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4:五月风
沉静的秋天

  ●宋香宁

  那一日的五更天,约了父母去看明孝陵,母亲让我叫着儿子。

  南京东郊处处有高大的桂花树,空气里弥漫着桂花的醉人香气。此时的天空还是沉沉的暗青色,细雨蒙蒙,秋风微凉,密林里的柏油小路闪烁粼光。初黄的树叶被初秋的风雨带了下来,夹杂着满地的橡果,犹如看到童话里松鼠一家人正在收集过冬的果实。

  没有旁人,天色微亮了一点,偶尔有早起的鸟儿鸣叫和银杏果实落地的声音。明孝陵厚重地沉落在参天林木和雨丝雾霭之中。踱过御河桥,天地之间的中轴线上,一道闪着银光、间着青苔的马牙石路,引着你,来、来、来,穿过黄瓦、朱门、红墙的文武方门,走过那尊脖子奇短的驮碑龟趺托起高大石碑的碑殿,踏上恢宏的享殿,不由自主就伸出了手,触向那断垣残壁中的雕栏玉砌——这些是蚣蝮,中国古代神话传说里龙生九子中的老三,好水,又名避水兽,故常被雕于桥梁或建筑上。它们头部像龙,不过比龙头扁平些,头顶有一对犄角。它们寓意着四方平安,雕刻得栩栩如生,令人望而生畏。

  巨大的方城展开在眼前,墙面由一道道巨型的条石砌就,中间的圆拱形隧道透着一道光亮。沿着五十四级台阶而上,迎面是十三层条石砌筑的宝顶南墙,里面是深埋朱元璋和马皇后的地宫。远处的钟声不时传来,三三两两的人多起来,观景的,晨练的,甚至是街边卖早餐的。路面的落叶和橡果已被清理干净,烟火气把皇陵从每夜的沉睡中带回了现今。

  返回青岛的时候,银杏叶嬉闹着争相变成了金黄色,女儿捡拾了一大把银杏叶,这是幼儿园课堂上讲的小扇子,她挑了一枚最漂亮的放在我的额头上——那一刻,我仿佛见到了浑厚缄默的明孝陵,看到了原始部落的人们刻在额头的图腾,听到了惊醒世间名利客的晨钟暮鼓。博爱的大地母亲给我了第三只眼,闪电般历数已知与未来——这季节到了秋天了,承接着春天的希望、夏天的欢舞,又带给冬天以果实,寄语明年以祝福。这就是秋天了,没有春天渴望成长的蛮劲,没有夏天炽热的繁华盛大,没有冬天皑皑雪山前万家鹅黄灯光的温存,却有着厚积的沉静,有着承前启后的果实,有着终于明白了生,后又知道了死而更加不懈的努力与珍重。

  秋天的沉静,不是消沉,不是寂寞,没有孤单,没有自怨自艾,强壮的枝叶自愿渐渐变得干枯,那是凝聚着最后的力量,把历史刻在时间里,把更好的生留给土地,留给明年的新芽,留给万物的永存。人到中年,是崭新的开始,经历过的都已成为了人生的财富,承接着给父老以反哺,给少儿以滋润,不忧不惑,在一分一秒的时间里做出着自己的努力。

  那一日的初晨,在享殿宽瀚的石阶前,母亲和我捡拾着千年银杏落地的白果,父亲端详着滴水兽形,儿子寻找着鸟儿鸣叫的来处,丈夫和小女儿还在东郊酒店沉睡于桂花香里。这是沉静秋天里温馨的一个画面,值得留存并借以参悟在每一个清晨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4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5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发布
   第A08版:今日看点
   第A09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10版:同心抗疫
   第A11版:身边事
   第A12版:都市圈
   第A13版:悦读
   第A14版:五月风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楼视
又见花开(外一首)
关乎健康的月份
凌霄花
雨思
雨中的斑马线
沉静的秋天
青岛早报五月风A14沉静的秋天 2022-09-22 2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