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青大附院信息管理部工作人员祝顺东将捐献造血干细胞
~~~男子爬崂山迷路 民警和蓝天救援队助他与家属团聚
奋战16小时 深山救出被困游客
男子爬崂山迷路 民警和蓝天救援队助他与家属团聚
救援人员与被困人员会合。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供图

  早报9月22日讯  21日上午10点46分,市公安局崂山分局接到一男子的求助电话,“我被困在崂山大河东水库东北方向山上,请求救援。”接警后,崂山公安联合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组成救援力量展开搜救。救援人员在没有确切位置的前提下,沿路排查、呼喊,经过16个小时搜救,于22日凌晨3点将被困人员安全救出。

  进山盲搜迷路受困者

  崂山分局指挥中心情报信息科副科长刘忠涛告诉记者,21日上午10点46分报警台接到一名游客打来的求助电话,称在大河东东北方向山域处迷路,目前已经在山上被困很长时间。“当时求助者的声音很虚弱,我们接到报警后立刻通知属地派出所及蓝天救援队开展救援。”刘忠涛说。

  “被困者是20日早晨7点多钟从大河东水库位置进山,后来迷路被困在山中,没有食物和水。”参与救援的南窑派出所民警刘学斌向记者表示,在搜救过程中,他们发现无法与被困者取得联系。对此,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分析,被困者很可能生命体征不正常,对自己的支配能力下降。对此情况,救援人员只能盲搜。为扩大搜救范围,崂山公安还出动无人机进行高空搜寻。

  历经16个小时终脱险

  21日晚9点50分,救援队员在搜寻过程中不断呼喊被困者名字,隐约听到大致在125峰山脊处传来的回应。晚10时14分,无人机配合3名救援人员穿越丛林向125峰山脊处前进搜寻,另外两名救援人员利用指星笔为队员指引方向。搜寻中,队员们发现此处山域丛林密布,河谷纵横,到处都是断崖,为了不耽误救援进程,救援人员只能选择强行突破。当晚11点左右,救援人员终于发现被困者身影。经询问,这名来自荣成的男游客今年48岁,没有受伤,但因长时间未进食体能下降、情绪低落。救援队员立刻为他补充水和食物,稍事休息后,救援人员搀扶着他连夜下山。22日凌晨3点,众人安全返回到山下安全区域,被困者也与赶来的家属团聚。

  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委成员高玉瑞提醒,野外游玩要密切关注天气状况,提前了解路线,避开极端天气造成的潜在危险。应携带保暖衣物和照明装备,爬山时尽量在天黑前结束行动,带足应有的装备和食品。如遇危险,要记好行进路线和所处方位,保持手机有电,以便及时与救援人员取得联系。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邹忠昊 李宗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4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7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8版:身边事
   第A09版:都市圈
   第A10版:星光岛
   第A11版:文艺汇
   第A12版:荣军敬老
   第A13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第A14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6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7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8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9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0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1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2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4版:博览
“能亲自去救人,感觉很荣幸”
奋战16小时 深山救出被困游客
青岛早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A04奋战16小时 深山救出被困游客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