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健康周刊
50岁以上为带状疱疹高危人群
这病“痛不欲生” 防治关键在“早”

  带状疱疹,民间又称“缠腰龙”“蛇盘疮”。带状疱疹是一种高发于5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的感染性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是重要的预防手段。

  老年人如何防治带状疱疹?青岛市市立医院朝城路院区(青岛市老年病医院)神经内科学科负责人张敏进行了解答。

  1

  老两口双双中招

  疼得晚上睡不着

  最近一段时间,75岁的苏女士和老伴一直在“跑医院”,春节过后,老两口双双被带状疱疹“击倒了”。

  “我一开始感觉是胃周围不舒服,就自己去药店买了治疗胃病的药,结果吃了一个周也没管用,反而觉得越来越疼,晚上疼得睡不着。后来去医院挂号,医生检查时偶然发现了我腰部的红疹,建议我去皮肤科就诊,这才确诊了是带状疱疹,开始对症治疗。”就在苏女士病情刚有好转时,老伴的右侧胳膊上也开始长红疹,并且“疼得抬不起来”,有了自己上次的经验,苏女士立即带老伴去了医院,也确诊了带状疱疹。

  2

  带状疱疹 老年人更易中招

  据统计,中国50岁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约156万人。研究显示,大约10%-30%的带状疱疹患者会出现带状疱疹后神经痛,60岁及以上患者约65%会发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老年人群自身往往存在着各种基础疾病,他们受到带状疱疹病毒感染的风险更高。与此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身体机能、各器官的功能都在逐渐减弱,新陈代谢速度也在减退,导致整个人体免疫力下降。随着免疫机能下降再加上清除外来病原体能力的下降,老年人罹患带状疱疹的风险也在显著增加。

  带状疱疹皮疹沿某一周围神经呈单侧带状排列,好发部位依次为肋间神经、颈神经、三叉神经和腰骶神经支配区域。其中腰部是好发部位,但不是唯一部位,头面部、眼部、颈部、胸部、会阴、肛门、四肢等身体任何部位都可以发生,所以有可能表现在头痛、牙痛、肩膀痛、腰痛、腹痛、心绞痛、胆绞痛、肾绞痛等。

  3

  早诊治、接种疫苗是有效预防手段

  张敏表示,带状疱疹在治疗上特别强调一个“早”字,一旦确诊,应尽快启动抗病毒治疗,一般建议口服阿昔洛韦或泛昔洛韦等特效药。抗病毒治疗能控制感染、减少永久性疼痛及脑炎、脊髓炎等神经系统并发症的产生。“总而言之,早发现、早治疗对治疗急性痛、预防后遗痛及预防带状疱疹并发脑炎、脊髓炎等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建议,老年人可以接种带状疱疹疫苗进行预防。50岁以上的人群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可大大降低患带状疱疹的风险,也能降低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等并发症的发生。

  值得关注的是,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更容易发病于老年人。因为老年人体质弱,机体免疫力降低,在受到各种诱发因素的作用下,隐伏在神经节内的病毒更容易被激活而发病。因此,老年人应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譬如良好精神、开朗心情、适度运动、合理膳食和节律作息等,从而提高免疫力,预防带状疱疹等疾病的发生。

  记者 崔佳佳 通讯员 谢小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家风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文史
   第A07版:畅游天下
甲流来袭,如何识别、预防
春季病毒滋生 尽快接种疫苗
这病“痛不欲生” 防治关键在“早”
这些健康流言,千万别信
广告
广告
我的养生“十不过”
五个日常动作 缓解颈椎疼痛
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如何预防再出血
读报答题领红包
广告
自制生腌水产品风险较大
老年生活报健康周刊A04这病“痛不欲生” 防治关键在“早” 2023-03-13 2 2023年03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