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福兔呈祥
~~~记者采访多名在青打拼的异乡人 全家团聚是他们这个春节的共同心声
有一种幸福 叫回家过年
记者采访多名在青打拼的异乡人 全家团聚是他们这个春节的共同心声
范贵新(左一)和家人团聚。
张宇和妻子、女儿。
李普玲在自家水果捞店里忙碌。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回家过年,是一种传统,以一家人团圆的形式,透着亲情的味道。当春节来临,在外的游子无论离家多远,不管有钱没钱,他们归心似箭,都希望回家团圆。当然,也有部分人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回家过年。但回与不回,家就在那里,家及家人,是他们内心永久的港湾和依靠。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名在青打拼的异乡人,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来自不同的地方,“今年一定要回家过年”是他们的心愿。

  人物1

  姓名:张宇 家乡:河南南阳

  职业:北京怀保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经理

  “带孩子回我长大的地方看看”

  第一次来到青岛时,张宇只有20岁,一晃25年过去了。25年来,张宇在青岛经历了当兵、创业、结婚、生子的多个重要时刻。创业的历程一路走来,如今张宇在青岛成立了北京怀保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山东高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可是在外打拼,他已经4年多没有回老家陪父母一起过年了。“带着孩子回家看看,看看我长大的地方。”这个春节前,张宇一家人踏上了回乡之路。

  退役后选择在青岛创业

  1998年,20岁的张宇只身一人来到青岛当兵。那时的他一定不知道,青岛这座城市将成为他待得比故乡更久的地方。

  “我在部队上待了16年,2014年退役转业。”此时,张宇已经在青岛结婚生子,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家,“青岛是一座很有魅力的城市,我很喜欢青岛。”张宇希望能够在青岛开创一番事业,几经思考选择了自主创业。“从部队退役后,其实自己什么都不懂,就想着要利用好当兵十几年的经验,做点自己能做的事情。”于是,张宇便将创业目标定在了物业管理、安保服务等方面。

  创业初期,张宇也遇到了不少难题,首当其冲的便是要不断恶补有关物业、安保方面的知识。“刚开始,我对这两个专业几乎一窍不通,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觉得自己在部队上当了十多年班长,有一定的带兵、管理经验,便想着试试看。”向业内人士请教管理经验,围绕创业所遇到的问题不断探讨钻研……就这样,事业慢慢地走上了正轨,张宇目前担任两家公司的负责人,带领着一支将近200人的团队。

  后备厢塞满青岛特产

  “自从来到青岛后,每年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尤其创业初期比较忙碌,再加上疫情原因,算算已经将近5年没回老家了。”张宇告诉记者,在外打拼多年,欠缺了对父母的陪伴,作为儿子心里也有些愧疚。虽然平时也会和父母视频通话,可终究不如见面亲切。

  1月14日农历小年当天,张宇带着妻子以及两个孩子一家四口踏上了回家之路。“这次我们选择自驾回去,正赶上春运,高速上返乡的车流量不小,花费了大约11个小时才到家。”张宇说,在返程之前自己特意买了不少王哥庄大馒头,准备带回去给家人尝尝。“除了王哥庄大馒头,我还买了不少海鲜和青岛啤酒,把后备厢塞得满满当当。”

  “这次回家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带着两个孩子回我长大的地方看看。”张宇说,两个孩子从小就在青岛长大,对于河南老家的一切都很陌生。

  / 对话 /

  记者:今年回家带了什么礼物?

  张宇:这次除了带回不少青岛特产外,还特意给母亲买了新衣服。

  记者:今年回家过年计划怎么过?

  张宇:除夕夜肯定要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年夜饭,陪陪父母。后面几天带着孩子走亲访友,有很多从小玩到大的朋友和同学都在老家,大家都已经各自成家了。虽然平时在微信上经常联系,但很久没有见面了,这次回去,希望有机会见见大家,一起聚聚。

  记者:新的一年有什么愿望?

  张宇:最近几年,每个人的生活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大家都健康快乐,疫情尽快散去,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富强,大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人物2

  姓名:范贵新 家乡:吉林通化

  职业: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隧道3路驾驶员

  “回家陪陪最想念的老母亲”

  “仔细想想,已经有五六年没有回老家了。”说这话的是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隧道3路驾驶员范贵新。今年49岁的范贵新已经在青岛扎根安家,可是远在东北老家的母亲却是他始终放不下的牵挂。今年,范贵新思索再三决定休个年假,回家陪老人过年。

  自驾20多个小时到家

  1月13日(腊月廿二),范贵新和妻子便收拾好行囊,踏上了返乡之旅。鲅鱼、大虾……在出发前,一大早范贵新就来到海鲜市场打包了不少海鲜,准备带回家让亲戚朋友一起尝尝。

  “我们选择了自驾回家,20多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两口子轮换着开车,小年当天中午就到家了。”记者与范贵新取得联系时,他刚刚回到通化老家,见到了多年未见的老母亲,话语中难掩激动。

  范贵新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今年已经80多岁了,平时在家由3个姐姐轮流照顾,“前段时间老人生病了,我在青岛也很担心,但是相隔太远,什么忙都帮不上,只能每天通过视频电话了解母亲的情况。”母亲即使正在生病,也依然不想让这个远在外地的儿子担心,反而一直在视频中嘱咐儿子要“慢点开车、注意安全”。“家里老人的身体情况也是我今年决定回来过年的原因之一,我和妻子两边的老人都刚‘阳康’不久,虽然都恢复得不错,但是心里一直记挂着,回去看看我们也能踏实一些。”

  范贵新说,女儿从上小学时就跟着来到了青岛,现在又在北京工作,最近几年也一直没回老家。“前几年都是我们一家三口在青岛过年,今年女儿正好提前休假,我们一家人终于可以在通化大团聚了。”范贵新说。

  青岛成了“第二故乡”

  对于公交驾驶员而言,节假日跟平时别无两样,他们一如往常手握方向盘,行驶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范贵新也不例外,“好几年大年三十都是在班上度过的,下了班同事们一起煮饺子吃个年夜饭,这种感觉也很温暖。干一行爱一行,既然从事这一行业,就要担起身上的责任。”

  今年是范贵新来到青岛的第20个年头,青岛已然成了他的“第二故乡”。自2012年进入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范贵新便一直驾驶隧道3路公交线路,至今已安全行车45万公里,一直保持“零责任投诉、零责任事故”的好成绩。11年间,每天在西海岸新区与青岛市区间往返,范贵新可谓见证了青岛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隧道公交的开通,结束了‘青黄不接’的历史,西海岸新区和市区来往更加畅通,看着青岛越来越好,我也是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

  1月23日(正月初二),范贵新就将启程返青,回归工作岗位。“早点回来,一方面是为了错开返程高峰,另一方面也要继续坚守岗位。家人是我在外奋斗的动力,希望新的一年工作顺利、家人健康。”

  / 对话 /

  记者:今年回家,最想念的人是谁?

  范贵新:最想念的肯定是老母亲,虽然平时也经常视频电话,但肯定比不上见一面。

  记者:今年回家过年计划怎么过?

  范贵新:好不容易回家一趟,这几天最重要的就是陪陪家人,陪两边的老人聊聊天,一起吃顿久违的团圆饭。

  记者:新的一年有什么愿望?

  范贵新: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一定是最重要的,希望全家人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工作中,我也会继续用微笑面对每一名乘客,提供温馨服务。

  人物3

  姓名:李普玲 家乡:潍坊诸城

  职业:台东步行街熊甜甜水果捞店老板

  “家里老人盼了好久了”

  “我打算除夕当天启程回老家,家里老人盼了好久了。”在市北区台东步行街开了一家水果捞店的李普玲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下单了一些礼品提前邮寄回老家,“买东西寄回家,比我们带东西回去更方便。”

  除夕当天赶回老家

  台东步行街已经有了浓浓的年味,记者走进李普玲的水果捞店时,水果、酸奶等食材切好整齐地摆放在桌台前。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一共20多种水果,有菠萝、杨梅、草莓、火龙果等。不时有顾客进店买水果捞,到账7.8元、到账11.9元、到账13.3元……10平方米的小店,收款提示音不时响起。

  李普玲向记者介绍,她在台东步行街做生意已经有十多年了。年轻时她和爱人从诸城老家到青岛奋斗,并最终在这座城市安了家。“往年最期待的就是回家过年,一家人热热闹闹过个团圆年。”李普玲说,近两年因疫情防控需要,他们没有回老家过年。“我跟爱人都是家里的老小,两边老人最挂念的就是我们,尽管我们现在也已经50多岁了,但在父母眼里永远都是小孩子。”李普玲说。

  今年,李普玲和爱人早早就商量好要回老家过年。“我现在每天都在数日子,盼着年三十回家。”李普玲表示,在青岛过年虽然也是开开心心的,但心里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在老家过年,整个正月都是热热闹闹的。吃完年夜饭后,我们一般就会串门闲聊或者打打牌,正月里再走走亲戚,去田间地头转悠,那感觉才叫过瘾。”李普玲说。

  年货提前快递到家

  “我回家后得走走亲戚拜访老人,给家里增添点儿节日气氛,家里头要有年味儿。”谈起回家过年的心情,李普玲两眼放光,“那是相当快乐!”

  “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富强,家园越建越美好,走到哪都有美景。过年期间得好好计划一下,争取多出去走走看看。”在儿子的建议下,李普玲将行李、年货提前快递回了老家,准备轻装上阵踏上返乡路。“不过这两天我又特意准备了一些礼物。一回到老家,亲人们肯定要来车站接我,到时候得给他们递上专门购置的这些礼物,毕竟这份心意总是不一样的。”在李普玲看来,只有双手递上的礼物才是“热乎”的。“大年初一我们准备领着孩子一起给长辈们拜拜年,延续过去的年味儿。”李普玲说。

  日渐恢复活力的台东步行街现在已经充满浓浓年味,可口美味的小吃交织五彩缤纷的霓虹灯,勾勒出市井烟火气的温馨画面。“我跟爱人商量着今年早点回来,准备初三就从老家往回赶,最晚初四就开业。”面对崭新的一年,李普玲信心满满,准备大干一场。

  / 对话 /

  记者:回家最想干的事是什么?最想的人是谁?

  李普玲:最想念的还是我母亲,她2022年春天刚做了心脏手术,还是非常担心她的身体。尽管我大哥一直在身边陪着,但我还是挂念着她。父母毕竟年纪大了,他们不图儿女多少金钱的回报,只想在关键时刻与儿女在一起,享受一下晚年幸福。

  记者:计划怎么过年?

  李普玲:除夕当天晚上准备在婆婆家,一家人看着春晚,包着饺子,讲讲这段时间发生的事,听听父母的唠叨。

  记者:新的一年有什么愿望?

  李普玲:团团圆圆、平平安安就是最大的心愿。新的一年,希望台东步行街客流量越多越好,这样,我的小店营业额也能够多一些。

  / 记者手记 /

  回家过年是最大的期盼

  过去3年,许多在异地的游子没能回家过个团圆年,而当“就地过年”成为过去式后,人们再次踏上了春运回家的旅途。

  据交通运输部门初步分析研判,2023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99.5%。增长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牵挂亲人的身影,是一份份思乡心切的想念,是近几年没回家过年的人,最为期待的一个春节。

  前两年在进行“就地过年”的采访中,听到了不少在青岛打拼的异乡人关于家乡与亲人的思念,他们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同时,将思乡情感暂时深藏心底。今年,当感受到每一名受访人在奔赴回家旅途上那溢于言表的喜悦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回家过年”这4个字背后蕴含的意义。

  当然,过一个欢乐祥和年的同时,防疫与健康依然是最重要的事情。祝福每一个踏上归程的你,一路平安,在与家人的拥抱中迎接崭新的2023。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文超 徐小钦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福兔呈祥
   第A03版:福兔呈祥
   第A04版:福兔呈祥
   第A06版:福兔呈祥
   第A08版:福兔呈祥
   第A09版:福兔呈祥
   第A10版:福兔呈祥
   第A11版:福兔呈祥
   第A12版:福兔呈祥
   第A13版:福兔呈祥
   第A14版:福兔呈祥
   第A15版:福兔呈祥
有一种幸福 叫回家过年
青岛早报福兔呈祥A04有一种幸福 叫回家过年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