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延年益寿
护好我们的肺!慢阻肺离肺癌只差一步

  新冠疫情时代,人们对肺部健康更加重视。慢阻肺和肺癌是目前死亡率最高的两大呼吸系统疾病,它们的共同危险因素就是吸烟,需要重视预防。相关筛查发现,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高危人群占比20.5%。慢阻肺是肺癌的高危因素,且独立于吸烟史。11月16日是第21个世界慢阻肺日,11月17日则是第22个国际肺癌日。如何正确认识这两种疾病?本期专家跟大家共同分享相关知识。

  慢阻肺患者是肺癌复发高危人群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胃溃疡可能最终导致胃癌,乙肝可能导致肝硬化继而引发肝癌,这些增加患癌风险的疾病称为癌前疾病,说到肺癌,除了吸烟之外,是否有促发癌症进展的肺部疾病呢?

  国内外的流行病学研究文献显示,40%~60%的肺癌患者合并慢阻肺。另外现有研究表明,不管是否有吸烟史,慢阻肺患者患肺癌的自然概率是一般人的4倍以上。如今,我国的临床实践在肺癌筛查指南中将慢阻肺列为高危因素。

  慢阻肺还会增加术后呼吸道感染并发症,存在漏气时间延长等风险。因此手术操作中需要额外注意,严密地缝合创口,术后拔管时间也应延迟,以免漏气形成气胸或皮下气肿。合并慢阻肺会增加20%的肺癌死亡率,慢阻肺患者也是肺癌复发的高危人群,这类患者在术后随访时应特别密切观察。

  肺部结节不应过度诊疗

  研究发现,近30年,女性肺癌患者比例逐年增多,并于2015年超越男性,目前男女比为1:1.5。2013年后女性发病年龄呈年轻化,平均年龄由58.7岁下降至54.7岁。随着肺癌筛查的普及,Ⅰ期肺癌的比例呈显著增加趋势。

  专家指出,50岁以上每年应做一次常规胸部低剂量CT。当前许多年轻人,通过体检,发现肺部结节,应根据结节的不同性质确定随访策略。新冠疫情下的CT筛查,增加了肺部结节的检出,也可能出现过度诊断和治疗的现象,有些结节可能终身不发病,过度诊断会引起患者的焦虑情绪,比如频繁做CT检查,或者要求穿刺活检等。一些多发磨玻璃结节患者甚至要求把结节一切了之,这种做法不可取,因为肺部不可再生。

  专家表示,如果小的纯磨玻璃结节位于肺门结构中央,切除手术带来的肺功能损失将增大,因此会建议患者继续随访,可以等它出现浸润趋势时,切除也不会增加复发概率或影响长期生存,但患者可因此多出两到四年更有质量的生活。

  如何保护我们的肺

  虽然目前的治疗技术和药物在不断发展,但肺是不可再生器官,建议大家通过一定的预防和治疗手段保护肺脏。

  首先要戒烟。戒烟是降低慢阻肺发病率最行之有效的手段,任何时候开始都不算晚。其次是改善工作居住环境。从事相关工作的人群需要做好职业防护,减少油烟、有害烟雾粉尘的吸入。第三是建议慢阻肺患者要遵医嘱规律使用药物。对于吸入性药物,掌握正确的吸入方法,勿自行停药,定期复诊。第四要注意生活饮食调理和适度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慢阻肺患者适当做有氧运动、积极的肺康复锻炼可增强心肺功能。第五条是预防感染,接种疫苗。呼吸道感染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重要因素。在秋冬季,大家可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急性呼吸道感染加重风险。避免接触其他呼吸道感染患者。

  陈竹沁

  链接:

  3种呼吸操 改善肺功能

  腹式呼吸:取站立位或坐位,两膝半屈,使腹部放松。吸气时腹部凸起,吐气时腹部凹陷,每天坚持练习, 每次练习以5-7遍为宜,每遍做5-15分钟。

  缩唇呼吸:闭嘴经鼻吸气,通过缩唇(吹口哨样)缓慢呼气,同时收缩腹部,要尽量做到深吸慢呼,缩唇程度以不觉费力为宜,每天锻炼2次,每次10-20分钟,每分钟7-8遍。

  全身呼吸操练习:以缩唇呼气配合肢体动作为主,吸气用鼻,呼气用嘴。第一节:双手上举吸气,放下呼气,10-20次;第二节:双手放于身体侧面,交替沿体侧上移下滑,10-20次;第三节:双肘屈曲握拳,交替向斜前方击拳,出拳吸气,还原呼气,10-20次;第四节:双腿交替抬起,屈曲90°,抬起吸气,放下呼气;第五节:吹悬挂的小纸球训练。

  郑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老龄舆论场
   第A03版:家风家史
   第A04版:文化周刊
   第A06版:文史
   第A07版:延年益寿
护好我们的肺!慢阻肺离肺癌只差一步
这5种小病不能拖
一个橘子5味药
广告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延年益寿A07护好我们的肺!慢阻肺离肺癌只差一步 2022-11-18 2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