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道德模范宣讲报告会市南专场举行 早报新闻人物刘军红的事迹再度打动人心
聆听榜样故事 感受道德力量
道德模范宣讲报告会市南专场举行 早报新闻人物刘军红的事迹再度打动人心
10名“德耀市南”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团队获奖。
早报报道刘军红事迹的版面截图。

  昨日下午,“德耀青岛·礼赞模范”青岛市道德模范宣讲报告会市南专场在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宣讲团成员深情讲述了一个个发生在市南区干部群众身上的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故事。早报新闻人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刘军红同志身患绝症仍坚持工作直至生命最后的感人事迹,再次打动了全场观众。

  深情讲述感人故事

  市南区2021年度“德耀市南”先进典型、各级道德模范代表、机关干部代表、居民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活动伊始,在2021年度“德耀市南”先进典型颁奖仪式中,李翠敏、张宝、郑明辉等10名“德耀市南”先进个人和青岛金山海上救援中心见义勇为先进团队登台接受表彰。接下来,宣讲团成员深情讲述了一个个发生在市南区干部群众身上的见义勇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孝老爱亲故事。

  宣讲员郑凯心、王玥科讲述了2021年度“德耀市南”先进典型刘军红的感人事迹,展示了他作为一名市场监管人的忠诚与担当。今年5月16日青岛早报以《坚守平凡岗位铸就不凡人生》《传承铁人精神厚植公仆情怀》《燃尽生命之光照亮万家灯火》为标题,用3个通版报道了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刘军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的消息,以及刘军红身患绝症仍坚持工作直至生命尽头的感人事迹,早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今日头条号等进行了同步推送。早报的新闻报道在朋友圈、网络上引发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中国市场监管报》等国内40余家媒体争相转发,百万网友留言,对这样一位“铁人硬汉”“柔情暖男”“热心公仆”的离去表示哀悼。

  现场观众热泪盈眶

  刘军红1970年10月出生于青岛,1991年7月参加工作,2002年7月入党。生前系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和广告监督管理科科长,先后担任青岛市市北工商分局科员、副所长,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科长、科长、一级主办等职务。今年1月27日因病去世,终年52岁。早在2018年7月,刘军红就已确诊肝癌,但他的同事们却鲜有人知道这个消息。这位坚强的汉子没有向病魔低头,而是报之以乐观和微笑,手术后不到半月便重新穿上制服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为他热爱的知识产权和市场监管事业奉献自己弥足珍贵的时光。在同事眼里,他是“铁人”,是“硬汉”,是兢兢业业的楷模;在群众眼里,他是亲人,是朋友,是乐于助人的“热心肠”;在家人眼里,他是孝顺的儿子,是温情的丈夫,是完美的父亲……

  在生命的最后18天时光里,躺在病床上的刘军红仍放心不下工作。他的主治医生说,自己接诊过无数癌症晚期患者,从没见过对工作这样执着认真的人。从21岁参加工作,到52岁猝然离世,刘军红始终坚持一个信念:一个人的价值不能以生命的长短来衡量,而要看他在有限的时间里所作出的贡献。

  当现场的大屏幕上播出了刘军红在生命的最后几天仍与同事交流工作进展的微信聊天截图时,现场的观众热泪盈眶。听着宣讲员哽咽的声音,大家都对这位道德模范肃然起敬,也对他的过早离去表示深深的惋惜。30年如一日,刘军红用自己短暂而厚重的一生,书写了一名基层市场监管党员干部关于人生价值的最美答卷。

  榜样力量直抵人心

  活动现场,宣讲员张百川、于健、王宗刚现场演绎“中国好人”、2020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栾德鑫三进火场,勇救邻居的英雄事迹;宣讲员杜晓娟倾情诉说2021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王菊秀捐赠退休金助人、为流浪汉送饭的温情故事;宣讲员杨璐讲述了2021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提名奖贾世瑞20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高龄岳母的亲情大爱。宣讲团成员用真挚的情感、朴素的语言诠释了道德模范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现场观众纷纷表示道德榜样的力量直抵人心,让人深受感染和鞭策。

  近年来,市南区坚持以培养和选树先进典型为依托,逐步健全完善发现好人、宣传好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的长效机制,形成了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新老典型交相辉映、各类典型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7人,“山东好人”之星3人,“山东好人”47人;山东省道德模范5人,“感动青岛”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9个,文明市民149人;“德耀市南”先进典型近百人,在全区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

  市南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做好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和事迹宣传,积极传播正能量,大力弘扬新风气,为奋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市南力量。

  延伸

  先进典型事迹闪耀人性光辉

  他们中间有大爱无私、助人为乐的志愿者,有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党员干部,有无怨无悔、孝老爱亲的好母亲、好姐姐,有临危不乱、奋力救人的救援团队……通过视频短片,10名“德耀市南”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团队的事迹获得现场观众的频频点赞。

  照顾患病妹妹35年

  1964年出生的李明是家中长女,比她小3岁的妹妹李军患有唐氏综合征,智力水平低于常人。1979年,李明的母亲去世,那年李明15岁,她的妹妹12岁;1986年,李明的父亲又突然去世,22岁的李明独自承担起照顾妹妹的重任。当时,李明和男朋友贺照亮刚刚开始谈恋爱。她下决心要照顾好妹妹,就算结婚,也要带着妹妹一起出嫁。李明和贺照亮登记结婚后,两人一起担负起照顾妹妹李军的重担。35年过去了,他们两口子一天都没和李军分开过。由于多年一直照顾妹妹、操持家务,57岁的李明两个膝盖已经变形。在她和家人的精心照料下,今年54岁的李军身体健康、穿戴整洁、一头黑发,学会了接听手机、操作平板电脑等技能,平时还爱写写画画,脸上经常挂满笑容。李明用自己的臂膀撑起了妹妹的生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真挚的手足之情。

  永不撤退的“前线护士”

  汤晓南出生于1975年6月,是市南区人民医院质控科主任。28年的护理生涯中,她始终坚持“患者高于一切,生命高于一切”,成为一名永不撤退的“前线护士”。当青岛被列为全国12个第一入境点之一时,她担负起境外返京人员分流至青岛的医学观察隔离点医务组组长的重任,负责6个不同国家116名隔离人员的隔离任务,坚守14天没有回家。刚脱下防护服,汤晓南又积极响应号召,远赴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人民医院,开启了为期3个月的帮扶工作。多年来持续高强度的工作让她的身体状况亮起了“红灯”。有一天,她突发不适昏倒,高烧近40℃,被确诊为急性粒细胞缺乏症并发混合性感染,同时白细胞总数急剧下降趋近于零,生命受到极大威胁。可没等各项指标恢复正常,她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她说:“病人更需要我。”

  把青春献给志愿服务

  张宝是2021年“德耀市南”先进个人中唯一一个90后。他出生于1994年9月,是青岛红十字天使紧急救援中心CFRT·青岛城市第一响应队队长。对于张宝来说,志愿服务早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21年7月22日上午,当他看到河南新乡卫河决堤的新闻后,立即组织赴灾区参与抢险的志愿者。他于当晚10点自驾奔赴河南新乡,第二天一早便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下午又转战到重灾区卫辉市。他每天顶着烈日泡在水里,5天里共休息了十几个小时。驰援河南期间,他和队员共救出受灾群众500余人,成为河南洪灾中“勇敢的逆行者”。从2018年加入青岛红十字天使紧急救援中心成为CFRT·青岛城市第一响应队队长的那刻起,张宝便将志愿服务精神牢记于心,先后组织参与50余场急救知识普及讲座,参加680多个小时疫情防控社区值守,累计志愿服务超7000小时。“志愿者”这个特殊又平凡的身份,让张宝感受到了别样的青春风景。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王彤 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划重点
   第A03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04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深读
   第A06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07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08版:发布
   第A09版:身边事
   第A10版:都市圈
   第A11版:冬日狂欢
   第A12版:冬日狂欢
   第A13版:教育
   第A14版:校园
   第A15版:绿地
   第A16版:博览
聆听榜样故事 感受道德力量
青岛早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A04聆听榜样故事 感受道德力量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