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9:新财富
财富谈
8只理财、25款保险、百余只基金
个人养老金产品持续上新,如何选?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丁倩倩

  自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以来,个人养老金产品持续上新。截至目前,已有18只理财、25款保险、百余只基金以及400余个储蓄产品。琳琅满目的“货架”,一方面给予消费者丰富的选择,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理财选择难度在增大。这些产品的收益情况如何?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

  保险产品结算利率表现优异

  截至3月14日,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扩容至25款,包含11款养老年金险、10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和4款两全保险。年金险和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均具有领取时间长的特点,多可终身领取;与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相比,两全保险与年金险的投保门槛更高,年交保费基本在千元级别,且需连续缴费。

  11款养老年金险中还有5款产品带有万能账户。简单来说,养老年金险是被保险人缴满一定金额及期限后,按年、半年、季或月领取保险金,具有保证领取、身故保障、满期给付等特点;其中年金保险的万能险账户则具有理财功能,可以为被保险人带来增值收益。如工银安盛人寿金账户年金保险(万能型)的保底利率为2.5%,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产品的年结算利率为4.650%。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是最早入选个人养老金保险的产品,具有缴费灵活、“保底+浮动”收益的特点,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稳健或进取账户,稳健账户的保底收益率在2.0%-3.0%之间,进取账户的保底收益率在0-0.55%之间,从目前产品收益情况来看,2022年纳入个人养老金的8款专属养老保险产品结算利率均不低于4%,进取型账户均超5%,收益率优势凸显。

  两全保险有确定的保险期限,且保险责任为满期生存或者期限内身故,一次性给付保险金,保险金权益稳定。如太平人寿旗下鑫多多两全保险(互联网专属)可以选择的保障期限为11年、15年、20年和30年,预定利率为3.5%,同时兼顾身故保障,最高可赔1.6倍已交保费。

  近九成基金产品已“回血”

  截至3月10日,已有43家基金管理人旗下137只养老目标基金增设个人养老金Y份额,合计规模突破20亿元大关。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温,有89.78%的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实现了正收益。

  养老目标基金具备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等丰富的底层投资工具储备,按类型可分为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前者根据所设定目标日期临近而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后者则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基准配置比例。

  在选择基金时,过往业绩是重要参考。虽然个人养老金基金Y份额开设的时间不长,但在投资管理上,Y份额与普通份额一致,消费者在选择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时,可以参考普通份额的长期业绩。

  另外,个人养老金基金是一项长期投资,跨越十几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消费者应选择具备长周期稳定管理能力的机构。

  理财产品突出稳健与普惠

  自2月以来,个人养老金理财先后上新两批共18只产品,涉及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和中银理财4家理财公司,从已披露数据的部分产品看,募集规模主要集中在200万元-3000万元之间。

  目前上架的18只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均走“稳健”风格,封闭期在1-5年之间,底层资产以固收类产品为主,适合风险偏好较低、有长期投资需求的消费者。

  从产品的收益来看,截至3月13日,有今年以来年化回报数据的16只产品中,5只产品的年化回报大于3%。

  工银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普通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更加聚焦投资的长期性、稳健性和普惠性。在风险控制方面,产品采用了分散化投资策略,增配了稳健型的打底资产,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除上述三类产品外,截至3月3日,个人养老金储蓄产品的数量已增至465个,主要在存储年限和利率上有所差异。

  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可结合自身的年龄、收入水平和风险偏好等实际情况,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产品。总体来说,养老储蓄产品突出安全性,可以提前赎回,储蓄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的挂牌利率;养老理财产品兼具收益率和稳健性,但没有保底收益;养老目标基金则收益与风险并存;养老保险产品突出保底收益和保障功能,在个人养老体系中可以扮演“托底”角色,尤其是针对风险厌恶型群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
   第06版:专版
   第07版:要闻·专题
   第08版:关注
   第09版:新财富
   第10版:今日即墨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公告
国家外汇局: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
场景金融助力提振消费
青岛银行发力蓝色金融
发挥专项再贷款引导作用 加大交通物流领域信贷支持力度
青岛3万多人报名全国会计初高级考试
个人养老金产品持续上新,如何选?
青岛日报新财富09个人养老金产品持续上新,如何选?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