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健康周刊
藏在家里的1类致癌物,过敏、哮喘都与它有关

  雨季室内返潮、厨卫水管老化漏水、顶层防水差、保温墙不合格……这些都指向一个共同的结果——室内滋生霉菌。霉菌不仅令人心烦,更时刻威胁着人的健康。部分人的过敏、哮喘就因它而起。

  霉菌,国际公认的致癌物

  霉菌,是能够引起霉变反应的一种特殊真菌,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I类致癌物。室内有大量的霉菌,会使人免疫力下降、皮肤过敏、哮喘、霉菌性感染,严重的可能引起霉菌性肺炎、风湿病、关节炎等,特别对抵抗力弱的婴幼儿、慢性病人和老人危害更大。

  家中4个地方容易藏匿霉菌

  卫生间 霉菌喜欢高温潮湿的环境,卫生间很可能成为“危险地带”。墙角、瓷砖缝、浴室帘子、水龙头等处,都可能出现霉菌,浴室密封胶也可能成为“霉菌重度污染处”。建议最好加装并使用排风扇,洗澡后及时擦干水渍,保持卫生间的干燥卫生

  冰箱门 冰箱的塑料密封条非常容易滋生霉菌。冰箱门的密封条上有一种叫链格孢的霉菌,它能引发吸入性过敏。其他的霉菌,如:黄曲霉可致癌,烟曲霉还有可能引发感染。建议每个月定期清洗冰箱,尤其注意擦洗密封条。平时生熟食物分开放,还要避免冰箱装太满。

  洗衣机 雨季洗衣篮或洗衣机内筒潮湿,易滋生霉菌。被汗浸湿的衣物也容易发霉,如果和其他待洗的衣物混放,污染范围就会扩大,并成倍增长。建议定期清洁洗衣机内筒。

  阳台 很多家庭会在阳台养花,或者晾衣服,所以阳台是家里滋生霉菌比较严重的地方。建议经常开窗通风换气,花草盆栽定期移至室外,照射阳光。宋广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健康周刊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查癌神器”别轻信 盲目检测不可取
手掌汗滴如雨是种病
夏季容易“热”出甲亢 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
夏食莲藕最养人
夏季养阳“三字经”
藏在家里的1类致癌物,过敏、哮喘都与它有关
老年糖尿病患者这样运动最好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健康周刊A04藏在家里的1类致癌物,过敏、哮喘都与它有关 2022-08-01 2 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