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10:今日即墨
“复工复产大走访”“春雨行动”“普惠金融行”“银企对接会”……即墨区制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工作方案”,连续开展金融助企纾困活动——~~~
陆港蓝村:~~~
营流路片区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将新建安置房7栋1008套,预计2025年2月达到交付标准~~~
“复工复产大走访”“春雨行动”“普惠金融行”“银企对接会”……即墨区制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工作方案”,连续开展金融助企纾困活动——
金融“活水”频解企业“燃眉之急”
  ■琴岛电器有限公司工人在测试发热线内层丝电阻数据。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孙静秋  文/图

  春节过后,位于即墨区的青岛即东诺佳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对设备更新换代,以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却因资金吃紧而犯了难。

  即东诺佳是一家从事新能源电机壳科技研发、制售机械设备及配件等业务的企业,正当企业犯难之际,即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复工复产大走访”活动,区工信局40多名机关干部包联578家规上企业和600多家小微企业。负责走访该企业的一名工信局网格员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合作的交通银行即墨支行。该银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走进企业现场办公,并启动“专精特新贷”绿色通道,当天办好申请,5天后750万元资金到位,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复工复产大走访”“春雨行动”“普惠金融行”“银企对接会”……为助力企业加快发展,即墨区制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工作方案”,开展一系列金融助企纾困活动,积极为企业和金融部门牵线搭桥,解决“融资难题”。

  在即墨,如上述这般为企业发展送去“及时雨”的案例并不在少数。

  成立于2019年11月26日的惠乐喜乐机床(青岛)有限公司,由德资企业惠乐喜乐有限公司100%持股。优质的加工技术,对高强度加工材料的切削能力、机床的高扭矩、高刚性和高可靠性,使该企业成为汽车、航空航天、船舶机械以及大型机械生产企业的首选机床供应商,并选入国家发改委制造业中长期名单客户。但后续却因为资金问题,一直没有开展新的项目。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即墨区金融业发展促进中心积极对接相关银行,最终由即墨中行为该公司核定了18992.5万元人民币的信用总量,用于借款人支付工程款和生产设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真没想到,赔付款能这么顺利就拿到了,非常感谢……”青岛市琴岛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为贵说。多年前,琴岛电器曾出口英国客户一批价值7万余美元的货物,买方收货后,却一直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货款。企业鉴于以往的良好合作情况,多次向英国客户催讨货款,对方却以货品有质量问题为由一直拖欠。

  “之前,即墨区商务局工作人员来公司宣讲对外贸易政策时,推荐我们加入一份出口信用保险,我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报备,并顺利地拿到了这笔款项。”于为贵说。

  于为贵口中的“出口信用保险”,简单地说,就是海外应收账款保险,在出口企业面临海外客户相关商业风险或买方信用问题时,可有效解决货款损失风险。琴岛电器在信保公司协助下梳理了案情,委托海外渠道开展核查,根据“谁主张,谁举证”和“口头无效”原则,审定英国买方存在信用问题。于是,按照山东省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投保平台政策向企业赔付近40万元人民币,完全弥补了公司的货款损失。

  据即墨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对外贸企业在保险机构投保非小微企业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产品保费支出,给予不高于实际保费支出60%的扶持,单个企业最高扶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对小微企业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产品的保险费用给予100%的支持(投保时直接免收保费)。经统计,2022年即墨区累计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外贸企业超过660家,增长5.41%;承保保额超过14亿美元,增长1.45%。其中,承保统保平台小微企业累计受理赔案17宗,增长70%;报损金额约323.48万美元,增长361.15%;赔付案件6宗,赔付金额11.20万美元。

  在即墨区举办的一系列金融助企纾困活动中,仅去年就协调交通银行、青岛银行等多家合作银行为836家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需求18.7亿元。其中,联合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创新推出“即墨区专精特新贷”系列方案及配套服务措施,对各级“专精特新”企业实行“特惠”授信,最大程度上满足“专精特新”企业资金需求。

  据悉,在前期开展的“企业复工复产大走访”活动中,即墨区有关部门征集488家企业存在缺资金等问题127件,目前已经解决101件。自去年5月份启动“即墨区专精特新贷”活动至今,已为2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解决资金需求2.73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
   第06版:专版
   第07版:要闻·专题
   第08版:关注
   第09版:新财富
   第10版:今日即墨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公告
金融“活水”频解企业“燃眉之急”
向“新”而行 壮大实体经济
即墨南安置区建设“快马加鞭”
青岛日报今日即墨10金融“活水”频解企业“燃眉之急”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