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健康周刊
“查癌神器”别轻信 盲目检测不可取
专家建议高危人群做有针对性筛查

  “提前告诉你,你离癌症有多远”“20种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高端体检,防癌检查”……体检季到来,名目繁多的癌症筛查夹杂其中,令人眼花缭乱。然而,看似“高大上”的项目未必适合普通人群,盲目检测反倒可能徒增烦恼。

  肿瘤标志物:

  假阳性率较高,经常虚惊一场

  听说两个好友患癌,58岁的宋萍忐忑不安。“听说现在体检就能做癌症筛查,感觉还是查一下更放心。”宋萍咨询体检机构,得知不少面向中老年推出的体检套餐均包含有肿瘤标志物检测,可以对原发性肝癌、肺癌、胰腺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进行初步筛查,于是她打算试一试。肿瘤标志物检测已经成为近年来体检套餐的一大卖点。无论男女老少,似乎都必不可少。

  然而,如此大规模检测,出现数值升高的情况并不鲜见。“拿到报告的时候,脑子嗡的一声,从来没有那么害怕过,哭了一个晚上。”带着无比沉重的心情,徐丹来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结果天,是虚惊一场,根本不是癌症。”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看来,肿瘤标志物只是一种辅助手段,特异性和敏感性都不高。也就是说,肿瘤标志物异常,不一定是有肿瘤;反之,肿瘤标志物正常,也不等于身体里没有肿瘤。陈万青指出,当体检者得知自己的肿瘤标志物升高时,往往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不利于身体健康。此外,还可能花钱做更多不必要的检查甚至治疗,增加患者负担,占用医疗资源,所以,肿瘤标志物检测更适合于高危人群筛查,并不推荐普通大众盲目去做。

  基因检测:

  适宜范围有限,用于选靶向药

  相较于肿瘤标志物来说,基因检测在癌症筛查中显得更有“前瞻性”。

  “肿瘤易感基因检测,解密你的患癌风险,提前告诉你,你离癌症有多远。”在电商平台上,一款肿瘤易感基因检测项目在介绍中称,只需对口腔黏膜采样并寄回标本,即可用于男性常见肿瘤20项筛查和女性常见肿瘤22项筛查,实现“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

  陈万青专家同样对这样的检测表示质疑。他建议,如果家族成员中有年纪轻轻就患癌,或者多名成员患有与遗传密切相关的癌症,可以到有相应资质的医院或机构进行针对性的基因检测,而不是随意在网上选择一次性检测多种癌症。否则,即使出现异常,也无法准确判断。

  相比起癌症筛查来说,陈万青认为,基因检测在癌症治疗阶段更能发挥作用。“现阶段有很多靶向药是针对某一些基因突变位点的,对于已经患有癌症的特定人群来说,用药前进行基因检测,有助于寻找到适合的靶向治疗药物。”

  PET-CT:

  检查动辄上万,滥用得不偿失

  癌症筛查中,身价不菲的PET-CT在很多人眼中自带神秘光环。记者了解到,即使是在北京,也只有部分三甲医院和个别机构可以提供这项检查,而价格普遍在9000元到12000元之间。

  “感觉这种可以做全身筛查,算是一步到位。”自从听说亲戚患癌以后,孝顺的秦静就在盘算着给父母分别安排一套PET-CT,“虽然比较贵,但就图买个安心,省得等到有症状再治疗就被动了。”

  陈万青介绍,PET-CT的主要价值是用于癌症患者,优势在于肿瘤分期、转移、复发以及疗效判定上,而不是普通人的癌症预防或筛查。“用PET-CT盲目做筛查,其实是对医疗资源的浪费,可能导致真正需要的患者长时间排队等候,难以及时预约,从而延误治疗。”陈万青指出,值得注意的是,PET-CT本身是有一定辐射的,健康人群完全没有必要通过做PET-CT来进行癌症筛查,过度滥用会导致得不偿失。

  建议:高危人群有针对性做筛查

  “癌症筛查不是普通体检,普通人群没必要都去做。”陈万青提出,针对高危人群,提倡和推荐定期接受癌症筛查或防癌体检。

  关于高危人群的定义,不同癌症的高危人群定义是不一样的。比如对于乳腺癌,首先有年龄的界定,年龄40岁到74岁,初潮比较早的,小于12岁,或者绝经年龄大于55岁,未生育,未哺乳,一级亲属有乳腺癌家族史或二级亲属50岁前有两人及以上有乳腺癌和卵巢癌病史的,有过良性乳腺疾病的手术史,有半年以上的雌激素替代治疗。只要有这些高危因素,我们就认为她是乳腺癌高危人群,建议她定期参加乳腺癌筛查。

  他谈到,针对不同的筛查结果,会有不同的建议,时间的间隔也是不一样的。比如结肠镜,如果第一次做结肠镜没有任何问题,建议他5到10年再做第二次,没有必要每年都做。但是如果第一次检查发现有息肉、腺瘤或者上皮瘤变,筛查的间隔就要相对缩短。另外筛查的频率也跟检查的方法相关,比如结肠镜,5到10年做一次就可以了。但如果是通过别的方法,比如大便的潜血检测,则建议每年做一次,根据筛查的结果,在医生的建议之下定期开展体检。 宗媛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健康周刊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查癌神器”别轻信 盲目检测不可取
手掌汗滴如雨是种病
夏季容易“热”出甲亢 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
夏食莲藕最养人
夏季养阳“三字经”
藏在家里的1类致癌物,过敏、哮喘都与它有关
老年糖尿病患者这样运动最好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健康周刊A04“查癌神器”别轻信 盲目检测不可取 2022-08-01 2 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