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2:福兔喜迎春
~~~四季景园小区37.7万元公共收益资金拿出来作礼金 发钱消息刷爆朋友圈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组织森林防火宣传活动
小区业委会给业主发“红包”
四季景园小区37.7万元公共收益资金拿出来作礼金 发钱消息刷爆朋友圈
四季景园小区。

  家住四季景园小区的居民,忙年时又收到了好消息。小区业委会贴出通知,把小区公共收益资金377000元拿出来作为礼金,发给小区业主。随着小区居民自主意识和法治意识的觉醒,越来越多的小区业委会成立后,将原本属于小区的收益用来反哺业主。

  小区公共收益资金当礼金

  19日上午,记者来到四季景园小区,在公告栏内,找到了这份盖有四季景园小区业主委员会公章的公告。公告称,在全体业主的支持下,小区业委会2022年用公共收益资金,新增了小区地上道路和地库监控系统、更换了广场座椅、更新了木栈道等,完成了年初定下的“小目标”。为今后更好提升小区品质,启动小区公共收益资金发放2022年业主礼金,每户人民币200元。四季景园小区共1885户,此次发放总计377000元。发放范围为小区住宅楼业主,每户为一个单位(以产权证为准,每一个产权证为一户)。通知中还明确标明了发放时间等信息。

  发钱消息刷爆朋友圈

  “公共收益资金有余额,当然要物归原主。”上午,四季景园小区业委会主任王文孟告诉记者,新一届业委会成立4年来,此前也曾用收益资金给小区业主发放过花生油等礼品。今年,小区公共收益资金有盈余,讨论后决定给每户业主发放现金。这些收益资金,包括外来车辆等收取的费用。业委会用收益资金“打扮”了一番家园,让原本敞开的小区实现了封闭管理。王文孟告诉记者,投身业委会的初衷,就是想让自己居住的小区变得越来越好,需要业委会成员有献身公益的热心肠。为保障公平公正,小区收入情况都会公示出来接受业主监督。

  四季景园小区给业主发钱的消息,经传播后刷爆了岛城市民的朋友圈。“都是小区物业催着收费,小区收益情况从来没见过。”“太羡慕了,这样的小区应该多来些。”“为业委会点赞,钱虽不多,但让人感觉高兴。”“为啥发钱的都是别人家小区?我们小区怎么没有?”网友纷纷评论,同样都是居住小区,也每月交着物业费,四季景园小区的情况,为啥和自己的体验不一样呢?

  ■律师说法

  小区公共收益属业主共有

  据了解,小区的公共收益主要来源于像电梯广告、车位、饮水机、快递柜等获得的租金等收入。这些收入,属于小区全体业主,除了小区设施维修、建设等支出,如有盈余就应“物归原主”。市政协常委、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表示,根据国务院发布的《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四条的规定,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应当在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同意后,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民法典》第二百八十二条中关于业主共有部分产生收入的归属,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

  近年来,记者采访过不少小区,有的因业委会成立存在各类问题,有的因物业不作为引发居民投诉,看过小区公共收益账目的居民却很少。李秋航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小区业主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并且,物业或业委会应当将共有部分经营收益单独列账,并将收支情况定期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示。成立业主委员会是权利的体现,建议并支持广大业主成立组织业委会。对于业主而言,公共收益带来的福利可以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徐美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福兔大拜年
   第A03版:福兔大拜年
   第A04版:福兔大拜年
   第A05版:福兔喜迎春
   第A06版:福兔喜迎春
   第A07版:利群
   第A08版:利群·品牌
   第A10版:利群·品牌
   第A11版:福兔喜迎春
   第A12版:福兔喜迎春
   第A13版:福兔喜迎春
   第A14版:福兔喜迎春
   第A15版:福兔喜迎春
   第A16版:健康波报
小区业委会给业主发“红包”
森林防火儿歌唱起来
青岛晚报福兔喜迎春A12小区业委会给业主发“红包”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