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12:体坛·文旅
第25届省运会青岛市代表团成立 1523名运动员参赛~~~
~~~
打卡地人气爆棚、景区创新夜场,酒店民宿满房——~~~
~~~
60万元助学金情暖120名寒门学子~~~
第25届省运会青岛市代表团成立 1523名运动员参赛
竞技场上捍卫青岛省内龙头地位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羽

四年砥砺奋进路,筑梦扬帆新征程。8月2日上午,参加第25届山东省运动会的青岛代表团在青岛市体校成立。代表团总人数为1977人,其中运动员1523人,将参加全部32个大项和4个表演项目的比赛。

每四年举行一届的山东省运动会,是我省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竞技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据介绍,第25届省运会将于8月25日开幕、9月5日闭幕,开、闭幕式分别在日照奎山体育中心和香河体育公园举行,共设置大项32个、小项996个;表演项目4个,分别是马术、高尔夫、棒垒球和桥牌;金牌总数为1430枚。全部比赛分两个阶段举行,开幕式前安排24个项目比赛,先期比赛从5月28日开始,开闭幕式期间安排12个项目比赛。

“青岛代表团这次出战省运会,可以说是精锐出击、倾尽全力,希望大家能够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参赛任务,守住青岛竞技体育在省内的龙头地位。”市体育局副局长刘新宏说道。

青岛“领跑”压力不小

自1986年第十三届省运会至今,我市体育代表团一直保持领先水平。但昨日的成功正是今日的起点,在兄弟城市奋力追赶的当下,一直充当“领跑者”的青岛体育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市体育局训练竞赛处负责人徐泽说:“对标奥运会和全运会的变化,这届省运会比上届新增了攀岩、霹雳舞、冲浪等六个大项,金牌总数的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们卫冕的难度。再加上各市在这个省运会周期的投入都很大,互相之间的水平越来越接近、比赛竞争越来越激烈,可以说每一枚奖牌都来之不易。”

距离开幕式的日子越来越近,各项赛事的争夺也日趋白热化。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青岛小将们敢打敢拼、表现出色,令人印象深刻:率先开赛的帆船帆板决赛中,青岛队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最后一个比赛日狂揽9金,最终以10枚金牌的佳绩为青岛军团完美开局;作为帆船之外青岛体育的另一块“金字招牌”,足球小将们同样表现不俗,男子丙组比赛中,青岛队9战9胜碾压式夺冠,彰显了“足球之城”的深厚底蕴;竞技体操拿到6枚金牌,创下历史最佳战绩;跆拳道赛场狂揽11金,开创了青岛跆拳道新的历史;击剑取得7金7银11铜的好成绩,位列全省第一。此外,在新增的攀岩、霹雳舞比赛中,青岛代表团共收获4枚金牌。

“其实今年的备战工作中也遇到了很大困难。特别是3月份受到疫情影响,队员们有一个月时间放假在家,我们只能通过云训练等手段,最大限度帮助他们保持状态。”跆拳道教练孙晓玲说,“好在队伍整个周期的训练一直比较系统,总算取得好的成绩。”

“双城记”未完待续

如同在多个领域延续多年的“济青双城记”,青岛济南的金牌大战依然是第25届省运会的主旋律。截至8月2日,两支代表团各收获93枚金牌,在金牌榜上并驾齐驱。

“形势异常严峻、竞争异常激烈、局面异常复杂、过程异常残酷”,出征仪式上,刘新宏用四个“异常”总结陈词。他认为,尽管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青岛代表团整体可圈可点,但个别项目发挥失常的现象还是敲响了警钟。“有的队伍在参赛过程中错误判断形势,临场指挥失当,成绩不尽人意。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冷静研判、沉着应对、即时调整、实时总结是取得胜利的正确途径。”

进入8月份,省运会的赛程更加密集,青岛代表团要想保住领先优势,就必须守住田径、游泳、足球、篮球等传统优势阵地。

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素有“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一说。上届省运会上,青岛田径队夺得36金29银20铜,游泳队则一举拿下23金15银12铜,59枚金牌占到了代表团所获全部265枚金牌的22%。市体校训练竞赛一部部长孙茂林告诉记者,为让运动员及早适应比赛节奏,市体校在7月份组织了两次全面对标省运会的田径测试赛,“现在看孩子们的状态还不错,只要能在比赛时发挥出正常水平,就很有希望完成既定目标”。

同样是金牌大户,青岛代表团在“三大球”上也具备很强实力。四年前,青岛男足获得了甲乙组双冠王,女足拿到一个亚军一个季军,篮球男女甲乙组四支队伍共夺下两冠两亚。根据本届省运会竞赛规则,“三大球”的前八名都将计入金牌,其中冠军球队可获得5枚金牌。

省运会不是目标是“起点”

省运会既是集中展示全省体育运动成果的舞台,也是参赛地市对标先进、寻找差距的窗口。出征之际,市体育局提出在“大赛中历练、在大赛中提高”的目标,要求教练员通过省运会提升自身的竞技状态调控和赛场指挥调整能力,为我市竞技体育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25届省运会周期以来,青岛竞技体育竞争力稳步提升,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东京奥运会上勇夺两枚金牌,实现我市连续四届奥运会摘金的壮举;北京冬奥会,青岛运动员首次参赛即摘得一枚银牌,实现青岛和山东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斩获48枚奖牌,为山东取得全运“四连冠”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新宏说:“这些为青岛争得荣誉的运动员几乎全部都参加过省运会。他们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体育的栋梁之材,靠的不仅是自身天赋高、训练能吃苦,还有教练员的选材眼光和执教能力。通过省运会锻炼一支高素质的业务干部和教练员队伍,同样是青岛体育长远发展的关键。”

刘新宏表示,下一步,市体育局将坚持奥运争光、亚运建功、全运领先、省运龙头的奋斗目标,继续优化竞技项目结构与布局。“尤其乒乓球、射击、皮划赛艇这些我国在奥运会上的优势项目,青岛的基础和人才储备都不错,希望未来在奥运会上有所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城事·专题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内
   第07版:青报影像
   第08版:新财富
   第09版:幸福市北
   第10版:幸福市北
   第11版:会展
   第12版:体坛·文旅
竞技场上捍卫青岛省内龙头地位
新赛季CBA联赛十月开打 全明星周末有望落户青岛
持续升温,旅游旺季市场进入关键期
海牛敲定四名强援 完成补强全力冲超
2022年山东体彩爱心助学活动开启
青岛日报体坛·文旅12竞技场上捍卫青岛省内龙头地位 2022-08-04 2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