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6:健康波报
~~~市立医院呼吸人坚守救治一线 舍小家为大家温暖患者
~~~青岛市中心血站多措并举保障临床用血 采供血量稳居全省首位
2022年全市138730人次撸袖献血
青岛市中心血站多措并举保障临床用血 采供血量稳居全省首位

  热血青岛,大爱之城。1月19日,记者从青岛市中心血站获悉,2022年市中心血站克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多措并举保障临床用血,圆满完成了采供血任务。全市共有138730人次撸袖献血,其中121581人次捐献全血4426万毫升,17149人捐献单采血小板29673个治疗量。我市采供血量稳居全省首位,无偿献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 奉献热血风雨无阻

  在市中心血站二楼机采大厅,工作人员总能见到即墨尚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在队长迟建波的组织和号召下,这支服务队自2016年便开始组团献血,风雨无阻,至今已经坚持了7年。队伍人数也从最初的几人壮大成了500余人,成为一支应急献血小分队。据统计,2022年迟建波所在的即墨尚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共组织26次团体献血活动,其中来血站捐献单采血小板的累计约350人次共计500多个治疗量。

  在千千万万个像即墨尚德志愿者一样的献血英雄的爱心参与和支持下,据统计,2022年全市共有138730人次撸袖献血,其中121581人次捐献全血4426万毫升,17149人捐献单采血小板29673个治疗量,同比增长12.74%。向医疗机构供应红细胞类血液制品4536万毫升,血小板供应29539个治疗量,同比增长12.41%;供应血浆22245350毫升,冷沉淀凝血因子57619U。同时,市中心血站抓牢血液质量安全主线,血液采集、制备、检验、储存、发放、运输全过程关键控制点监视率达100%,输血检查100%全覆盖。加强质控管理,参加CITIC、国家、省实验室检测室间质量评价100%合格,山东省艾滋病筛查实验室考核成绩优秀。完善采供血标准化管理体系,获青岛市2022年度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立项。

  >>> 推进智慧城市血液网建设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血站职工冲锋在前,2022年共派出53批次472人次支援社区核酸采样,采集标本20余万份,圆满完成了燕儿岛山及茌平路24小时愿检尽检点的核酸采样任务。在全市发起全城爱心接力,急寻“天选拯救者”倡议活动,共有6000余人接力预约献血。落实血液应急保障工作,2022年协调济宁、菏泽血站调入红细胞34万毫升,血浆15万毫升。支援北京、内蒙古、河北、山东血液中心等共计去白悬浮红细胞11115万毫升、血小板7376个治疗量。

  市中心血站推进智慧城市血液网建设。全面系统调研医院在医院集成平台建设、大数据利用、电子签名应用、DRG付费管理和系统开发过程管理方面的经验,开展专家论证,完善了青岛市智慧城市血液网二期建设方案;对血液在医疗机构内部流转过程生成追溯报告,为血液应急调配提供数据支撑。市中心血站还以辛家庄北山公园为基础,打造国内首个线上沉浸式游走互动型无偿献血主题公园。

  >>> 办理血费报销近350万元

  2022年新增符合三免条件的献血者2755人,比去年增加6.95%。我市累计符合三免政策22619人,献血荣誉卡办卡人数达16046人,免费体检4890人次,免费游览景区43786人次,免费乘坐公交、地铁940万人次。依托爱心献血屋,将全市10个固定献血屋升级为红十字博爱家园和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屋内配备AED及便民物品,为周边市民及户外劳动者提供公益服务。2022年共为3115人次爱心献血者办理血费报销,报销血量270万毫升,报销金额近350万元。

  2023年,全体血站人将以更加崭新的面貌迎接新一年的挑战,持续优化采供血服务,打造全国采供血行业献血服务标杆,建设国内集采供血、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管理科学、技术领先、服务一流的智慧血站,为健康青岛、文明青岛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任霄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福兔大拜年
   第A03版:福兔大拜年
   第A04版:福兔大拜年
   第A05版:福兔喜迎春
   第A06版:福兔喜迎春
   第A07版:利群
   第A08版:利群·品牌
   第A10版:利群·品牌
   第A11版:福兔喜迎春
   第A12版:福兔喜迎春
   第A13版:福兔喜迎春
   第A14版:福兔喜迎春
   第A15版:福兔喜迎春
   第A16版:健康波报
三年冲锋陷阵,他们始终是排头兵
2022年全市138730人次撸袖献血
青岛晚报健康波报A162022年全市138730人次撸袖献血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