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4: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二届“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金融业巨报展昨日启幕 助力提升市民幸福感
农行青岛分行~~~
~~~
农行青岛分行
以金融力量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

  2022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重点做好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绿色低碳发展等十方面的工作。农行青岛分行紧跟政策导向,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融入城市发展为己任,融入青岛、融合产业、融汇资源,不断加大对岛城经济社会金融服务力度,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

  服务实体经济显担当

  农行青岛分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将党建引领嵌入经营管理全过程,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加大资金支持,切实服务好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

  围绕稳住经济大盘,农行青岛分行出台《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加强重点项目和头部企业金融服务,累计为地铁线、新机场、高速、邮轮母港等投放贷款200多亿元;围绕服务重大平台战略,农行青岛分行明确将自身发展融入城市发展脉搏,融合发展、携手发展。聚焦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大力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分别比年初增长14%、19%。围绕保市场主体,加大普惠金融和让利纾困力度,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春雨行动”,对受疫情影响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大力推广信用贷款和线上贷款,上线“首户e贷”、“账户e贷”和“惠享e贷”等新产品,满足不同小微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连续4年获银保监局“青岛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称号。严格落实让利和纾困政策,上半年新发放普惠贷款加权利率较去年下降15BP,为85户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聚焦三农

  助力乡村振兴有质效

  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是青岛市十项重点工作之一。作为服务“三农”县域、助推乡村振兴的“国家队”,农行青岛分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使命定位,全面对接青岛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强化城乡协作服务“三农”模式,实施城区行与县域行结对子,成立经营行“乡村振兴服务团队”、县域网点“包村服务团队”,全方位提升县域金融服务能力。大力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瞄准“耕地”和“生产”两大关键,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重点农业生产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粮食安全领域贷款余额20亿元,增幅居农行系统内首位。大力支持县域重点涉农项目和产业项目,大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金融服务覆盖率达100%,贷款规模再创新高。

  深耕农户金融,“贷”动农户共同富裕。4月份以来,该行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创新推出“琴岛”系列贷产品,“齐鲁富民贷”“海参养殖贷”“粮食收购贷”“托管贷”等产品受到农户的高度欢迎及认可,目前已投放5亿多元,惠及农户近万户。

  绿色金融

  赋能城市建设不断档

  2021年,青岛正式获批全国首个“绿色城市”试点,农行青岛分行沿着城市绿色发展路径,立足绿色金融,围绕“双碳”战略,不断探索绿色金融领域投融资模式创新,持续提升绿色金融发展质效。

  大力支持清洁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生态保护产业等,倾斜政策和资源,对绿色信贷业务实行优先办理、优先配备贷款规模、优先给予差异化定价和优先推荐评先评优的“四优先”措施,建立绿色金融重点项目会审制度,实行限时办结。目前服务绿色信贷客户涉及轨道交通、节能节水环保、铁路、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风电、资源循环利用、水利等领域。

  据了解,农业银行是首家与全国碳交易市场登记公司全面对接的银行,目前已上线“农银碳服系统”。在融资产品方面,该行紧跟政策热点,推出了“生态修复贷”“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和“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三款碳金融信贷产品,助力企业盘活碳资产,拓宽融资渠道,促进资金融通。

  城市更新是绿色城市建设重要一环,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农行青岛分行主动对接青岛市城市更新建设项目,及时提供信贷、银团贷款等支持,为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贡献力量。

  数字化是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农行青岛分行将数字化转型与数字青岛建设紧密融合,针对政府惠民利民项目,先后上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非税代收电子化、财政预算一体化、交警罚款电子票代收等系统,累计代发社保卡147万张,开立医保电子凭证31万户;加快线上渠道建设,掌银月活客户数量在同业领先,拓展智慧便民服务场景8万余个,涵盖智慧教育、医疗、出行、缴费等,线上渠道业务量占比达99%。积极配合青岛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开立数字钱包550万个……助力数字青岛建设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农行青岛分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随着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加码前行,农行人必将坚守初心使命,勇毅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4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7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8版:身边事
   第A09版:都市圈
   第A10版:星光岛
   第A11版:文艺汇
   第A12版:荣军敬老
   第A13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第A14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6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7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8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9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0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1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2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4版:博览
含“金”量十足 巨报有看头
以金融力量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
2022年“亚洲品牌500强”榜单发布 青岛银行六度入选
青岛早报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A14以金融力量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