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0:文化新闻
~~~寂地新作温暖真实 慰藉城市漂泊者
~~~戴新阁书写记忆中的城市发展史
~~~
《往事并不如烟》讲述青岛往事
戴新阁书写记忆中的城市发展史
《往事并不如烟》 戴新阁 著 现代出版社 2023年4月出版

  我市作家戴新阁的新作《往事并不如烟》近日由现代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记录了他亲历的众多青岛往事,为青岛近年来的城市发展史增添了众多旁证和一手资料。

  《往事并不如烟》分为往事篇、里院篇、村庄篇、山河篇、钩沉篇、人文篇等众多篇章。在近百篇文章中,每一篇都是以自身经历为基础,同时广泛搜集信实可靠的历史资料编撰而成的,记录了青岛近年来城市发展中的一些感人“浪花”,为读者了解并进而热爱这座城市提供了可靠信本。这些“青岛往事”既是人文历史的可靠资料,同时也渗透了作者个人的对历史感受的审美趣味,因此该书又兼具文学作品的可读性。

  在这些历史回忆中,多是集中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及以前。在地理方面,书中记录了那个时代的台东镇、贮水山等。青岛人熟悉的“台东”这一词,最初起源于130多年前,所谓台东是指它坐落于“烽台岭”(今贮水山)以东,所以才被称为台东,以后陆续合并附近的区域,才形成了后来的所谓台东镇。在村庄方面,书中则记录了当时的老四方村和双山村等。四方村有五百多年历史,本来分为上四方和下四方两部分,统称为四方村,1935年旧政府设立四方区,名称就是因四方村而定名的。当年四方村的海云街商贾云集,被称为四方区的中山路。如今,这些历史都已成为过往云烟。

  此外,《往事并不如烟》还记录了青岛花石楼等名胜及新华里等居民楼院,以及至今被市民广为熟悉的太平山、北岭山、榉林山、海泊河、海云庵糖球会等地理风物的历史。比如北岭山如今成为市区重要的山头公园,以前则是座相对荒凉的山丘。书中写道:上世纪四十年代,北岭山上建了一个3万立方米的贮水池,1991年四方区政府扩建成水库,后来形成目前的人工湖,当年9月份,这里曾举办过全国首届沿海城市钓鱼邀请赛,园林部门还为此专门投放了800余斤活鱼和6万余尾鱼苗,这些鱼应该是如今北岭山水库里鱼类的起源物种了。

  戴新阁年逾花甲,曾长期从事教育体育工作,对一些与此相关的青岛历史较为熟悉。目前,他还担任青岛市当代文学创作研究会会长,开设“青岛故事”公众号,因此,书中一些文章在起初发表时,引发众多青岛市民的互动。此外,戴新阁在书中还记录了一些青岛历史上的有关人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5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6版:人物故事
   第A08版:区市采风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文化新闻
   第A11版:艺术之城
   第A12版:博览
在《不属于我的城市》寻找“我”的路
《往事并不如烟》讲述青岛往事
广告
青岛晚报文化新闻A10《往事并不如烟》讲述青岛往事 2023-05-24 2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