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6:健康波报
~~~市立医院呼吸人坚守救治一线 舍小家为大家温暖患者
~~~青岛市中心血站多措并举保障临床用血 采供血量稳居全省首位
三年冲锋陷阵,他们始终是排头兵
市立医院呼吸人坚守救治一线 舍小家为大家温暖患者
奋战在一线的市立医院东院呼吸与危重症一科。

  疫情三年,何其艰难,呼吸人有着最直观的感受。从各地驰援,到各项防控,市立医院的呼吸人作为迎战新冠病毒的“专业人”,默默付出了太多。在最后的“火拼时刻”,他们依旧是冲锋部队、排头兵。

  喊着号子步步为营

  在市立医院东院呼吸与危重症一科,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挽救生命是工作常态。科主任唐华平说:“最难的时候,我们是喊着号子、一步一步挣过来的。”在2022年年末疫情最吃紧最艰难的时候,唐华平在呼吸科工作群里不断地做着动员。事实上,作为学科带头人、呼吸领域的专家,他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高热、咳嗽,终于阳了。” 去年12月22日,在记不清连轴转了几个班以后,郝月琴副主任在群里说,“我歇两天不高烧了就回去。”“你放心倒下,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明天就可以回去。”大家纷纷在群里表态,立刻顶上。

  不断变换战斗队形

  新冠疫情之下,呼吸科医护人员必须把自己训练成最强战队和最强的单兵。他们不断变换战斗队形,一切根据患者的医疗救治需要做调整。去年12月19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科与保健五(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区合并,派出呼吸专业骨干医生支援急诊,全力保障急诊运行。病区加快运转,抓紧从急诊收治急危重症患者。12月24日,为进一步保障急诊工作,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科进行了再次合并,重症监护室及病房所有病人均转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科。12月28日,保健五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开科,短短一上午时间收治病人50人,抢救转出至ICU3人,创造了收治病人的历史纪录。那一天,全科人都没有吃午饭。随着急诊和危重症病人的持续增加,院区20多个专业病房转换成综合收治病房。新冠病人收到哪里,呼吸科医生和护士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身心重压下坚守抢救一线

  呼吸科的危重病人占比一度达到半数,每天面临危重病人的抢救,呼吸科医护人员承受的身心压力非常大。医生长达十几个小时的夜班经常彻夜忙碌,半夜手机一响便是夺命惊铃,护理小夜班干完再协助大夜班抢救到凌晨是常态,大夜班顶着熊猫眼终于熬过了交班,又开始一屁股坐下“捋文书”,等回家已是正午时分。最难捱的时候,护士在护士站跺着脚咬着牙说“干不动了干不动了,我要请病假!”,等说完又飞一般推车干活去了。这样一群平凡的、默默无闻的人,只是因为肩负着伟大的使命,拼命地死扛着、坚守着。

  医生护士也有父母妻儿。疫情到来的时候,医务人员经常忙到连家都回不了,家人更是无暇顾及。今年1月16日,唐华平主任收到一封表扬信,感谢他在一名独居老人最危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挽救了老人的生命,写信人是青岛市义工团队。面对这封真情洋溢的感谢信,唐华平内心却有深深的内疚和自责。他愧对自己同样染病的父母。1月1日元旦这天,唐华平的父母双双病倒住院了。尤其是他的父亲,95岁高龄,双肺大面积炎症,病情危重,几度抢救。每每提起老父亲,唐华平时常感到自责与内疚。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于波 实习生 于千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福兔大拜年
   第A03版:福兔大拜年
   第A04版:福兔大拜年
   第A05版:福兔喜迎春
   第A06版:福兔喜迎春
   第A07版:利群
   第A08版:利群·品牌
   第A10版:利群·品牌
   第A11版:福兔喜迎春
   第A12版:福兔喜迎春
   第A13版:福兔喜迎春
   第A14版:福兔喜迎春
   第A15版:福兔喜迎春
   第A16版:健康波报
三年冲锋陷阵,他们始终是排头兵
2022年全市138730人次撸袖献血
青岛晚报健康波报A16三年冲锋陷阵,他们始终是排头兵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