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延年益寿
一个橘子5味药

  第1味:陈皮 陈皮即橘子干燥成熟的干燥外皮,储备日久,陈者为佳,故称陈皮。其性温、味辛苦,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止咳降逆”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胃气滞、脘腹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咳嗽多痰等疾病,对于“解鱼蟹毒和酒毒”也有一定作用。但不能把橘子皮当作陈皮直接泡水。因为鲜橘子皮含有很多挥发油,刺激性较高,吃完后反而会刺激肠胃。

  第2味橘皮橘红是把橘皮内层的白色部分去掉之后剩余的表皮,即所谓的“陈皮去白”。橘红的气味芳香,首要功效为化痰止咳,是中老年人久咳或哮喘的首选药。平时直接用开水冲泡橘红,可用于辅助治疗风寒咳嗽,而在饭后喝点橘红水还可缓解消化不适。

  第3味:橘络 剥开橘皮后,橘子上有一层白白的筋络就是橘络了。中医认为,橘络味苦、甘平,有“通络化痰、顺气活血”的功效。在临床上,橘络可用于缓解久咳引起的胸胁疼痛,以及辅助治疗“老慢支”、冠心病等慢病。

  第4味:橘核 小小的橘核也是一种对肝肾有益的中药材。中医认为,橘核性平,有理气、散结、温胃、止痛的功效,可辅助治疗“疝气、睾丸痛、乳痈、腰痛、膀胱痛、肾痛”等疼痛症。用法上一般是将已经过炒制的去壳橘核用酒送服。

  第5味:橘叶 中医认为,橘叶性平,可疏肝行气,化痰散结,可用于治疗“胸胁疼痛、乳房胀痛、乳腺增生、肺痈、乳痈”等疾病。 康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老龄舆论场
   第A03版:家风家史
   第A04版:文化周刊
   第A06版:文史
   第A07版:延年益寿
护好我们的肺!慢阻肺离肺癌只差一步
这5种小病不能拖
一个橘子5味药
广告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延年益寿A07一个橘子5味药 2022-11-18 2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