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9: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地铁2号线海信桥站“青铁·时光里”即将封顶 让地铁站旁升腾烟火气
~~~俄罗斯航星全货机定期航线复航
~~~
“地铁便民生活圈”越来越大了
地铁2号线海信桥站“青铁·时光里”即将封顶 让地铁站旁升腾烟火气
青铁商业在地铁海信桥站打造Mini Tod项目“时光里”的效果图。

  在延安三路和南九水一路路口,地铁2号线海信桥站的旁边,一栋地上3层的小型建筑即将封顶。即便是周围居民也不知道,这栋不高的建筑地下有7层。记者21日了解到,这栋建筑名为“青铁·时光里”,未来将引进餐饮、集市等业态,打造服务周边人群的餐饮消费场所,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站”。

  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海信桥站附近,环绕着海信都市阳光、台湛路小区、天泰阳光地带等社区,还有湛山创客广场、中联U谷2.5创业园等产业布局。这一区域,人们生产生活活跃度高,但周边商业配套设施不足,餐饮、零售以零散的沿街商户为主,消费场景难以匹配周边的需求。

  去年底,商务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公布了全国首批30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青岛入选。青岛地铁依托快速铺展的地铁线网,以沿线上建设商业载体助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青岛地铁集团全资子公司青岛青铁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创新了Mini Tod这种小体量、个性化的商业形式。2号线海信桥站上盖商业“青铁·时光里”就是一个典型的Mini Tod项目。

  台东团岛项目也在筹备

  地铁台东站是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地处台东商圈和人口密集的居住区。今年3月,台东站E口上1100平方米的2层小楼热闹起来,咖啡店、便利店等多种业态纷纷入驻。

  “台东多了个东熙巷”,往来市民口口相传,这处时尚个性的新空间,成为乘客和周边居民经常光顾的便民生活场所。以东熙巷为标志,地铁站上空间这种小型商业体走入市民生活,成为便捷市民、满足升级消费需求的新场景。

  除了已在运营中的台东东熙巷、建设中的海信桥“青铁·时光里”,青铁商业公司布局的台东站“青铁·南北里”、团岛站“青铁·观海荟”等项目也在全力筹备。

  未来的青岛地铁沿线,将催生出更多烟火气时尚气浓郁的人文空间、生活空间,形成为数众多的地标消费场景,营造新消费发展的生态环境,为提升周边上班族和居民消费满意度、生活幸福感赋能助力。

  与此同时,Mini Tod也将社区居民和小微企业、个体商户更好连接,提供了全新的触点和体验场景,为小微企业创造了更为良好的营商环境,将让社区更有活力,涌现更多的就业机会。

  让地铁站内多点便利店

  青岛地铁车站的商业运营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市民熟悉,今年新开的十余家便利店为乘客提供了购物便利。

  7-ELEVEn地铁大厦店店长刘仁萍,每天都在向地铁乘客提供“小确幸”,有时候是一杯咖啡,有时候是一个餐包。她负责的地铁大厦站便利店,是青铁商业和知名便利店品牌7-ELEVEn合作开出的16家店铺之一,目前店铺日均营业额万元以上,每天有一批固定的通勤客流进店消费,早午餐等快餐最受乘客欢迎。

  不同于常见的“房东和租客”的关系,从装修、宣传到日常运转,青铁商业深度参与地铁站内商铺的运营,给商铺提供了大量帮助,并给予符合规定的商户租金减免等扶持政策,和商户一起把地铁商业的人气、热度提升上去。“国有企业办商业确实不一样,有担当,我们并没有觉得双方是纯粹的甲乙双方,我们是战友,一起努力做好地铁商业和便民服务。”青岛友客便利连锁管理有限公司投创总监黄海宸说。

  10年内开办社区超市200家

  突破地铁场景边界,拓展增量市场空间,青岛地铁全面发力商贸服务领域,全面布局岛城商贸流通业,正在实现从“城市轨道”向“轨道城市”的转型。

  今年6月,青铁商业与大型商贸企业青岛丽达签约,双方通过股权合作,在超市业务和供应链业务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双方计划“十四五”期间开办精品生活超市11家、社区超市80家,规模超市市场占有率达到10%以上;到2031年底,开办精品超市将达19家,社区超市达200家,形成在青岛七区三市的完整业务布局。同时,补链延链的探索也已在路上,双方联合打造的物流中心占地面积20亩,建设使用面积10000平方米,计划于2024年投入使用,为青岛地铁便利店、零售商业等业态提供供应链生产与配送,为青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贡献地铁力量。

  酒店、办公、体育休闲等业态,也是青岛地铁布局沿线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铁商业正以多元模式落地“一区一酒店”计划,其中,辽阳东路站“青铁逸衡酒店”、中山路站“青铁印象美宿”等酒店业态已全面落位。位于地铁1号线安顺车辆段的大片空地也被整饬一新,成为青铁体育公园,承办赛事超过百场,已成为市民享受竞技体育乐趣、提升生活品质的休闲好去处。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魏铌邦 通讯员 龙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4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5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发布
   第A08版:今日看点
   第A09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10版:同心抗疫
   第A11版:身边事
   第A12版:都市圈
   第A13版:悦读
   第A14版:五月风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楼视
“地铁便民生活圈”越来越大了
青岛飞往莫斯科再“添翼”
3座充电站进驻奥帆景区
青岛早报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A09“地铁便民生活圈”越来越大了 2022-09-22 2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