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5: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整治市容秩序 清理占路经营11000余处、乱堆乱放1400余处
~~~青大退役女兵李娜昨还原和战友一起救人场面
~~~
旅客列车上晕厥 退役女兵伸援手
青大退役女兵李娜昨还原和战友一起救人场面
李娜(右一)和战友出手救人。 受访者供图

  早报9月22日讯  9月18日在高铁列车上,一名女乘客突然晕厥,呼吸困难,3名退役返乡女兵听到紧急求助广播后,及时站出来运用在部队学习的医务知识,为乘客采取紧急处置措施,与列车长、乘务员一起救起晕倒乘客。22日,记者联系到了其中一名见义勇为的退役女兵、准备回青大继续完成学业的李娜,听她讲述当时的紧急一刻。

  返乡列车上响起求助广播

  9月18日,退役返乡的3名女兵李娜、杜雨欣、刘芯汝和带队干部褚强,在乘坐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济南客运段值乘的重庆西至济南西G1832次列车时,遇到突发情况。在从石家庄站开车后,广播响起了“有乘客晕倒了”的紧急通知,列车乘务员李冉丁见状后第一时间用对讲机告知列车长张文沁,张文沁听到通知后迅速赶到现场,发现旅客黄女士正蜷缩着躺在车厢连接处地板上,浑身颤抖,呼吸困难,便果断采取急救措施,并紧急广播寻医。听到广播后,李娜等四人小跑赶到事发地点,“我们赶到时,看到一名大姐倒在地上,表情很痛苦,于是赶紧上前查看。”

  挺身而出救助晕厥旅客

  李娜告诉记者,她们三人在部队学习过医务知识,通过对黄女士的询问,初步判断为二氧化碳综合征。请教完军医后,李娜三人用纸巾绕在黄女士口鼻周围,减少二氧化碳的呼出和流失,防止呼吸性碱中毒。李娜在安抚黄女士的同时,一直在帮她按摩放松手臂和手指;刘芯汝给黄女士捏腿,试了下她的手心,虽然出汗,但体温正常;杜雨欣帮忙递热水和纸巾,协助褚强疏散人员。

  “在听到寻医广播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没有任何犹豫。因为我们在部队学过最基本的急救知识,而且在部队也遇到过类似情况,所以当时能够冷静地处置。”李娜回忆道,经过她们的细心照顾,黄女士在呕吐过后慢慢好转,嘴唇逐渐变红,体温也终于恢复正常。谈到此次见义勇为,李娜说:“虽然离开了军营,但能用在部队学到的知识帮助到他人,心里别提有多自豪了。这次重返校园,争取在学业上更进一步。”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实习生 黄婧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4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7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8版:身边事
   第A09版:都市圈
   第A10版:星光岛
   第A11版:文艺汇
   第A12版:荣军敬老
   第A13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第A14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6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7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8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9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0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1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2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4版:博览
“执法蓝”精绣崂山“高颜值”
旅客列车上晕厥 退役女兵伸援手
文明“绘”客厅
青岛早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A05旅客列车上晕厥 退役女兵伸援手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