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4:五月风
关乎健康的月份

  ●王溱

  翻开9月的日历有点意思,关乎健康的日期颇多。

  先是9月20日的全国爱牙日。牙齿在人的器官组织中就体量而言,有些微不足道,却十分重要。人要活着,活得好,有尊严,牙齿是重要关口。每天进食,要通过牙齿进入人体。别的器官可以定时休息,但牙齿却要不间断地工作,直到人彻底闭嘴才会下班。有副好牙齿是莫大的幸福。尤其是老人,牙齿健康意味着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上了一个很大台阶。坊间有句话:“吃嘛嘛香。”香从何处来?没有好牙齿白搭。然而,牙齿又最容易患病。据统计,我国有六七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牙病。估计国外也不会少。都知道牙医在国外是挣钱最多的职业之一。何故?说到底是人们对牙齿保健与健康的重视程度,以及形象完美的要求越来越高。不过现在国人对牙齿的爱护与美观也越来越在意,种牙,补牙,镶牙,舍得花大钱。这是好事。

  人们确实应该善待牙齿。牙齿不仅有咀嚼作用,发音、骨量、美观都与之有关。有一副好牙齿,就等于有了一套好零件。零件优良,产生的效果不言而喻。

  接下来是9月21日的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这个病就是常说的老年痴呆。记得多年前去深圳,一位朋友说他母亲九十二岁高龄了,我听了既羡慕又感叹,说他有福气。不料他摇头叹气说:“我母亲什么也不知道,啥人也不认识。只是喘气、吃饭而已,已经十几年了。”失忆、失语、失用、失认,行为也会完全改变。老年痴呆面前,人格、尊严,统统消失殆尽。而此病之因迄今未明。换句话说,没有有效的治疗办法。世界卫生组织几年前做过统计,全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大约两千五百万。这个数字令人痛心又令人担忧,因为随着全球老龄化比例的升高,此症患者的比例也会增大。所以人们一定要重视起来,既要关爱患者,也要从容面对。

  搭桥、支架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医学名词,这些年心血管疾病已逐渐升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许多人看上去一切正常,但一觉醒来,噩耗相传。阴阳两重天,就在猛然间或瞬间。每年全球二千万鲜活的生命,不分年龄,也不分地域,一不小心,便驾鹤西去。提醒和忠告人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饮食、运动、作息,都能很好地保护心脏。要想活得更好,就要善待自己的心。

  9月,还有世界避孕日、国际聋人日,都与健康相关。9月也是继往开来的季节,夏去秋来。人们只要健康地活着,一切都会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4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5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发布
   第A08版:今日看点
   第A09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10版:同心抗疫
   第A11版:身边事
   第A12版:都市圈
   第A13版:悦读
   第A14版:五月风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楼视
又见花开(外一首)
关乎健康的月份
凌霄花
雨思
雨中的斑马线
沉静的秋天
青岛早报五月风A14关乎健康的月份 2022-09-22 2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