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3:五月风
永远的军工人

  ●刘远青

  复员后,我回到原籍青岛,被分配到隶属海军某部的军械修理工厂。工厂是为部队服务的,舰船到哪里,武器装备维修、保障就到哪里。

  初到单位,便看见火炮车间内一门门舰载火炮昂首排列,甚是威武,心里油然升腾起身为军工人的自豪感。转瞬间,震天的巨响唬得我心脏几乎蹦出胸腔,一问才知道,那是用铁锤修整火炮防盾板发出的声响。

  火炮车间男性居多,性格直爽,身强力壮。富有工作经验的老师傅说:“学火炮机械专业维修技术,不需要太多学问,有把子力气就行。上舰艇或海岛修理火炮时拆装炮管、高低机,哪个都是百十公斤以上,全靠肩扛人抬。”也有学徒工调侃道:“一把榔头走码头,舰炮岸炮任我修。”

  我终究还是没拿起那把榔头,被调整到生产科当了调度。第一次随车间武备保障人员驱车两个多小时,去新军港登舰勘验修理项目,一百多米长的甲板、满载排水量近四千吨的庞然大物赫然眼前,舰艏、舰尾各一座双130毫米主炮,居中的两座三联装导弹发射装置高大威武,夺人眼球。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赏当时国产最先进的051型导弹驱逐舰。

  浅褐色工作证通过了岸上执勤哨兵的检查,登舷梯上舰,在舰艏向四周眺望,天阔海蓝,几只海鸥掠过天空,远处是一段防波堤,近旁是巨大的围堰,我好奇地问舰领导:“那是什么建筑?”他们莞尔一笑,并不作答。

  时值六月底,阳光炙烤下的甲板散发着灼人的热。武备指挥仪和反潜仪器的舱室狭小,热气逼人;火炮机械坐落舱底,柴油和机油的混合味弥漫不散;几百号官兵在热甲板上或站或蹲就餐的情景,在我记忆中经久不散。

  1987年初,再次前往执行任务,故地重游,新军港已初具规模,钢筋水泥和碎石浇筑的巨大平台雏形已显现,并继续向大海深处延伸。这是新中国海军由近海走向远海的开始。

  20世纪90年代我负责保卫工作,对外来人员查验登记时发现,来厂报到的大学生日益增多,单位的人员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进入21世纪,工厂采购维修装备器材的清单中不见了电子管、电阻、电容,取而代之的是插件板、集成板、芯片。新装备保障工房已经开工,新装备技术保障研讨、培训班期期爆满。未来一段时期,新型舰船将陆续服役,海军装备即将迎来爆发式的迭代升级。

  2012年9月,新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由于有保密规定,从上舰保障人员口中听到的仅有这段话;“很大!很大啊!大到一个人一天都走不完全部舱室。中央空调,寝室、娱乐室、餐厅一应俱全,伙食也非常好,令人羡慕啊。”他们充满自豪的话语,表达了我们军工人的共同心声。

  又过了四五年,一天上午,厂领导满面春风坐上小车绝尘而去。下午刚上班,劳动人事部门的同事拿着笔和记录本去了厂领导办公室,大伙纷纷揣测可能要上调工资了。但事实并非如此,而是另一件鼓舞人心的大好事——厂领导受邀出席了接装052D型导弹驱逐舰仪式。回来后,厂领导立即召集劳动部门开会,强调要紧跟海军建设发展的步伐,尽快调整充实关键岗位人员。

  临近退休之际,我收到了海军某部装备部颁发的“献身装备保障事业忠诚军工纪念章”,四十多年艰苦而光荣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退休后,我和老战友们也时时关注着海军新型舰船入列的动态。官方媒体报道,2020年元月,055型导弹驱逐舰加入人民海军作战序列,舰长180米,甲板上布满112套导弹发射装置,满载排水量12500吨。

  从051型到055型,我亲身见证了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深深自豪。四十年栉风沐雨无怨无悔,我相信军工人必将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为建设强大海军、捍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而奉献毕生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新春走基层
   第A04版:新春走基层
   第A05版:新春走基层
   第A06版:新春走基层
   第A07版:新春走基层
   第A08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9版:身边事
   第A10版:都市圈
   第A11版:文娱
   第A12版:悦读周刊
   第A13版:五月风
   第A14版:地产周刊
   第A15版:扮家
   第A16版:天下
我的第二故乡
穿城而过的两河
永远的军工人
青岛早报五月风A13永远的军工人 2023-01-19 2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