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家风家史
八旬老兵著书圆梦
追忆难忘岁月 记录斑斓人生

  家住青岛市市南区、今年89岁的文艺老兵王培鲁,从小爱好写作,能出本个人文集一直是他藏在心里的梦想。

  11月17日,在本报编辑部的协助下,王培鲁的个人回忆录《我的文化之旅》印刷成册。“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出书梦。”当工作人员把书递交给王培鲁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1

  文艺老兵著书记录人生

  王培鲁出生于1933年,1950年参军,被分配到青岛第三海军学校学习受训。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培鲁被调到海政文工团,在歌剧团演员队做政治指导员,从此走上文艺之路。1992年,年满六十岁退休。退休后,王培鲁并没有闲着,一直在干休所贡献余热。

  现在年事已高的王培鲁依然思维灵敏,口齿清晰,行动自如,精神矍铄。早晨外出唱歌、打太极拳,下午读书看报,活得有滋有味。“过去一直想写回忆录,把这些年身边的变化记录下来,但是被各种事情牵绊着,没能动笔。”王培鲁说,前段时间,看到老年生活报“公益助老出书”活动报道后,他便开始写作。童年记事、执着当兵、步入文艺、返回部队……王培鲁将自己人生中的每一个重要转折点,都一一记录下来,写在纸上。

  接到老人的手稿后,本报编辑部立即行动,分工进行文字录入、编辑校对、设计排版等工作。“一本书籍看起来简单,没想到会经过这么多道工序才能印刷成册。如果没有老年生活报的帮助,我的出书梦就很难实现了。”王培鲁说,他见证了国家从贫穷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不同时期,对现在的生活特别满足,“这本书我一定好好保存,一代代传下去,让后辈们珍惜现在的生活。”

  2

  “出书”送补贴

  活动进行中

  为满足老年人出书愿望及社会需求,本报编辑部联合爱心企业,为每位计划“出书”的老人送出1万元补贴,并在文稿整理、编辑校对、印刷出品等方面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同时,凡故事和文稿达到发表标准的,本报可免费在《家风家史》栏目选登部分章节内容。

  本报还将建立家庭档案馆,开展家庭档案建档及展示活动。凡由本报参与编辑校对的回忆录等作品,均可免费参与展览。

  如果您喜爱文学、热爱生活,如果您想为自己或家人、社会留一份文字史料,请致电本报编辑部(0532)66988698报名。

  记者 尚美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老龄舆论场
   第A03版:家风家史
   第A04版:文化周刊
   第A06版:文史
   第A07版:延年益寿
追忆难忘岁月 记录斑斓人生
梁钦元:要做一个对自己有办法的人
迟飞的燕子
广告
老年生活报家风家史A03追忆难忘岁月 记录斑斓人生 2022-11-18 2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