出集音乐、美食、美酒于一体的海边露营的时尚体验。青岛奥帆LIFE移动购物车街区,集聚知名品牌,加快旅游消费新业态培育。

  在青岛北部城区,夜间文旅生活也是别具时尚潮流。今年3月,位于城阳区的鲁邦国际风情街上榜省级旅游休闲街区。近年来,这处以消费体验、展示交流等精神需求为切入点的街区,力求在文化、艺术、商务、休闲、娱乐、旅游等多个领域,打造青岛市乃至山东省最具风情的特色商业名片。开街以来,已经承办了600多场文化艺术活动,具有地方文化或创意文化的现代消费业态比例超过30%。入夜,欧式建筑在缤纷霓虹的映衬下,尽显活力与时尚。而距离此处不远,就是著名的吕家庄夜市。两种截然不同的夜游业态之间,形成了有益互动和补充。

  今年,全市范围内还将进一步深化拓展夜游、夜娱、夜读、夜购等场景,推出一批美食街区、灯火市集、音乐酒吧、夜间演艺、文化体验产品,举办街头艺术展演秀活动,争创国家级、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新理念:

  品质是核心发展主线

  短短7个多月,伴随着全市旅游品质提升攻坚三年行动的推进,狠抓旅游品质提升,已经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青岛方案和共识。进一步提高全市上下对旅游业的重视程度,才能凝聚起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合力。一些有益尝试,成为激活文旅消费的重要驱动力。

  今年以来,大鲍岛街区160余场活动、60余场展览次第绽放带来“老街新生”。接下来,“大鲍岛北区开放”“夏日啤酒节”将展开一系列主题活动,涵盖复古市集、主题巡游、演绎快闪、乐队嗨唱等多元文化演出;里院经典交响音乐会、京剧表演、沉浸式互动剧、焕动艺术秀、中式集体婚礼等活动,将带领市民游客赴一场老城之约。与此同时,市北区还深挖全域文旅资源,推出“溯源 寻知 童趣 拾景 逐潮 市井”6条旅游线路,涵盖历史城区、邮轮母港、博物馆群落、山头公园以及各大商圈。投入100余万元,与辖区影院、书店、酒店等文旅企业联动,发放观影、购书、住宿等文旅惠民消费券,全方位激活文旅消费。

  在西海岸新区,文旅部门正通过精细服务,推出特色线路深化文旅高质量发展主题。以2023“中国旅游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主题活动暨“旅居西海岸、文明你我他”主题推广月系列活动为契机,围绕“坐看潮起时”“越夜越美丽”“时尚聚集地”“中甲‘世界波’”“山海物语”五大主题,深入梳理吃、住、行、游、购、娱等多领域资源,策划推出五条特色旅游线路。通过一系列举措,持续丰富旅游业供给,以免费、特惠、打折、通券等多样措施让利惠民,更好满足人们美好旅游休闲生活需要。多渠道、多途径,全面展示文明城市形象,奉献优质旅游服务产品,推广文旅融合新业态和新产品,打造文旅消费盛宴,在高品质旅游体验中厚植文明旅游氛围,为即将到来的暑期旅游市场保驾护航。

  以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青岛成功举办为契机,一场覆盖青岛全域的旅游品质提升行动将迎来更深层次的提质升级。持续深化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落实好415项攻坚任务,对于青岛旅游业将“施工图”变成“实景图”,真正发挥好旅游业作为经济发展“加速器”,具有关键性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国内·国际
   第05版:要闻
   第06版:青报影像
   第07版:新财富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体坛·文旅
   第10版:幸福市北
   第11版:幸福市北
   第12版:青报公益
“新弘诚”将成青岛全民健身“乐土”
南非船长亨特掌舵“青岛号”
青岛国际文旅交流走进非洲国家贝宁
哪儿好玩?青岛上榜暑期热门出游目的地
青岛日报体坛·文旅09哪儿好玩?青岛上榜暑期热门出游目的地 2023-05-25 2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