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健康周刊
夏季养阳“三字经”

  慎起居 夏季自然界万物生长旺盛,起居也应随之作适应性调节,如清晨早起,洗漱后宜在室外清净处多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舒展全身阳气。

  调精神 夏季养生要重精神调摄,学会保持精神安静、心情舒畅,心静人自凉。这样能达到护养阳气、阴津不伤的目的。

  睡午觉 夏季日长夜短,睡眠相对少,加之出汗多易疲乏。适当午睡能养阴护阳,使大脑和全身得到放松,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体力。

  巧运动 适量运动有助调畅气血、养护阳气。但运动不能过于剧烈、大汗淋漓,最好选择太极拳、散步、慢跑等运动,早晚运动为佳。

  食清淡 以低脂、低盐、多维生素、清淡为主,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苦瓜、丝瓜、苦菜、芹菜等蔬菜宜多吃,既可促进食欲,又能泄热排毒。

  常补水 夏天气温高,不渴也要多喝白开水,或常吃西瓜、梨之类水果,既可降温防暑,又能稀释血液防中风等。

  勿贪凉 夏季,空调、电扇不宜开得过大过久,出汗后别马上冲凉,否则易因体温骤降而引起“空调病”或伤风感冒。不要在露天、过道处卧睡,否则会受凉发生头痛。夏季雨量增多,雨后气温骤降时,要适当添衣以防暑湿感冒。

  忌生冷 生冷之品易伤脾胃阳气,过量食用可能发生痉挛性腹痛、腹泻、呕吐、头痛等。

  多泡脚 用热水泡脚,既驱除全身的寒气,又解乏,使全身舒缓放松,有利于养护阳气。宗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健康周刊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查癌神器”别轻信 盲目检测不可取
手掌汗滴如雨是种病
夏季容易“热”出甲亢 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
夏食莲藕最养人
夏季养阳“三字经”
藏在家里的1类致癌物,过敏、哮喘都与它有关
老年糖尿病患者这样运动最好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健康周刊A04夏季养阳“三字经” 2022-08-01 2 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