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1:艺术之城
~~~林岩采风诗集改稿会举行 打造主旋律图书精品
~~~公益服务融入城市旅游 青岛市文化馆创新服务多元化
“融合·创新·构建”青岛在全国当榜样
公益服务融入城市旅游 青岛市文化馆创新服务多元化
“美在青岛”全国知名院校美术专业写生季优秀作品展在市文化馆内展出。
青岛市广场周周演成为五四广场亮丽的文艺风景。

  将文化馆的公益服务与城市发展旅游产业结合起来,青岛市文化馆的融合创新服务再度走在了全国前列。本周是“2023年文化馆服务宣传周”,全国各地文化馆都在展示“融合·创新·构建”的新时代群众文化活动,而青岛市文化馆从五一就开始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在网红景区、室内场馆推出演出、展览、培训等四大板块十余项公益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参与。“群文活动形式多样,活动质量不断提高,注重共享专业、品质引领。”青岛市文化馆馆长陆玲表示,近年来岛城群文工作紧扣时代主旋律,以老百姓喜爱的形式推出丰富活动,赢得了老百姓的喜爱。

  文旅融合青岛群文全国出彩

  在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中,文化馆是承担职责最多、开展业务范围最广、服务人群最全面的场馆之一。近年来,青岛市各级文化馆创新服务模式,结合时代需求推出特色服务,让青岛群文工作在全国取得亮眼成绩。

  在文化志愿服务方面,“春雨工程”青岛文化志愿者新疆阿克苏行获文化部文化志愿服务典型,“微演艺”六进公益演出获文化部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典型案例,青岛市群星儿童剧社荣获文化部文化志愿服务团队,青岛市文化馆群文辅导团荣获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文化旅游的融合,线上线下的融合,让青岛群众文化活动也成为“融合·创新·构建”榜样。其中“青岛夜色美”街头文化艺术汇活动获“国际时尚季”最时尚活动,“艺术彩虹”青岛市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系列活动项目荣获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二等奖……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过程中,青岛市文化馆先后推出“群星书场”周末喜相逢、“群星合唱音乐角”及“美在青岛”全国知名院校美术专业写生季等活动,近百万人次受益其中。尤其是“艺空间”青岛市欢乐四季城市音乐角系列活动,以音乐为活动线索和场景,让岛城各大景区、广场、休闲街区增添了文艺气息。老城区更新改造过程中,青岛市文化馆以“艺空间”“青岛夜色美·城市音乐角”等文艺品牌,先后在大鲍岛休闲文化街区红砖广场、浙江路15号历史街区等地举办活动,活动包括岛城乐队原创音乐、传统戏曲、非遗互动展示等市民喜闻乐见的内容,“以强有力的生命力迅速延伸,得到了现代青年人的喜爱,同时吸引了优秀艺术人才不断加入。”陆玲表示,这些活动形成了良性循环,推动了群众文化的发展,助力了艺术城市的建设。

  全民艺术普及2023有亮点

  一系列极具创新意识的闪光点,也会在2023年的青岛市群众文化工作中逐一闪现。在“2023年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文化馆的系列活动走进大众视野。

  青岛市民文化节系列活动在2023年继续在全市普及文艺。“欢乐四季 扬帆未来”2023青岛市广场周周演已在五一开启,每逢周末上午10时相约网红景区五四广场。6月份青岛城市音乐角及“青岛夜色美”沿海一线演出也将全面开启惠民模式。还有青岛市“海燕奖”群众原创文艺作品大赛、青岛市美术书法摄影十佳新人评选等活动,展示青岛群众文艺的高水准。“齐风鲁韵”千人广场舞展演活动,则将在山东省文化馆的指导下,依托总分馆制模式,全域覆盖式开展广场舞展演展示。在青岛市文化馆内,“清廉之岛”——群星书场周末喜相逢准点打卡,青岛市群星展厅各项主题鲜明的惠民展览节假日全年开放。

  2022年青岛市文化馆策划举办了青岛市首届沉浸式乡村“村晚”,集中展示青岛市乡村文化培训、文艺创作以及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的同时,为全市乃至全省打造了一份极具青岛特色的乡村“村晚”样板。今年,青岛市文化馆继续创新打造“乡情、乡音、乡韵”青岛市沉浸式乡村“村晚”。同步推进青岛市小戏小剧群众文艺原创作品大赛及巡演,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满天星”青岛市文化志愿服务公益培训也会在全市铺开。“青岛市文化馆陆续推出一批富有创意的全民艺术普及活动,展现青岛市充满活力的发展风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5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6版:人物故事
   第A08版:区市采风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文化新闻
   第A11版:艺术之城
   第A12版:博览
“莱西经验”诗歌创作新探索
“融合·创新·构建”青岛在全国当榜样
青岛晚报艺术之城A11“融合·创新·构建”青岛在全国当榜样 2023-05-24 2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