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健康周刊
春季病毒滋生 尽快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是一种特异性保护易感人群的有效措施。可显著降低感染风险,护卫老年健康。”专家建议,老年朋友们除了带状疱疹疫苗,以下几种疫苗,请尽快安排。

  流感疫苗建议老年人每年接种

  流感的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全身乏力、肌肉酸痛,可引发呕吐、腹泻等,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局部暴发等特点。因此,建议60岁及以上人群每年流感流行季前接种一剂流感疫苗。有慢性病的人群更推荐优先接种。即使如果错过最佳接种时间也不用担心,整个流感流行季皆可接种。

  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肺炎

  肺炎球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主要在人群中经呼吸道传播,定殖在人体鼻咽部,是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和社区获得性肺炎的主要病原菌,可引起脑膜炎、鼻窦炎、菌血症等严重并发症,严重时可致死亡。婴幼儿和老年人是肺炎球菌感染的高危人群。

  目前而言,对抗这类疾病最好的方式就是打疫苗,防患于未然。现在,肺炎球菌疫苗有13价和23价。23价批准用于2岁以上人群,13价疫苗主要用于2岁以下婴幼儿。因此,建议年龄≥65的老年人,有慢性病、免疫功能受损等高危人群,接种23价肺炎球菌疫苗。   周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家风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文史
   第A07版:畅游天下
甲流来袭,如何识别、预防
春季病毒滋生 尽快接种疫苗
这病“痛不欲生” 防治关键在“早”
这些健康流言,千万别信
广告
广告
我的养生“十不过”
五个日常动作 缓解颈椎疼痛
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如何预防再出血
读报答题领红包
广告
自制生腌水产品风险较大
老年生活报健康周刊A04春季病毒滋生 尽快接种疫苗 2023-03-13 2 2023年03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