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健康周刊
牙膏蘸水后功效被打折?恰恰相反!
这些健康流言,千万别信

  您在每天早、晚刷牙的时候,有没有将抹了牙膏的牙刷蘸下水再放入口中?最近网上流传蘸水会影响刷牙效果。别紧张,这又是一个健康伪知识。关于一些看似“科学”的健康流言,您信了几个呢?

  电水壶烧的水伤神经?

  流言:电热水壶内胆属于不锈钢材质,里面含有锰元素,在烧水的过程中锰元素会析出。长期摄入,可导致体内的锰超标,从而损伤神经,甚至致癌。

  真相:电热水壶的制作材料中虽然含有锰,但日常煮水很难解析出来——即便是持续翻煮1000小时以上,能析出的锰元素也是很有限的,对人体的影响基本可忽略不计。

  复原乳是“假牛奶”

  流言:市面上很多奶制品注明为“复原乳”,这类产品是“假牛奶”,食用不利于健康。

  真相:复原乳是按照相关行业标准生产的乳制品,相比生牛乳有其独特的优势,正规产品不会产生健康问题。

  风疹是风吹出来的?

  流言:顾名思义,“风疹”这个病是被风吹出来的。

  真相: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疾病,是儿童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成人和老人中发病也不少见。风疹全年均可发病,以冬春季最高。传播途径主要由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病毒污染的食具、衣物及直接接触等传播。

  花椒水坐浴可治痔疮

  流言:把甲硝唑碾碎了放在土豆片上贴在痔疮处,或者用花椒泡水坐浴,可以治疗血栓痔。

  真相:血栓痔本身就是异物,任何对它的触碰或者挤压都会产生明显的疼痛,土豆片无论切得多薄,贴到患处还是会增加疼痛感。其次,甲硝唑是消炎药,主要针对肠道的厌氧菌。但血栓痔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而是局部循环障碍,用甲硝唑是没有效果的。至于花椒水坐浴的“疗效”,本质上还是温水对患处的放松缓解。目前并无证据证明花椒有特别之处。 李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家风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文史
   第A07版:畅游天下
甲流来袭,如何识别、预防
春季病毒滋生 尽快接种疫苗
这病“痛不欲生” 防治关键在“早”
这些健康流言,千万别信
广告
广告
我的养生“十不过”
五个日常动作 缓解颈椎疼痛
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如何预防再出血
读报答题领红包
广告
自制生腌水产品风险较大
老年生活报健康周刊A04这些健康流言,千万别信 2023-03-13 2 2023年03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