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青岛市农科院坚持7年科技拥军助力驻青“三无岛”某部建起蔬菜大棚
~~~青岛理工大学“线上线下”打出征兵组合拳 500余学子参军入伍
~~~
青春写下军营梦
青岛理工大学“线上线下”打出征兵组合拳 500余学子参军入伍

  早报8月1日讯 精心设计的军事理论课、“沉浸式”红色主题教育、“体验式”校园国防文化活动……青岛理工大学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教育引领、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服务保障,连续多年实现报名人数和征兵人数“双增长”。

  “学校聚焦工作合力,强化多方联动,想方设法变思路改手段,截至目前,学校大学生应征报名500余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00余人,征兵质效再创历史新高。”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武装部部长焦红良表示,青岛理工大学实施“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广泛宣传与重点动员相结合、退伍学生与榜样人物相结合”方式,让携笔从戎、参军报国成为大学生的自觉行动和光荣选择,掀起“校园崇军风”。

  学校利用官方融媒体平台推荐线上征兵宣讲小程序——“开往军营的青征号”,用短视频直播平台组织线上征兵政策宣讲直播活动,打破了传统宣传模式,让青年大学生充分了解征兵政策、了解部队生活;通过选派专职辅导员担任征兵工作宣传联络员,整合退役士兵、学生骨干等力量深入班级担任学生义务征兵宣传员,利用党团活动、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将宣传触角覆盖到每位学生,打通征兵宣传“最后一公里”;学校成立以返校复学退役大学生为主体的大学生社团组织——军事爱国者协会,向学生讲述军营点滴,切实做到军旅故事入情入境。退役士兵祁天海说:“我把我的从军经历讲给同学们听,大家听了后都很受鼓舞,青年人就应该心怀天下、为国效力!”受祁天海影响,先后有舍友6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成功参军入伍。学校工作处副处长、武装部副部长王栋栋表示:“沉浸式宣传把线下宣传场景拉到线上来,把征兵宣传与国防教育有机结合,回应了大学生关切的问题,对高校思政建设和全民国防教育也起到了融合促进作用。”

  “一篮子”政策提供应征入伍“伴随式服务”。从学生在校园中多渠道获取征兵资讯、拨通征兵热线开始,都有教师悉心解答他们的疑问,协助他们办理各项手续,并提供校医院专属身体健康初检、心理咨询中心教师特约访谈等服务。学校将有入伍意向的同学纳入“军事爱国者协会”,通过退伍老兵带准新兵,完成政治理论学习、日常适应性体能训练和入伍前心理适应等校内役前训练。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研究生退役大学生士兵丁毅介绍,在校的役前训练,训练人是与“准新兵”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学长学姐,减轻了同学们的心理压力,大幅提升了同学们正式参军入伍的信心。

  学校学生工作处国防教育科季献涛老师说:“我们把应征入伍学生的需求放在心上,做到全程参与,在各个环节为大学生应征入伍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妥善解决应征学生的各种需求,加大帮扶力度,切实解决了应征入伍学生遇到的难题和后顾之忧。我校参军入伍学生在思想、心理、身体都经过了严格的考验,近7年的退兵数为0。”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06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07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08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9版:青岛面孔
   第A10版:都市圈
   第A11版:身边事
   第A12版:健康周刊
   第A13版:治愈
   第A14版:医声
   第A15版:常青树周刊
   第A16版:才艺
驻岛官兵稳稳吃上绿叶菜
青春写下军营梦
退役军人组团献热血
青岛早报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A06青春写下军营梦 2022-08-02 2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