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0:文化新闻
~~~寂地新作温暖真实 慰藉城市漂泊者
~~~戴新阁书写记忆中的城市发展史
~~~
在《不属于我的城市》寻找“我”的路
寂地新作温暖真实 慰藉城市漂泊者
寂地在方所青岛店与读者交流“城市随想”。

  “经历过大城市的横冲直撞、被拒绝和否定过,我们才会理解,真正属于自己的是什么。”治愈系绘本作家,百万畅销作品《我的路》的作者寂地,历时五年,携新作《不属于我的城市》诚意归来。寂地日前来到方所青岛店,展开了主题为“在不属于我的城市,寻找属于我的路”的新书对谈活动。

  2005年,寂地背起行囊,开启了一段长达六年的“人间漂流”。2006年,她只身前往北京,租下了大望路一间老旧的小屋。在北京的日子里,正如本书开篇的故事《渺小的我们》中所写的那样,寂地看着很多“很大”的东西在她眼前,而她又无力抓住,显得自己渺小又无力。《我的路》使得寂地一夜之间成为了漫画圈炙手可热的顶流作者,然而,出道即巅峰,往往意味着此后的事业一直在走下坡路。“我以为这间公寓是我在北京奋斗的开始,想不到却是结尾了。”寂地回忆说:“当时我觉得自己坚持的东西好像在非常喧闹、充斥着各种各样声光的年代里会越来越没有声音,越来越安静。但如果我不抓住自己心里的那个颜色,我自己就会消失。”

  是时候离开这座不属于自己的城市,重新开启一段旅途,寻找属于自己的路了。寂地和员员一起来到大理,成了最早“逃离北上广”的文艺青年之一。定居大理之后,寂地和员员也慢慢将生活拼凑成了理想的模样。“每个人都有一个很深邃的宇宙,如果我们总是看着外面,不去看身边的那个人,就永远也发现不了他的美好。我也不是一开始就能够发现员员很多很好的地方,而是互相磨合出来的。”后来,寂地常常与读者粉丝朋友们分享大理的风景,天上飘着的大片大片的云,地上的绿得发亮的树,还有洱海边上的花花草草。她也常常把自己对生活的感悟,鼓励自己的话画成小画分享给粉丝。

  她又一次找回了那种发自内心分享的喜悦感。“创作《不属于我的城市》的过程让我明白了,创作不是我的工作,而是我的热爱,就算这个世界明天就消失了,再也没有人看了,我还是会继续画下去。创作就是我对这个世界最深的热爱。”当寂地重新回头去看那段“伪装着前进,希望所有人喜欢自己,希望自己融入这座城市”“明明忧郁得不行,还要装作阳光快乐的经历”。她已经多了几分释然,远离北京的生活,也逐渐让她明白创作的意义。

  于是,寂地用清新温暖的绘画,富有感染力的色彩和温暖忧伤的文字,在《不属于我的城市》里讲述了一个个略带幻想色彩,却又无比真实的故事。让无数正在或曾经在大城市中漂泊的读者们,产生了深深的共鸣。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贾小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5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6版:人物故事
   第A08版:区市采风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文化新闻
   第A11版:艺术之城
   第A12版:博览
在《不属于我的城市》寻找“我”的路
《往事并不如烟》讲述青岛往事
广告
青岛晚报文化新闻A10在《不属于我的城市》寻找“我”的路 2023-05-24 2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