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乐龄快报
~~~临沂市老年大学调研显示教育受众比例失调
~~~青岛福彩四方老年公寓20周年庆典活动成功举行
~~~
青岛市金融局“防非”科普讲座~~~
~~~
老年大学为何“奶奶”居多
临沂市老年大学调研显示教育受众比例失调

  本报临沂讯 最近,临沂市老年大学在全市范围内通过问卷调查、访谈座谈等形式对老年人的学习需求、老年教育的发展需求等问题进行深度调研。结果显示,老年教育参与人数少、男女比例失调、忽略线上课堂等问题相对突出。

  临沂市老年大学承担了山东老年大学调研课题——《临沂市老年教育发展需求的调查与研究》。此次调研显示,以各种形式参与到老年教育活动中的老年人不足一成,且绝大多数为城区老年人,乡镇和农村老年人参与老年教育的机会少、成本高、意识不足。在接受老年教育的受众中,超过85%的老年人具有高中以上学历,文化程度普遍偏高。在职业背景中,专业技术人员(医生、教师)和工人的比例相对较高。调查同时显示,老年教育受众中男女比例严重失调,为2.4:7.6,女性在参与老年教育的积极性和活跃度上远远高于男性。男性更倾向于学习文学历史、科普知识、实用技术等老有所学类课程,女性则偏好绘画舞蹈、歌唱保健、器乐演奏等老有所乐类课程。在学习形式中,超过88%的老年人选择传统课堂教学方式,对体验式学习、互动式学习、线上学习等新的学习模式接受度较低。

  此次调研访谈中,研究人员还发现,在对于老年教育的认识中,大多数老年人甚至包括老年教育从业者将“老年教育”和“老年大学”、“老年学校”划等号,认为只有参加老年大学、老年学校的课程才是接受老年教育,忽略了线上课堂、社区学校、家庭教育等形式中的老年教育功能。

  报告建议,应该提高供给率、增加教育形式、更新教育理念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老年教育接续发展,不断适应新时代老龄化社会的新要求。

  (顾淑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家风家史
   第A04版:文化周刊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8版:文史春秋
老年大学为何“奶奶”居多
送福添彩续亲情 一流康养扬四方
打开手机这个开关 让你的5G速率更快
非法集资案例之“投资养老项目”
广告
老年生活报乐龄快报A02老年大学为何“奶奶”居多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