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家风家史
王培鲁作品选登
迟飞的燕子

  我喜欢燕子,它的喃喃细语,柔和动听。有一年,在一个百花盛开的季节,燕子从南方飞回,在我家屋檐下,勤苦地衔泥筑巢。

  一天早上,忽听到挂在檐下的燕巢里发出声声微弱的喃喃叫声。不一会母燕衔回一些小虫,刚飞到巢边,便有三只小雏燕伸长了头颈张嘴待哺。啊,我明白了,燕侣已繁育了后代,组成了一个新的小家庭。我把这喜讯告诉了与我同路起早捡柴的爷爷。爷爷动情地说:“燕子专门捕食危害庄稼的害虫,是咱农家的好伙伴。可惜它的寿命不长,为了把这种生命代代相传,它竭尽全力,对幼燕哺育、带飞,待到深秋时,又把它的孩子们带到南方过冬。来年春天,它的孩子还会顺着原路返回老燕筑好的巢里,再组织一个新家庭。”为了证实爷爷的话是真的,我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给小燕子作个记号,看它是否返回我家来。

  一天放学后,趁大燕飞去觅食,我找来一瓶红墨水,悄悄地爬上檐头把三个小生灵羽翼涂成了红色。心想,到明年有红翼燕子飞回,便证实了爷爷讲的燕子生活规律。有一天大雨滂沱,许多燕子都飞回自己的巢中避雨,唯独我家燕子仍在风雨中飞翔。第二天风和日丽,我的“红翅膀”不见了。原来它是在用雨水冲刷红颜色。

  后来,我又想出一条妙计,找一条红布带想系在它身上,就不怕被雨冲洗了。我爬上檐头,一把抓住“老三”顺势将布条系在它的翅膀上。后来燕子一家在空中练习飞驰,燕妈妈发现“老三”动作迟慢。于是燕子的妈妈找来它的同伴一齐把老三的红布条啄掉,老三终于恢复正常飞行。此时它们飞落在电线杆上,等候着最后一批燕子的聚集,一同在一个风和日丽的秋高气爽的天气里,向南方飞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老龄舆论场
   第A03版:家风家史
   第A04版:文化周刊
   第A06版:文史
   第A07版:延年益寿
追忆难忘岁月 记录斑斓人生
梁钦元:要做一个对自己有办法的人
迟飞的燕子
广告
老年生活报家风家史A03迟飞的燕子 2022-11-18 2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