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乡村振兴看青岛
~~~第二届中国国际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明起在莱西举行
~~~莱西邀您参加乡村共富创业大赛
一粒小花生 撬动全球大市场
第二届中国国际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明起在莱西举行
莱西一家企业的花生自动色选生产线。
莱西优质的花生产品。
王桂香在管理刚出苗的花生。

  5月25日至27日,全球花生产业发展目光将再度聚焦青岛莱西市,第二届中国国际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将在此举行。大会汇聚全球产业顶级专家学者、行业龙头,共同探讨花生种植科技、共谋产业发展大势。一粒小花生,撬动全球大市场。这次大会将进一步拓宽行业发展国际视野,树立我国花生企业国际形象,为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莱西样板”,铸就中外花生行业沟通、交流、合作、共赢的全新平台。

  一粒小小的花生,为何吸引全球相关行业聚集?莱西花生全球“出圈”的背后,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5月23日,早报记者深入莱西市沽河街道办事处、夏格庄镇等花生种植基地,探访花生种植产业为当地乡村振兴带来的美好“钱”景。

  盛会: 行业专家共话花生产业

  2021年,首届中国国际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莱西成功举办,不仅为花生产业发展汇聚了全球产业高端要素,在青岛这一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成功开启了花生产业全球沟通交流与携手合作的广阔平台,并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全新动能。

  5月25日至27日,莱西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国际消费市场采购商、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国内花生产业知名专家、国内花生业界知名企业负责人等150名各界精英将齐聚盛会,共商花生产业发展大计。本次论坛分为高瞻技术研讨、中国市场分析、国际贸易报告分享、莱西大花生当下与未来行业发展的专题研讨四个环节,中外专家将一同为行业“把脉开方”。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将亲临现场在高瞻技术研讨环节发表主题演讲,中德农协代表和国内多名大咖将从大会主题出发,围绕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大会现场还将举办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中国(青岛)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创建启动仪式,可谓是风云际“会”、精彩纷呈。

  探访:

  农民种花生“钱”景好

  在莱西市夏格庄镇张家疃村,60多岁的农民王桂香正在为刚刚发芽的花生浇水。“别看这片花生地面积不到一亩,但去年就赚了好几千块,今年又种上了,得小心管理才能结出饱满的花生粒。”王桂香说,她的一双儿女都在城里打工,她就在家里照看几亩花生地,有了当地政府提供的好种子,又不愁销路,靠着小小的花生,日子过得很不错。

  在夏格庄镇堤西村一处花生种植基地,60岁的农民葛志言正在为刚刚播种没几天的花生喷洒生物制剂。“花生刚种上5天,再过几天就发芽了,这个时候需要喷喷药,不让地里的野草冒出来,把土里的养分留给花生。”老葛说,他参与管理的这处花生基地,属于莱西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春花生种植面积在100亩左右,目前完成播种正待发芽。

  葛志言说,由于祖辈有种植花生的传统,加上莱西花生在国内外都很有名,所以这几年家里一直种植花生。他家今年种植的6亩花生已经全部出苗,按照平均亩产700斤计算,每亩收入过万元不成问题。

  调查:

  莱西花生“卖”全球

  大沽河作为青岛的母亲河,从莱西市境内的多个乡镇穿流而过,让这片广袤的田野变成了一片“金土地”。花生种植,在莱西有着悠久的历史,位于莱西的山东省花生研究所,就是中国唯一的专业花生研究机构,使莱西成为全国花生育种基地和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

  “作为国家重点花生出口、油料生产和良种繁育基地,莱西市花生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25万亩以上,总产量10万吨。”莱西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先进高效的栽培技术,造就了莱西花生的优良品质,在国际国内市场享有盛誉,是山东大花生的典型代表。

  莱西市拥有花生加工企业200多家,年加工能力15万吨,占青岛市的1/3;出口12万吨,占全国出口总量的1/3左右。目前已经形成以东生集团、佳德花生、长寿食品等企业为龙头的成熟花生产业链,全市培育有“佳乐”“第一坊”“宝泉”“东生”等知名企业品牌。近年来,随着莱西花生产业的不断壮大,花生电商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目前,在莱西依靠花生销售年产值过千万元的电商平台就有10多家。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发布
   第A06版:都市圈
   第A07版:乡村振兴看青岛
   第A08版:请拨82888000
   第A09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10版:身边事
   第A11版:文娱
   第A12版:体育风
   第A13版:观赛台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校园
   第A16版:天下
一粒小花生 撬动全球大市场
最高扶持资金100万元!
青岛早报乡村振兴看青岛A07一粒小花生 撬动全球大市场 2023-05-24 2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