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家风家史
梁钦元:要做一个对自己有办法的人

  梁钦元,中国现代思想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现代新儒家早期代表人物之一梁漱溟长孙。

  父亲梁培宽63岁那年(1988年),祖父梁漱溟去世。我问父亲:爷爷有没有过对他耳提面命的时候?父亲先是愣了一下,仔细想了想后回答我:“记忆里只有一次”。我听闻只有一次,自然好奇,爷爷对父亲讲了什么。父亲回忆,当时爷爷把他叫过去,就讲了三个字——不要贪。

  功业不能大过生活

  贪就会出问题,贪指的不仅仅是物质,还有精神、工作、生活。爷爷说过,孔子也讲求功业,但他认为功业不能大过生活,事业和生活之间要有界限。具体到生活中,我也有深刻体会。大学毕业后,我在爷爷家住,我的卧室和爷爷的卧室对着门,晚上我关门看书,但时间可能太晚,那时候的装修不像现在,光会通过门缝透出去,爷爷就发现了我夜读的事。早上起来他对我说,看书看得太晚,也是贪,读书学习并不是第一要事,最重要的是了解、善待、用好自己的身体,不能舍本逐末。

  2000年左右,我准备带家人去青岛自驾游,走之前提前上网做攻略,搜到了一篇博客,这位网友也是开车去山东;在他的游记里我意外看到了他在山东一家饭店吃饭时,饭店老板在墙上写的一段我爷爷的语录:“吃饭好好吃,睡觉好好睡,说话好好说,如此之谓‘敬’。敬则不苟偷,不放肆。”这段话看似平白、质朴,现在看却意义深远,如果心不在当下的生活之中,生活也就乱了。

  跟他一起生活

  如沐春风

  跟爷爷一起生活,是很有趣的,我们都喜欢他,觉得他人好,与他相处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有一次爷爷的保姆回老家了,我就负责给他做饭。一天我正在炒菜的时候他推开门进入厨房,我有些意外,因为从没看过爷爷做饭,我就问他:“爷爷你做过饭没有?”只见他扬起嘴角笑着回答,“我还真做过。”爷爷说年轻时,自认为最拿手的菜是素烧茄子,在北大时他还特意请李大钊、陈独秀、胡适来家里吃饭,准备露一手。就在我好奇,大家对爷爷的这顿饭反馈如何时,他双手一摊:“烧糊了!”不得已,赶紧打电话叫饭馆送菜过来。

  爷爷已经走了三十四年,我们都很怀念他,念起他的音容笑貌,都是活生生的,有温度的。任晓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老龄舆论场
   第A03版:家风家史
   第A04版:文化周刊
   第A06版:文史
   第A07版:延年益寿
追忆难忘岁月 记录斑斓人生
梁钦元:要做一个对自己有办法的人
迟飞的燕子
广告
老年生活报家风家史A03梁钦元:要做一个对自己有办法的人 2022-11-18 2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