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人物故事
听障女孩从这里走向冬奥会,残障夫妻收获幸福人生~~~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
~~~
~~~
听障女孩从这里走向冬奥会,残障夫妻收获幸福人生
这家餐厅用爱为“折翼天使”插上隐形的翅膀
璞姐
夏大哥
阿豪
彤彤
“天使员工”合影。
“天使餐厅”配备的提示板、手写板等工具。

  位于香港中路麦凯乐一楼的肯德基餐厅是青岛最繁忙的肯德基之一,高峰时期,这家店每天要接千余份订单。这家餐厅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青岛唯一一家肯德基“天使”餐厅。餐厅员工中,有6位残障人士,但这些都不妨碍他们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业,无论是餐厅保洁、配餐或是后厨工作,这些“天使”员工都参与其中。

  这家“天使”餐厅经历了从百丽广场到东海中路再到香港中路的迁址,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天使”员工都不曾离开。从公司、同事再到顾客,大家仿佛达成了默契,共同呵护着这些“天使”,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他们像普通员工一样被分配排班任务、考核、沿着职业上升通道晋升。在这整套体系中,“天使”员工找到的不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更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所在。他们在面对命运开出的玩笑时,依然自信满满地在人生道路上勇毅前行。

  温暖 爱在无声处流淌

  走进麦凯乐肯德基餐厅,门店里张贴着很多“友爱共融,一起自在”的海报和“天使”餐厅的简介,上面写着:“希望您在肯德基‘天使’餐厅点餐或寻求服务时,可以稍微给他们多一点时间。”这些都是在告诉来店的顾客,这是一家拥有残障员工的“天使”餐厅。

  每天早上9时,肯德基麦凯乐店就开始进入“忙碌模式”。在餐厅前台,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她穿梭在前台的各个区域,偶尔会轻拍同事肩膀,用手势比划着自己需要的餐食,同事也会马上把餐点给她。更多的时候,她一个人就能搞定一张订单的配餐。每拿到一份餐点,就在一张白色的配餐条上做好记录,直到所有餐点配齐,她会把摆放整齐的餐盘放到前台,等待着客人前来取用。她叫彤彤,从2015年聋校毕业进入青岛肯德基的餐厅工作,今年已经是彤彤在肯德基天使餐厅工作的第八个年头。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个青春靓丽、活泼开朗的女孩竟然有着听说障碍,虽然戴着人工耳蜗,但她依然只能听到“嗡嗡嗡”的声音,但哪怕只能这样,彤彤已经感觉很满足。

  在餐厅一楼,一位高大帅气的男生同样引人注意。一旦他发现客人用餐结束,就会以最快的速度把桌子收拾干净,迎接下一波客人的到来。这位男生是“天使”员工阿豪,虽然也是障碍人士,却永远把餐厅工作做到最好。

  还有些时候,人们会在“天使”餐厅遇到一位大叔,他静静地坐在座位上,偶尔与点餐区的工作人员比划着手势,大哥姓夏,也是餐厅里的“天使”员工,他在等待同样是“天使”员工的妻子璞姐下班,这对聋哑人夫妻也成为了餐厅里出了名的模范夫妻。

  磨合 也曾遇见美丽的误会

  别看“天使”员工们个个都是业务能手,但初来之时,无论是本人还是其他同事甚至是顾客,也都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磨合。

  刚到餐厅工作不久,彤彤被分配到前台负责配餐工作,这项工作只需要根据订单进行配餐,配送完成后放到指定位置即可。人手不够的时候,彤彤也需要与客人直接接触。然而,听力障碍却让彤彤有时候无法第一时间了解客户需求,部分来餐厅的顾客对餐厅的情况并不了解。

  有一次,一位赶时间的顾客因为想要餐巾纸,彤彤一时间没有理解,正手足无措之时,旁边的同事立刻上前解围,并且向顾客解释了原因,得知这一情况,顾客马上就释然了。

  尽管“天使”员工们没法改变命运的安排,但性格上却非常要强,当意识到因为自己的原因带来了麻烦,他们会想办法避免再出现类似问题。在与顾客的反复沟通中,彤彤自己总结出了一套唇语,她能从顾客的口型中分辨出来顾客是要餐饮纸、餐具或者是番茄酱。

  阿豪也在长期与顾客的沟通中洞察出顾客的需求。除了对餐厅用餐区的清洁工作得心应手外,每当有家长带着小朋友来到餐厅,他都会贴心地为小朋友搬去儿童座椅。看到同事忙不过来,他也会主动上去帮忙。

  呵护 从同事到顾客共同努力

  餐厅的每位员工都用心地呵护着这些“天使”们,不仅对营运标准进行了优化,加强“可视化”设备的运用,比如烹饪炸锅在原来只有蜂鸣的基础上改装,特制强光闪烁功能,让听障员工能轻松操作,为员工定制了可视化的学习资料等。还特意为听障“天使”员工准备了手写板、无障碍点餐服务卡等,便于与顾客顺畅沟通。

  为了增强“天使”员工的归属感,餐厅将每一位“天使”伙伴的可爱瞬间,用Q萌的漫画肖像照片定格在主题墙上,而这面主题墙还插上了“天使羽翼”,为“天使”员工们带去振翅高飞的力量。让他们感受到,每个来到这里的“天使”,都将因为“融入”和“被融入”而收获一份属于自己的积极能量。

  除此以外,餐厅更小心翼翼地呵护着他们的内心。“天使”餐厅刚刚成立时,为了加强与“天使”员工的沟通,餐厅特意请来了手语翻译志愿者,部分员工甚至自学手语,只为与“天使”员工交流更顺畅。餐厅经理腾腾也承担起了“家长”的责任,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聆听他们的心声,让餐厅有“家”一般的工作氛围。

  这里的老顾客,也和“天使”员工们慢慢达成一种默契,当遇到“天使”员工服务时,他们会指着提示板上的图片提出需求,或者在写字板上写下来,并且会对他们报之以微笑。每当遇到这样的善意,“天使”们都十分感动。

  心怀暖阳,与爱为邻,相信可爱的“天使”员工们在爱的陪伴和鼓励下,内心积淀下更多力量的种子。拥抱彼此,才能拥抱更大的世界。

  融入 自创肯德基产品手语

  来自外界的帮助能让“天使”员工更好地适应环境,但想要真正融入到餐厅的发展中来,“天使”们还得不断提升个人专业技能,让自己成为这个高速运转的餐厅中的一环。

  餐厅里很多产品在手语里并没有固定表达形式,尤其是几乎每个月,餐厅都会推出一些新产品,对于“天使”员工来说,如何准确地表达这些新产品成为难题。为提高沟通效率,天使员工在他们的沟通中自创了肯德基特有的简化版产品手语。比如说油条,他们会将食指和中指缠绕起来,看起来就像是在炸油条。餐厅主推K萨新产品,“天使”员工就用双手比划出一个圆圆的大饼,同事就知道她说的是K萨,这样的创意手语被他们称为“方言”。

  虽然无法听到外界的声音,也无法表达出内心的想法,但他们实现自我价值的愿望却和普通人是一样的。为此,他们愿意付出自己全部的努力实现目标。

  “天使员工的到来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多新的可能。”餐厅工作人员说,“以前用餐高峰期,由于人流量太大,有时大家甚至通过喊的方式才能达成沟通,但‘天使’员工让我们看到,通过手势、唇语等方式,也能实现多种沟通方式的相互融合。”

  每天上班前,“天使”员工们都要开个简短的会议分配当天的工作,每个人都会领到相应的任务。在工作中遇到差错,同样会被提醒,表现优秀也会被表扬。在这样的工作氛围中,“天使”员工们和其他员工一样被对待,内心非常有成就感。在长期的工作合作中,“天使”员工和同事们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彤彤是大家眼中的开心果,有她在的场合永远充满欢声笑语。活泼开朗的彤彤还是“天使”员工和其他员工之间的一座桥梁。

  成长 向身边的人传递正能量

  “天使”员工在餐厅内与普通员工有一样平等发展的机会,可以和普通员工一样竞聘管理组或更高级别职位。彤彤在工作中十分严谨,非常专注于手中的事情,很少出现错误。由于表现优异,彤彤已经晋升到了餐厅的管理岗位,除了本职工作外,还承担着辅助餐厅经理管理所有“天使”员工的工作,对于这个曾经内心有些敏感的女孩来说,成为一名餐厅管理人员曾经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但她却做到了。而且在工作中,很多老顾客也都渐渐成了彤彤的好朋友,琪琪就是其中一位,每次她到餐厅,相互之间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在表达着对彼此的关心和想念。

  2022年,彤彤经历了人生的高光时刻,因百胜中国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餐饮服务赞助商,彤彤有机会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奥村肯德基餐厅员工的候选人评选,经过选拔之后,她如愿成为餐厅8名身有残障的“天使”员工之一。在冬奥村的肯德基餐厅,关于肯定和自信成长的故事也时时上演。那是彤彤第一次独自离开家,进入封闭式的集体生活。从开始的紧张到适应,再到自我突破,中间有来自身边同事的鼓励,还有很多世界上不同的“肯定”声。提起自己的这段经历,彤彤立马兴奋起来,这次经历也让她意识到,只要努力就可以创造无限可能。

  相比于活泼开朗的彤彤,璞姐则更像一位大姐姐,每当店里有新员工工作遇到难题,璞姐总会第一个上去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这位听障人士用自己的方式释放着对同事的友爱。工作上,她不仅给餐厅的天使员工做产品培训,还负责普通新员工的训练工作。有时候新员工做的产品不太规范,她急得直跺脚说,然后再耐心地给员工做示范,食材克重的比例恨不得拿秤去称。餐厅伙伴们都说,做产品只要璞姐出手,绝对十拿九稳。他们对这份对工作的严谨也感染着餐厅其他员工。

  璞姐的先生夏大哥也是一位听障人士,是在妻子的影响下于2020年加入肯德基“天使”餐厅大家庭的,而妻子也就成为了自己的师傅。如今,勤奋好学的夏大哥早就出徒,成为了餐厅后厨的一名得力干将。

  放心 成为全家人的骄傲

  每位“天使”员工代表的不仅是自己,更是他们背后的家人。对于家人们来说,他们能拥有一份自信、自强的心态,一份能实现自己社会价值的工作以及一群能聊得来的朋友,就是最大的心愿。

  阿豪刚来“天使”餐厅工作的时候,他的爸爸并不放心。第一个月,阿豪的爸爸每天都来到餐厅看儿子。直到发现阿豪完全有能力胜任之后,他才放心地去上班。如今,阿豪每天乘坐公交车来到餐厅,工作结束后,再乘坐公交车返回。阿豪的爸爸发现,自从来到“天使”餐厅工作,阿豪明显开朗了很多,他甚至会主动和家人分享当天的见闻,性格也变得更加开朗。

  璞姐和夏大哥除了每天会相互等着对方上下班,休息的日子,摄影爱好者夏大哥会带着妻子出门游玩,自己则是妻子的专属摄影师。璞姐的许多美照都出自夏大哥之手。在女儿小雨的印象中,烤蛋挞是妈妈最擅长的拿手菜,每逢周末回家,妈妈总会给自己烤几个美味的蛋挞。

  夫妻二人对生活乐观向上的态度也影响着女儿,虽然无法为女儿解答学习上的具体问题,但他们会鼓励女儿多问问老师、同学。小雨今年上高二,即将面临人生首个重要关口——高考。小雨的目标是临床医学专业:“因为我想帮助更多像爸爸妈妈这样的人。”

  如今的彤彤已然成为全家人的骄傲,因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奥村肯德基餐厅的服务经历,彤彤成为了老家的名人,邻居们都羡慕彤彤的爸爸妈妈培养了一个有出息的女儿。曾经,彤彤的父母也因为女儿的听力问题一筹莫展,当看到彤彤神采飞扬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人生的挑战,夫妻俩深深地为她感到骄傲。彤彤还有个愿望,希望能带着爸爸妈妈一起去趟北京,带着他们看看那些曾经只在电视和书本上看到过的地标。

  这段冬奥情缘,像一盏灯点亮了彤彤的人生,彤彤用微信向记者发来一段话:“当我看到视障运动员李端摸索着把火炬放入火炬台时,我真的觉得太震撼了,他的世界一片黑暗,但他却能点燃奥运圣火,为世界带来光明,我想像他一样不怕困难,勇敢向前!”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李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5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6版:人物故事
   第A08版:区市采风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文化新闻
   第A11版:艺术之城
   第A12版:博览
这家餐厅用爱为“折翼天使”插上隐形的翅膀
“绿”电赋能“红”樱桃 电力引跑乡村振兴路
广告
广告
青岛晚报人物故事A06这家餐厅用爱为“折翼天使”插上隐形的翅膀 2023-05-24 2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