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9:新财富
财富眼
场景金融助力提振消费

  □莞棋

  金融助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正被赋予更多的责任与使命,而嵌入不同层级的消费场景,让场景金融发挥更大作用是其中的应有之义。

  金融助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关键是要增加金融服务对于消费者的触达率。众所周知,相较于高频的消费场景,金融服务属于低频场景。也就是说,除非消费者特意寻求金融服务,该服务较难自然而然地、相伴相生地出现在消费场景中。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更多金融机构开始加强渠道建设,通过完善手机银行功能、搭建消费服务平台等方式,将金融服务深度嵌入到消费场景中去,通过场景金融提升服务的触达率。

  正是意识到金融场景建设对服务实体经济、提振消费的重要作用,青岛金融机构也纷纷加速金融场景建设,精准发力普惠金融、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场景建设,成效斐然。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针对客户多样化需求,做强“双子星”模式,升级用户体验,为服务惠民添能蓄势,“小消费”释放出“大作用”。一方面,依托建行生活App加大场景拓展、强化商户合作。引入崂矿购水全新场景,优化商超、餐饮、外卖、出行等本地生活主要场景;加大与青岛市大型商超的合作,为促进经济回暖、提振消费信心提供“美好生活指南”。另一方面,量身定制青岛专属“政府权益+建行生活+数字人民币”服务保障方案,积极承接政府消费券。消费券涵盖零售、餐饮、书城、跨境电商、汽车等消费板块,截至今年2月底,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累计承接发放政府消费券100.76万张,参与活动人数累计44万人,带动平台交易额增长3.1亿元。

  通过更多场景金融助力提振消费,商业银行也获益颇多,可谓双赢。

  在场景金融的要素构成中,蕴含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调用了产品、平台、渠道、市场、生态等金融要素,撮合了供应商、工贸商、核心企业、经销商、终端客户等参与方,承载了供应链、物流链、资金链、信息链等多个链条,汇聚了投融资、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财务管理、国际业务等多种金融需求,这些要素多层次、立体化地高效协同融合,为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开辟了新路径。商业银行通过自身禀赋选择更具优势的不同场景生态,在各自的赛道中加强纵深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也更加有质、有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
   第06版:专版
   第07版:要闻·专题
   第08版:关注
   第09版:新财富
   第10版:今日即墨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公告
国家外汇局: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
场景金融助力提振消费
青岛银行发力蓝色金融
发挥专项再贷款引导作用 加大交通物流领域信贷支持力度
青岛3万多人报名全国会计初高级考试
个人养老金产品持续上新,如何选?
青岛日报新财富09场景金融助力提振消费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